基金的抗時區套利機制(Anti Time-Zone Arbitrage Mechanism)

談基金的公平定價,什麼是Fair-Value Pricing?一文中,我們討論到基金設立公平定價機制的目的,在於制衡時區套利者,保護長期持有的投資人。而要對抗時區套利,基金還有其它作法。

除了公平定價之外,淨值訂立機制還有其它可著力之處。

基金在計算淨值時,是用持有證券之前的收盤價為計算基準。譬如某支美國註冊基金,持有奇異公司的股票。那麼在某個工作天結束計算淨值時,基金就會用奇異當天的收盤價來計算。

要對抗時區套利的話,基金可以用持有證券之後的收盤價作為計算基礎。

還是看個例子比較清楚。譬如有支美國註冊基金,投資日本股市。

依目前的原則,在美東時間下午四點基金結算淨值時,這支基金會用美東時間凌晨兩點東京股市休市時的證券收盤價做為結算基礎。

這樣做,就是從凌晨兩點到下午四點間,萬一國際市場發生重大變故,會尚未反應在基金淨值中的根本原因,這也給了時區套利者可乘之機。

在這一天下單的投資人,都會以下午四點,用14個小時前市場收盤價結算的基金淨值為成交價。

假如基金用之後的證券價格,那局勢就完全不同了。

我們一樣看註冊在美國,投資日本股市的基金。譬如在某月15號這個營業日,在這一天下午四點前下單買進或賣出的投資人,都會以15號的基金淨值為成交價。可是這一天的淨值是多少呢?

假如基金用之後的證券價格,那麼基金將以日本股市開盤後的成交價為計算基礎。東京股市在美東時間晚上八點開盤。也就是說,在美國15號下午4點,營業日基金下單期限之前下單的投資人,至少要等到當天晚上八點之後,才會知道自己成交的價格。用”之後”的證券價格來進行基金淨值計算,可以確保投資人下單期間的市場消息,大多會被反應在價格上。

這是一種向前算的基金訂價機制,英文叫Forward pricing。

值得注意的是,這裡的Forward pricing與我之前在向前算還是向後算? (Forward Pricing and Backward Pricing)一文中提到的Forward pricing有所不同。

在”向前算還是向後算”文中的Forward pricing,指的是投資人下單後的基金成交價,以下一個基金淨值為準。

在這篇文章中題到的Forward pricing,指的是基金淨值以持有證券之後的成交價為計算基礎。這種Forward pricing,才具有抗時區套利機制。

所以假如基金的運作模式,是投資人下單後,以下一個基金淨值為成交價。而且基金淨值是以之後的證券成交價為計算基礎。那麼這支基金的訂價模式,就是Forward-forward pricing,雙重向前算。

不過目前這種抗時區套利的Forward pricing仍多在理論探討的階段,未被各國金融主管機關採用。它雖可處理時區套利問題,但也產生了新的問題。

因為有的證券成交量稀薄,就算等到下一天開盤,也不見得會有新的報價。再來是採用這種淨值計算方式的話,在下單截止之後,基金投資人往往還要再等待好幾個小時才會知道成交價。基金投入的市場的開市時間,離下單截止時間愈遠,投資人就要等愈久。譬如美國下午四點下單時間結束後,假如一支投資德國股市的美國基金使用Forward pricing做為抗時區套利機制,那就至少要等到隔天凌晨四點,德國股市開盤後,才會知道基金淨值。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的抗時區套利機制續(Anti Time-Zone Arbitrage Mechanism)

談基金的公平定價,什麼是Fair-Value Pricing?

向前算還是向後算? (Forward Pricing and Backward Pricing)

2 comments:

micyang 提到...

投資人就要等愈「長」的時間

綠角 提到...

micyang
感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