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Vigilant Investor讀後感5---變額年金的重大缺點


The Vigilant Investor這本專門討論金融詐欺的書中,變額年金(Variable annuity)自成一章。這個產品,值得你特別小心。

變額年金簡單的說,就是保險公司提供的投資管道。

你將資金投入變額年金保單,這些錢可用於投資於各種保單連結的標的,可能是基金、ETF或其它證券。這些標的的表現會決定你的保單價值。所以保單價值會變動,這就是變額(Variable)一詞的由來。

過了多年之後,你可以選擇將整個保單價值年金化,變成持續定期的給付。所以它是一種年金險。
(但其實大多買進的保戶最後不會選擇年金化,會選擇整個提出。)

這種保單通常會有提前解約費用(Surrender charge)。譬如假如買了保單一年內就解約,保戶可能只能拿回七成。

隨著年限愈長,提前解約費用會愈低,譬如滿十年後,就不收提前解約費用。
(這就是 B股收費結構,在基金界也可以看到)

這個特點常被保單銷售人員說是要鼓勵長期投入,強迫存錢而設計的。

不要被騙了。

這個收費模式,完全是為了確保保險公司與相關人員的獲利而設。

變額年金保單會有每年度持續的費用。作者舉的例子是每年3%。那麼十年下來,保險公司一定會收足30%。

假如你持有不到十年就把保單解約,保險公司就用提前解約費把費用收足。

你買了,就一定要被收取那麼高的費用。

很多保戶不知道這點。你一在保單的簽名欄寫下你的名字,你投入的資產就瞬間少幾十趴。

作者有個非常生動的比喻。

譬如地上有個洞可以讓你放錢。

但裡面有蟲又積水。假如你把現鈔放在這個洞裡,這些自然的力量會讓你的錢每年少3%。

另外一個選項,是由知名保險公司設計的變額年金保單,由儀容整潔、辯材無礙的銷售人員精心為你解說。假如你把資金放在裡面,也會每年少3%。

你要選那一個?

變額年金比較好是吧?因為它還有投資選項,讓資產有成長的機會。

可是你想一下。

假如錢放在洞裡,你發現一年會少3%。你可以在任何時候把錢拿出來,中止持續的損失。

錢放變額年金,過了一年你發現一年收3%實在太可怕了。你要解約。

保險公司說:”第一年解約只能拿回七成喔!要不要再考慮一下。”

等你持有滿十年,你也已經被扣30%了。

馬上解約被扣30%,持有滿十年也被扣30%。你的資產要成長多少才能把-30%補起來?

這張保單,真的有比那個萬蟲鑽動等著吃你錢的泥水洞要好嗎?

很多保戶在完全不知覺的狀況下,把錢放進這個保險深坑中。

而且正因為變額年金險的高佣金,造成許多亂象。

譬如作者書中舉的例子。保險銷售員為了取得變額年金險的銷售佣金,叫65歲以上,已經退休的客戶,將分散的投資組合全部賣出變現,買變額年金險。狠狠從客戶身上刮錢。

或是叫已經買了變額年金險的老年客戶,把保單解約,再買一次新的變額年金險。

提前解約費用怎麼辦?

做假對帳單,讓客戶以為不存在。

還有作者在主管單位時看到保險銷售業者的Commission runs。就是一家保險經紀公司,每月的佣金是來自那些保險公司。

有很明顯的模式。譬如這兩三週,全都是賣A保險公司的年金險。然後突然中止,接下來全是賣B保險公司的險種。

這個模式的由來在於美國保險業有一種從業人員叫Wholesaler。他們替保險公司工作,到第一線接觸保險業務,用簡報呈現他們公司險種的特點。當然最重要的特點就是,”限時特惠”。譬如:

“在未來14天,賣我們公司的保單,佣金加碼給付xx%。”

業務們義無反顧,這兩週就是專心賣這家公司的保單。

接下來,另一家保險公司的Wholesaler來了,又是另一個限時佣金加碼活動。

於是就形成作者看到的銷售模式。

什麼為客戶考量,以客戶優先,全都是表面的假話而已。他們就只會賣佣金收入最高的保單。

這章一開始作者引用頭Suze Orman說的一句話:
“I think variable annuities exist for one reason only: to make money for the financial advisors who sell them”

變額年金險的存在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替銷售者賺錢。

這個險種為什麼會得到這樣的名聲?為什麼會在講金融詐騙的書中占一章的篇幅?

這是值得保戶警惕之事。也不禁讓人思考,金融服務業,服務的到底是客戶還是自己?

以服務客戶之名行傷害客戶之實,稱為金融詐騙,恐不為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通則(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台灣與美國的比較(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Comparison of VA Policies in Taiwan and the States)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我的批評(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The Untold Truth.)

The Vigilant Investor讀後感1---別以為自己對金融詐騙完全免疫

The Vigilant Investor讀後感2---詐騙者的百種樣貌

The Vigilant Investor讀後感3---合法詐騙

The Vigilant Investor讀後感4---誠實的負面作用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