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21堂課”讀後感3---真相與謊言


我們人類,自以為是一個注重”真相”的聰明物種。假如那個媒體被抓到做假新聞,那可是觸犯眾怒,人人打喊打。

但真是如此嗎?

作者在書中提出例子。

譬如西元1255年八月,英格蘭林肯鎮上的一口水井,發現了一位九歲男孩的屍體。謠言傳出,他是被猶太人所殺。事件最後造成19位猶太人被審判然後處決。然後1290年,全英格蘭境內的猶太人都被驅逐出境。

死亡的小男孩被供奉在教堂,視為聖人。直到1955年,林肯大教堂才出面澄清,沒有確切證據證明他是被猶太人殺害。

700年。整整七百年間,前來朝聖參拜的人,都相信一件假的故事。

只有一個謀殺案找不到真相嗎?

作者又舉了2014年烏克蘭的例子。普丁派武裝部隊進入烏克蘭,這對俄羅斯國族主義者來說,這是再正確不過的。他們的領導人正要恢復過往大俄羅斯的榮光。烏克蘭整個國家都是”偽國”,假的。都是北約,美國這些西方勢力在背後搞鬼,才會”分裂”出去。

但對於烏克蘭國族主義者來說,這些人根本搞不清”真相”。真相就是,俄國派軍進入烏克蘭,是貨真價實,一個國家對另一個國家的侵略。

那邊說的話才是”事實”?

還有紙鈔這個發明。

多少人看到100元美鈔的時候會想:”這只是張沒用的紙。是大家相信它有價值,它才有價值。”

真相是,這張紙值不了多少錢。只是我們相信,它值$100。所以這張紙就真的能買到與交換100美金的商品跟服務。

有時候我們不太注重”事實”,因為我們”相信”同一件事,一件未必是事實的事,反而能得到更大的好處與方便。

還有今年(2018)剛結束的世界盃足球賽。

你在看球賽的時候,假如你家的老鼠在背後看你在看電視,牠會怎麼想:

”天啊,人類是無聊到沒事做嗎?兩隊共22人追著一顆球跑,是有什麼意義啊?”

進球,你大聲歡呼。

老鼠想:

“人類應該沒救了”

說真的,認真想起來,22個人追一顆球有什麼意義?

但我們就暫時放下對這些問題的追尋,好好的看這些人在既定規則下的演出,然後得到充份的娛樂。

其實,我們不是那麼在意真實與真相。

推動這個世界前進的,往往是我們相信什麼。政治、宗教、娛樂,生活中的各種面向都是。

所以,宣傳與說服的重點,其實不在於真相,在於講一個好聽好信的說法,讓群眾相信。大家就會往你指引的方向走去。

投資界正是如此。

1970年代以前,投資界流行的是”大人物”理論。投資,你要找到大人物,金融界的精英與專家。把錢交給他,你就會得到高報酬。

1977開始,柏格先生在新創的Vanguard資產管理公司,推出全球第一支給一般投資人使用的指數型基金,Vanguard S&P 500 Index Fund。

他直接挑戰業界灌輸給投資人的敘事方法。柏格說:

”專家不會比較厲害。一般投資人只要透過指數化投資,取得市場報酬,就會贏過大多專家。”

從基本原理來看,大人物理論講的,比較像一種敘事故事,一種主義,一種相信。柏格的指數化論點,只要用低成本去取得市場報酬就好。則是一種比較貼近真相的說法。

這個論戰,到今天仍未結束。指數化投資仍居弱勢,仍是少數。

這個例子就可以看到,真相要勝過一個容易讓人相信的故事,在實務上有多困難。

在對我們人生真正重要的領域,我們一定要追求真相。

看球賽時,那我們就相信大家相信的事就可以了。

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放下,什麼時候不能被唬弄,就是正確人生態度的拿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人類大命運”(Homo Deus)讀後感2---現實為想像服務

“21世紀的21堂課”讀後感1---人類被人工智慧取代的美麗未來,或悲慘前景?

“21世紀的21堂課”讀後感2---封建階級再現

說故事的人(The Storyteller)

不理性的力量(The Upside of Irrationality)讀後感3---故事的力量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