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oad to Serfdom讀後感1---被視為必然與不需要的現代繁榮基礎


The Road to Serfdom的作者是Friedrich A. Hayek。Hayek中譯為海耶克,是出生於奧地利的經濟學家。他是197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這本書在1940到43年間寫成,以英國讀者為目標。

書的開頭寫著:

To the socialists of all parties.

給所有黨派的社會主義者

這本書的目的在於提出警告。警告民主國家國民不要以為發生在德國與義大利的納粹、法西斯極權政府,是”他們”的問題。以為是當時的德國人跟義大利人有問題,才會走上這條路。

同樣做為歐洲已開發國家,思想基礎來自於相同的希臘羅馬文化根源與文藝復興思潮,走上民主政體與極權政治的國家,相似的地方可能比許多讀者以為的還要多。

簡單的以為”敵人與我們不同”,是個令人舒服的想法。但不是正確的應對態度。海耶克認為,我們要看出他們是怎麼走上這條路的,並引以為戒,才能避免重蹈覆轍。

個人主義(Individualism)這個名詞現在有點負面意涵,有自私與自大的意思。但這個觀念是西方文明的基石。個人主義在文藝復興時代得到充份的發展。

當一個人可以自由的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時,而不是由命定階級或是統治者決定該做什麼時,帶動了商業與科學的發展。

這段期間歐洲思潮的發展方向是讓人自由的去選自己的生活與生產方式,將個人從傳統階級應該做什麼的侷限中釋放出來。

自由與自主的人,可以產生複雜豐富的經濟活動,滿足人的各種需求。

到了20世紀開始,西方工作階級所能得到的物質享受、安全與自由程度,遠遠超過100年前人們的想像。我們現在認為理所當然的現象,在人類史上是一段超凡的發展。

但快速的進展,也將社會中一些不堪聞問的醜惡暴露出來。以人類求取更好的本能,開始有人覺得這樣的進步還不夠快。

於是一種想法興起。更光明的未來,不是在既有的個人自由、經濟自由的基礎上,去改進,求進步。而是要推翻這些無名而且似乎無法控制的市場機制,用人為的方式,建構出一個全新的體制。以計畫來引導經濟力量。

這個想法是出於好意。但就是這樣的想法會破壞得到這些成就的基石。經濟繁榮與個人自由,不是一個一旦達成,就不會改變的成就。當人破壞它的基礎時,它就會開始毀壞,消滅。

雖然社會主義的起源不在德國,但這些”新觀念”卻是在德國得到進一步、更完整詮釋與發揮。德國不僅有這方面的思想大師,還有歐陸各國議會中最壯大的社會主義政黨。

”社會主義”在當時被認為是進步的象徵。德國在更早之前的科學與哲學進展所帶來的名聲,讓這些德國社會主義學者的理論與想法,成為其它歐洲國家效法的對象。

過去是英國輸出自由經濟、個人主義這些思想,現在變成英國從歐陸輸入社會主義思維。

從書中引述的專家論點與文獻,讀者應可以約略感覺到,在當時,信從與闡述社會主義,具有崇高地位,是一種進步的象徵。跟我們現在的體認,非常不同。

The Road to Serfdom就是作者對這樣風潮的正面迎戰。

後記:
這本書從出書到現在經歷70年以上的時間,連書中用字的意義都有些改變。

作者寫作時,社會主義(Socialism)一詞毫無疑問的是指生產工具國有化與中央計畫經濟。到了現在,社會主義則比較傾向於藉由課稅進行收入重分配與多種全國福利政策的推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Road to Serfdom讀後感2---法治的真義

The Road to Serfdom讀後感3---計畫經濟的必然發展

Capitalism and Freedom讀後感1---不可分的經濟自由與政治自由

Free to Choose讀後感---平等意義的轉變

Economics in One Lesson讀後感1—關稅保護誰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