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dge”讀後感1—什麼是Nudge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Nudge的作者是Richard Thaler和Cass Sunstein。我看過Thaler教授寫的“不當行為”(Misbehaving) The Winner’s Curse

久聞Nudge是一本好看的書,但我一直到最近才開始看這本書。

從Introduction開始,作者就解釋,什麼是Nudge。Nudge中文或許可以翻譯為,把人輕輕的往某個方向推。

作者用一個假想例子說明。

卡洛琳是一個大城市裡面公立學校營養午餐服務的總督導,負責上百所學校的餐點供應。她和朋友突然想到,改變餐廳裡面食物排列的方式,對於學生的飲食習慣會不會有明顯影響。譬如把蔬菜擺前面,薯條最後才出現。營養價值高的食物,擺在平視就會直接看到的高度。甜點就要找一下才找到。

答案是肯定的。

這種改變選擇呈現的方式,就是一種Nudge,一種推力,可以把學童對食物的選擇推向特定方向。

不過請特別注意,Nudge可以往好方向,也可以往壞方向進行。

譬如反過來,假如把高熱量甜點放在容易看到易於取得的地方,結果恐怕是學童肥胖率增加。

作者稱卡洛琳是Choice architect,選擇建築師。她會建構一個選擇情境讓學童去選。選擇建築師很常見,譬如醫師跟患者解釋癌症治療選項,是要開刀、要化療、還是兩者併行。譬如珠寶店銷售員跟顧客解釋,怎樣的首飾比較好。譬如爸媽跟小孩解釋,要念什麼學校或系所。

他們都是Choice architect。

選擇建築師可以在選擇情境中加入Nudge,把對象推往特定方向。這個Nudge有時是為了對象,有時是為了選擇建築師自己。

本書的目的,在於作者相信,有時人們未必會做出對自己有利的選擇,公司或政府,藉由Nudge,可以幫助自己的員工或人民。

但Nudge絕不是強制硬性規定。把公司或政府認為好的選項留下來,把壞的選項直接去除。這是妨害個人選擇自由。作者在Introduction中還花了不少篇幅解釋,Nudge的做法不違背個人自由,他們贊同的是Libertarian paternalism。

基本上還是採行自由主義,對象可以選擇任何其它他想走的路。只是加上一點Paternalism,選擇的呈現方式讓他會比較容易做出讓自己可以活得更久、更好、更健康的選擇。

作者希望用Nudge把人往好的方向推。不過深明市場行銷原理的廣告專家也同樣知道這些技巧,他們可能會利用Nudge,鼓勵人們吸菸、喝酒,買太多太貴沒必要的東西。

Nudge可以是幸福人生路上的順風與逆風。

重點就是要看出那些Nudge對自身有益,順著這個方向揚起一張帆,讓自己的人生旅途更加順遂愉快。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推力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Nudge”讀後感2—什麼時候需要Nudge

“Nudge”讀後感3—投資人自主的不良後果

“Nudge”讀後感4—免責醫療

“誰說人是理性的”讀後感---不理性的比較

誰說人是誠實的(The Truth About Dishonesty)讀後感

The Little Book of Behavioral Investing讀後感2—矯正行為偏差的方法

“關鍵行銷”(The Advertising Effect)讀後感1---如何改變他人行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