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風險的過與不及(Risk-On and Risk-Off)

一片藍天的時候,反而是要小心萬一刮大風下大雨時該怎麼辦的時刻。

股市連續幾年的上漲,有些投資人開始出現較大膽的行為。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借錢投資。

常見支持這麼做的論點就是:

"借款利率那麼低,股市漲一年就20%,何樂不為?"

不僅投資人自己會這麼想,更有銀行人員鼓勵客戶借錢買基金。這樣一來,銀行放款業務有,基金行銷業務也有。投資人這一頭牛被剝了兩層皮,還自以為是在”掌握投資機會”。

借款投資,使用槓桿,是一種在投資世界追求”最佳化”的行為。但請特別注意,這也是一種讓自己脆弱化的做法。

假如投資100萬,全都是自有資金,那麼市場要跌100%才能將你掃地出局。

但假如投資100萬,自己只出20萬,另外80萬是借來的,那麼市場只要跌20%,你就一無所有了。

投資不能只想好處,要想到壞處(也就是風險)。借錢投資不能只想到獲利翻倍的效果,也要想到它虧損加倍的那一面。

這種大膽行為的對面,則是過度擔心風險,以為市場風險必定就要出現了,接下來就要大跌了。

於是資金停留場邊,不敢參與市場,而錯過大段漲幅。

或甚至使用反向ETF,在上漲的市場,反而拿到負報酬的悲慘成果。

無視風險,認為市場一定會上漲,於是借錢投資。或將風險視為必然,認為市場接下來一定會下跌,於是放空市場,都不是很好的投資方法。因為這等於是認為市場未來一定要怎樣走,自己就會有怎樣的獲利。

而在這兩個極端,都有金融業者等著從投資人不正確的風險處理態度中獲利。對於認為市場一定會漲的投資人,他們提供融資。對於認為市場一定跌的投資人,他們提供反向ETF。

事實是,市場同時有上漲與下跌的可能,我們就同時為這兩者做好準備。

對於股市上漲的可能,我們有股市投資,持續參與市場。

對於股市下跌的可能,我們有高評等債券投資。萬一股市下跌,可以有穩定的效果。

這種高低風險互相搭配的資產配置做法,才是讓投資人可以參與到股市上漲,而且在股市下跌時,也不至驚慌失措的穩健做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Money of the Mind讀後感1---蕭條時的英雄,繁榮時的狗熊

投資要正視與處理風險,不是消滅與逃避風險(Don’t Try to Eliminate Risk)

Stress Test讀後感1---當2008已成遙遠的回憶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可預測與不可預測(The Predictable and the Unpredictable)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4---天真的干預

常見的投資謬思---少賺沒關係(Better Safe than Sorry? How about Safe and Sorry?)

追逐熱門的不同症狀(Different Ways to Chase Performance)

5 comments:

acctom 提到...

謝謝綠角大的當頭棒喝~感謝文章和經驗分享!

pfp101 提到...

It's been a decade since you wrote "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 would you be willing to write a follow-up? Although the original articles were more about diversification rather than asset allocation, it'll be interesting to see the rotating leadership among various markets, and you may throw in the VT as the benchmark. It'll be worthwhile to discuss the differences (both philosophies and realities) between the true cap-weighted diversification (VT) and the equal % assignment, just an idea.

pfp101 提到...

My earlier comments were about three articles you posted on "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effects of international equity allocation" in 2008.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用別人的錢去承擔風險
跟用自己的錢去冒險
的確是不一樣的事啊~

綠角 提到...

HSU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