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要靠誰?(Where is Your Retirement Income?)

2016九月三日,上萬名退休金面臨減低可能的軍公教人員,上街抗議。年金改革問題的對立性,赤裸裸的浮出檯面。

這篇文章不討論這些族群,該或不該減低退休給付的問題。我想討論這個現象背後較少被討論的另一個重點。那就是,退休金來源的可靠性。

過去,國家被認為是最穩定的靠山。公家單位職務之所有”鐵飯碗”之稱,除了工作期間的穩定性,退休金的穩定性更是主要原因。

但連這些當初看似理所當然的給付,現在也開始面臨刪減的可能。這幾乎是所有落入公部門掌握的支出項目共同的結局。

醫療支出,全面以國家的全民健康保險計畫掌控之後,就是不斷的”控制成長”、”核刪”。

軍公教的退休支出,在這些族群領的錢,明顯比太多工作中的人還要好的時候,被要求”共體時艱”。那是大勢所趨。

公職人員被刪減退休給付,不禁會讓人想到,下一個被刪的會是誰?會不會是國民年金?

在政府財源不是那麼充裕的狀況下,這是無法排除的可能。

活在現代的人們,不要幻想有一個機構會永遠穩穩的給你退休生活的保障。連國家都無法保證這點了。

你說買保險公司的年金險?

有美國人在2008這年退休時,原先以為自己持有的保單是AIG,美國最大保險業者發行的,非常穩當。這時卻赫然發現AIG面臨倒閉風險。這時,這張保單值多少錢?

以為單一保險公司的信用強度會比一個國家強,恐怕不是合理的假設。

重點是,不要以國家或公司的給付,做為退休金的主力。這些不穩定的來源,我們要將它放在輔助的地位。

最可靠的退休金來源,是自己的口袋中存有足夠的錢。

以自己的錢支應自己的退休生活,沒有人會抗議你領的太多,沒有人能”刪減”你的退休金,你有完全的掌控。

退休金靠別人的方便法門,之後恐怕會變成大不便。

看似麻煩又沉重的自己存退休金,才是最直接簡單的道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使用高成本投資工具存退休金的嚴重後果--”多繳、少領、延後退”(The Adverse Effects of High-Cost Investments on Your Retirement)

年金改革該採用指數化投資---自行投資的必要

FIRE早退休族,你還在用4%提領率嗎?(4% Withdrawal Rate is Dangerous for Early Retirement)

糧倉裡的老鼠,勞動基金濫用案(Abuse of Labor Funds in Taiwan)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1---基金品質事關重大

“How to Think About Money”讀後感2---壽命延長、更難退休

“How to Think About Money”讀後感3---退休新定義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分析1---費用(Some Facts about Public Employee Pension Plans in Taiwan)

退休時愈到股市嚴重下挫怎麼辦?---狀況其實沒想像中嚴重(Bear Markets and Retirees)

只利用0050存退休金的潛在風險(Don’t Bet on a Concentrated ETF)

“不當行為”(Misbehaving)讀後感3—行為經濟學能否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退休金確定給付制與確定提撥制(Defined-Benefit Plan and Defined-Contribution Plan Explained)

4 comments:

張小銘 提到...

綠角大大所言甚是
綠角大大如何看待勞退新制
必竟是個帳戶制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所言甚是
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靠自己最好
請教綠角大大您對於勞退新制的看法如何
雖然小弟有自提
但算到60歲能領到的金額真的只能汗顏
真的無言以對

chinan66 提到...

綠角大的文章,又勾起我的回憶:
84年政府改退撫新制時,我正當出納業務,負責算薪資給會計出帳,感受特別不一樣。
政府美其名曰退撫新制,但我看到的是「政府已不打算負責公職人員的退休金」(在這之前是恩給制,公職人員不需付任何一毛錢),即便新制似乎可以領到更多退休金。隔年又接著健保上路,薪資中被扣走的就更多了,我的不確定感更加深刻。
當時一直告訴自己也告訴同事:退休金得靠自己了!
但20年過去了,在股票、基金進進出出,除了「資歷」,似乎看不到「未來」。
我的意思是:「自己存退休金」或許是一定得走的路,我也早在20年前就有自覺;只是,20年過去,結果卻也沒有當時想的容易。
看到新進年輕同事們,除了感嘆「不確定能否領到退休金」,也沒有更積極作為。很想幫一把,卻也無從幫起。
有沒有可能:綠角大可以做個專題,「自己存退休金」可以怎麼做?

綠角 提到...

謝謝chinan66寶貴的經驗分享
退休金還是靠自己比較好

面對這個重要的財務目標
我的做法是"資產配置"

這個主題,就在”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中有詳細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