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生產力的一年”(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1---朝目標邁進才是生產力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的作者是Chris Bailey。他在畢業後,實行一年的生產力提升計畫,實驗各種變數與調整對自身生產力的影響。這本書可說是這個實驗結果與作者搜集資料的總整理。

這個主題很有吸引力。生產力,不就是意謂在更少的時間內完成更多事情嗎?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提升生產力似乎是從無邊無際的事務與任務中解脫的唯一途徑。

我在翻開書頁之前,也直覺的認為這是一本教讀者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最多事情的書。但作者在一開始就打破這個迷思。

生產力指的是你”成就”多少。

而所謂成就,是你覺得最重要,最想要完成的事。

譬如你今天的目標,是好好的陪家人出去玩。你今天真的把心都放在家人身上,大家玩的開心。那就是很有生產力的一天。

假如你今天的目標是運動與休息,只要你好好的去放鬆,而不是運動到一半還自己趕回去處理工作的事,那也是很有生產力的一天。

在短時間內完成最多事情,是工業時代生產線工人的想法。在知識經濟時代,這個想法已經過時了。人要知道,到底要把精力與時間放在那裡,來成就自己想要的目標。

至於如何抓住要點,作者提出”三重點法則”。一天的開始,就列出三件今天最重要的事。然後今天就咬住這三個目標。同理,一週的開始,就列出本週最重要的三件事。

這樣一個數目不多,容易記住的想法,讓人可以把有限的時間與精力放入在自己最重要的目標上面。

然後,利用自己最富生產力的時間來處理最重要的目標。作者把這段時間稱為生理黃金時段。這個時段人人不同,一般指的是人一天當中,專注力最高,工作效率最好的時間。用主力,處理主要目標。

而面對生產力的各種干擾因素,作者列為首惡的,當屬網路。我深有同感。

坐車時看一下車廂,吃飯時抬頭看一下餐廳,有多少人正低頭看著自己的手機。隨身連網裝置加上網際網路,可說是已經完全解決了人類的無聊問題。但是,它們也是生產力的殺手。

想想看有多少時候自己在用電腦工作時,被跳出的訊息視窗打斷?有多少時候自己在工作時,被手機的震動干擾?一個電子訊息,不去看它,心中千迴百轉,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最佳解決之道,就是放下手中的任務,馬上一窺究竟。代價就是,你要花時間才能讓自己回復剛才的工作效率與專注。

一個本意是要用來讓我們更方便,更具效率的工具,已經變成讓別人更容易打擾我們的生產力減損工具。

除了別人的干擾外,我們自己也會尋求網路的解脫。想想看,當用電腦處理事情遇到難關,覺得很難處理時,你會不會想,看一下臉書好了?

一看下去,沒完沒了,看別人出國的照片,別人家的可愛寵物,令人髮指的爆料新聞。這多好看啊?總比難解的問題好吧。

結果就是,你在浪費自己的時間。

坐車時,睡覺前,本來可以看一些好書的時間,也被手機填滿。

在意生產力的人一定要懂得控制網路,而不是無意識的讓自己不間斷的處於連線狀況。三不五時就看一下手機,看有沒有新信,新訊息。

作者自己就貫徹執行每天晚上八點到隔天早上八點不連網的策略,帶來非常好的效果。我剛好有親身體驗,最近綠角更手機資費方案,中間有兩天的服務空窗。我發現,自己每天閱讀份量有十足的改進。

往自己在意的目標邁進,而不是看一些過了一天之後自己都不會記得的網路垃圾訊息。

利用網路,而不是被網路奴隸。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2---以少勝多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3---休息讓你更有效率

學會改變(Switch)讀後感---三管齊下的行為改變妙方

心態致勝(Mindset)讀後感—小心解讀龜兔賽跑

“複利效應”(The Compound Effect)讀後感---習慣造就個人

The Ultimate Gift讀後感---工作的快樂

"五個選擇"(The Five Choices)讀後感—安排大石頭

巴菲特2016致股東信讀後感2—生產力提升的善與惡

“師父”讀後感----效率與保守

6 comments:

CCChang 提到...

太有同感了!
最近自己深切檢討,真的要善用網路,而非網路的奴隸。

HP.tw 提到...

手機資費方案,可以選擇某幾天不開啟服務?
真是個好方好控制上網

jk 提到...

感謝綠角提供好書,道破我生活中的盲點。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與鼓勵

匿名 提到...

我們不知不覺都成為網路的奴隸,要檢討
by flank

綠角 提到...

夏先生
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