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法則(The Golden Rules)讀後感---成功背後的無數練習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金牌法則的作者是奧運游泳金牌選手麥克·菲爾普斯的教練Bob Bowman。

我喜歡看奧運比賽。看選手在比賽時的全力一搏,鬥智鬥力。也喜歡奪牌選手最後取得勝利時,振臂高呼,喜極而泣的真情流露。背後多少的汗水和努力,才能在運動最高殿堂取得第一名的地位。身為觀眾,真的會一起高興。

這本書讓讀者看到,一個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奧運游泳金牌記錄,是如何創造的。

作者寫這本書有一個目的。他相信運動追求卓越的過程,也適用於其它的追尋,不論是自己的事業或人生目標。使用的態度與方法,都很類似。這也是為什麼一個沒有要參加運動比賽的讀者,也可以從本書受益的理由

首先,在追求的過程中,你要一個夢想。不要小,要夠大。要大到讓自己覺得完成它後,會是令人滿足而感動的。在心中描繪當這個夢想實現後的具體樣貌。有了目標,才知道自己要往那裡走,也才有前進的動力。

全書最精采的討論,是關於”實踐”的部分。要誇海口,要夢想,大家都會。最後的決勝點是,有沒有去做。

譬如麥克,他是怎麼練的呢?

在全力為比賽備戰時,他是星期日都練。一年下來,就會比星期日不練習的選手,多練50天。一個奧運準備週期四年的期間,他會多練200天。麥克把這叫做:”把一般選手五年的量,在四年練完。”

麥克在高中時在游泳競爭逐漸展露頭角。有次比賽完,其它學校游泳隊的選手在遊覽車上問麥克:”聽說你星期六日也在練?”

麥克說:”對”

這個選手又問:”那總不成你連耶誕節也在練吧?

麥克跟他的教練對看一眼,然後說:”是的,耶誕也練!”

這個選手大驚失色。

人家會站在頒獎台上是有理由的。

麥克贏過其它選手,不是在比賽當天游的比較快而已。他在每天、每月、每年的練習中,就已經贏了。

作者引用拳王阿里的話:”拳賽的輸贏早在被觀眾見證前就決定了,就在路旁的體育館裡被決定了。”

練習與準備才會帶來成就。

成功為什麼要屬於你?成就為何是你的?

除了你比別人努力,沒有其它的合理原因。

(當然可能或多或少有點運氣成份,但在人可以控制的因素中,努力是最重要的。)

作者說:”你不可能在練習時拿出B級的表現,卻期待自己在比賽時拿出A級的表現。”

說的太好了。我們聚焦於奪牌選手比賽時的精采表現,得獎時的畫面,卻往往忽略了他們日復一日的練習。

作者提到,游泳練習很無聊。每天游一萬兩千公尺。游的時候沒什麼風光可看,就只能看著水面下方的水道中線,一次又一次的來回。但這無聊的過程,正是把選手推向獎牌的基礎。

我們常忘記成功背後要付出多少努力。

關於實行的過程,作者還提出障礙破解法。譬如臨時冒出事情需要處理,失去動力時要如何重拾熱情,以及如何避免在重要時刻表現失常。

但這本書最重要的,是務實、動手去做的想法。菲爾普斯或許很有天份,但更重要的是,他是一個執著於練習的選手。

成就不是靠正面思考就會出現,不去做,什麼都不會實現。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練習的力量”(Bounce)讀後感—秘訣就是,沒有祕訣

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3—大師心態

心態致勝(Mindset)讀後感—小心解讀龜兔賽跑

“複利效應”(The Compound Effect)讀後感---習慣造就個人

追求成功?請小心成功的定義(Definition of Success)

“成功與運氣”讀後感1---能力的矛盾

John Bogle on Investing讀後感3---驚人毅力

"五個選擇"(The Five Choices)讀後感—安排大石頭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讀後感---練出來的功夫

The Difference Maker讀後感---灌溉你的決定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