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誰簡報都成功(HBR Guide to Persuasive Presentations)讀後感—針對性的簡報準備


跟誰簡報都成功”的作者是知名簡報大師Nancy Duarte。

這本書很有次序的解釋整個簡報的過程。從一開始瞭解聽眾的需求,打造簡報內容,呈現方式,到結束後的回饋收集,分別立章討論。

書中讓人印象比較深刻的內容之一,是作者對於聽眾的深入瞭解。譬如對一家可能合作的公司做提案簡報,並不是坐在台下的每個聽眾都是平等的,重點要放在有決定權的人身上。

事先瞭解那個人注重那些面向,從這些面向來準備報告。這是一種目標取向的簡報方式。(這也是這本書的風格,有著重商業界簡報的傾向。)

假如是一般演說,重點則在於聽眾中最能發揮影響力的人。就是所謂的”節點人物”,一般是意見領袖,或是發言會引起很多人注意的人。

說服他們,可以讓演說發揮更大的後續影響力。

簡報是要說服聽眾,讓他們做出改變。最好的方式是利用對比,讓聽眾看到目前的狀況,以及可能達到的理想狀況。

面對這個差距,提出實際的解決方案,幫助聽眾跨越這道鴻溝,達到理想的狀況,就會是一個很好的演說架構。

這本書和其它簡報書籍不同的地方在於,書的最後,有專章討論視訊演說的技巧,如何抓住螢幕另一端的聽眾。還有關於社群網站的應用。這主要是要擴大簡報的影響力。甚至如何跟口譯人員配合,都有說明。

對於需要進行遠距視訊會議或需要出國演說的人,這會是相當有參考性的內容。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簡報Show and Tell讀後感—一本像簡報的簡報書

“上台本事”讀後感—人生就是一場上台演出

“聲入人心”讀後感—用心說話

“上台的技術”讀後感—以聽眾為導向的簡報呈現

“說出影響力”讀後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