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的稅務效率(Tax Efficiency of ETFs)

基金與ETF這些投資工具,在稅務上有個重要的概念,叫做稅務效率(Tax efficiency)。稅務效率愈好的投資工具,愈不會為投資人帶來額外與不必要的稅務負擔。(本文討論的狀況,以美國註冊的基金與ETF為主。)

投資工具的某些基本特性會帶來較好的稅務效率。

一般來說,指數化投資工具比主動型基金(或主動型ETF)的稅務效率要來得好。會造成這個差別的主要原因在於指數化投資工具的週轉率較低。週轉率低,意謂基金(或ETF),較少買賣其持股。沒有買賣,就不會實現資本利得。高週轉率的主動型基金(或ETF),則有機會在賣出證券的同時實現資本利得。一旦基金實現資本利得,就會將獲利以配息的方式分發給基金投資人。投資人就必需為這些獲利繳稅。

但這個基本原則也有例外。有的指數化投資工具雖是追蹤指數,但不是傳統的被動市值加權指數,而是反應某種選股策略或加權模式的指數。這種指數可能會有不低的週轉率。而有的基金雖然奉行主動選股,但經理人採長期持有觀點,可能會有頗低的週轉率。但基本上,追蹤市值加權指數的基金與ETF,其週轉率會比一般主動型基金要低。

另一個投資工具基本特性帶來的稅務效率差異,就是ETF的稅務效率會高於同類型的指數型基金。

有兩個原因造成這個差異。

首先是一般投資人買賣ETF,都是跟另一位投資人買賣。有人賣,另一端就有人買。這與基金不同,基金投資人賣出基金的話,是賣給基金公司。

當投資人賣出時,ETF是賣給另一位投資人,基金則是賣給資產管理公司。後者必需變賣持有證券,以應付投資人的贖回。相較之下,ETF經理人不必為了應付投資人贖回而變賣持股。

一旦有變賣持股的動作,就有可能會實現資本利得。所以基金的交易特性,使它比ETF更有機會去實現資本利得。一旦基金持有資本利得,那就要配發給投資人,讓投資人的稅單上又多一些需要繳錢的名目。

另一個造成ETF稅務效率較好的原因在於ETF可以進行實物交易。所謂ETF的實物交易,指的是合格法人可以將ETF成份股送交給ETF發行公司,換取ETF股份(這稱為In-kind creation)。合格法人也可以將ETF股份送交給ETF發行公司,換取成份股(這稱為In-kind redemption)。實物交易就是確保ETF市價可以貼近市值的機制。

這個機制也是ETF優越稅務效率的成因之一。這部份主要靠的是In-kind redemption。當合格法人將ETF股份交給資產管理公司,想要換取成份股時,資產管理公司可以將取得成本較低的股票,交給這位大型合格法人。藉由這個方法,可以逐漸掃除持股中,成本較低的部位。

我們看個假想例子。譬如某支ETF持有平均成本價20塊的股票A,經由實物交換,這支ETF可以把股票A的平均成本拉高到40塊。假如現在股票A是每股50塊。那麼當ETF遇到需要變賣成份股的狀況時(指數化投資工具是週轉率低,不是沒有週轉率),譬如指數成份股更換或是比重調整,需要調低股票A的比重時。假如ETF無法調整成份股成本,那麼股票A在賣出時,會拿到每股30塊的資本利得。經過調整成本後,只會有每股10塊的資本利得。

傳統開放型基金,就比較無法像ETF一樣,調整持有的成份股買進成本。

ETF藉由實物交換,可以讓持股資本增值的好處,大多反應在淨值的增加上,而不是成為配發給投資人的配息。ETF淨值增長,只要投資人不賣出就不必繳稅。但投資人拿到的ETF配息,在該年度就需要繳稅。

總結來說,一般通則是,指數化投資本身就是一個較具稅務效率的投資方法。ETF與傳統開放型基金比較,ETF又具有更高的稅務效率。

我們來看個實際例子。譬如在美國市場,追蹤標普500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基金最有名者當屬Vanguard 500 Index Fund,ETF則是SPDR S&P 500(美股代號:SPY)。

這兩者在90年代的資本利得配息記錄如下表:

(資料來源: Vanguard 500 Index配息資料引用自http://www.bogleheads.org/wiki/Vanguard_500_Index_Fund_Tax_Distributions, SPY配息資料引用自The ETF Book。)

從表中可以看到,基金配發的資本利得,較ETF為多。

下週的續集將討論,使用美國券商的台灣投資人該如何考量稅務效率一事。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的稅務效率(Tax Efficiency of ETFs)續

ETF

ETF主要發行公司

ETF的套利機制

免費ETF交易的興起(The Dawning of Free ETF-Trading Era)

該買ETF還是指數型基金

4 comments:

JJ 提到...

原來還可以靠 in-kind redemption來降低成本,感謝綠角無私的分享

綠角 提到...

JJ
不客氣

萌萌 提到...

請問綠角大
ETF50跟零股投資(ex:中鋼)
定期定額月繳五千~一萬
那一種長期(五年以上) 你個人比較推薦呢

就目前台股9千的考量下 請給點明燈~

綠角 提到...

我向來不很贊成將資金與未來
壓在一兩支股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