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保險的時候(Don’t Prepare for the Last War)

當危機意識升高的時候,人們尋求保障。

所以當卡崔娜颶風橫掃美國東南部之後,許多業主看到紐奧良的慘況,紛紛尋求產物保險。

所以當自己發生汽車意外的時候,才開始覺得自己的車險保障不夠。

可是在這些時候,在這些發生讓你驚覺需要保護的事件的時候,通常,你沒辦法便宜的買到保護。

在天災過後,百年一遇的重大災害被納入可能發生的事件之中,保費如何便宜?

當車禍之後,駕駛人變成一個”有前科”的人,保費如何便宜?

投資的道理也是如此。

最近的例子,就是通膨。現在很難想像,就在半年前,每桶原油價格高達一百三十幾美元,而如今只有四十幾美金的價格。在通膨高漲的年代,或說是,在大家都已經看到通膨的時候,投資人紛紛尋求通膨保護傘,其中之一,就是通膨連結債券(TIPS)

到了今天,故事反了過來,通縮變成大家害怕的惡魔。再加上近期金融動盪,尋求內心平安,變成金錢棲息地的首要條件,所以我們看到一般的美國政府公債,價格上揚。

所以我們看到此消(美國通膨連結債券ETF, IPE走勢圖。取材自ETF connect)


彼長(美國中期政府公債ETF,IEI走勢圖,取材自ETFconnect)。


不同的圖型述說著一樣的故事。在通膨現形的年代,高漲的TIPS價格,讓投資人買不到便宜的通膨保護。如今通縮上台,高漲的傳統政府債券價格,讓投資人一樣買不到便宜的通縮保護。而且,情勢的逆轉,讓投資人假如以績效來看的話,之前買進TIPS尋求通膨保護,結果是這項資產連自己的價格都無法保護。

這就是投資人在金融市場不斷上演的角本,追尋打好上一場戰爭的方法。對於上一個危機,投資人總是準備充足,然後在下一個危機中,跌得頭破血流。一個典型的後照鏡投資學。

何必呢?

各種資產有它的作用。長期增值、保本、抗通縮、抗通膨等等。假如你不能事先知道下一個景氣循環中,那個資產表現會最好,而且事先知道轉折的時點,那麼你就應該放棄試圖在不同資產間轉換的作法。

投資人應該做的是,持有一個由不同資產組成的投資組合,在每一次動蕩中保持心靈的寧靜。投資人不應到處尋求面對已知危機的管道,而是應事先想好,對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事先防範。

不同的時勢有不同的投資機會。現在買進TIPS等抗通膨工具,比起半年前是便宜多了。因為投資人已經不再把通膨當成首要敵人。在這種狀況下,購買通膨保護,就像在一個地殼穩定區域買地震險一樣,你可以便宜的買。但我不鼓勵在這時候大筆壓注抗通膨工具,然後期待日後通膨重返時,大賺一筆。而是,假如你的投資組合中還缺這個區塊的話,拍賣的時候,可以是你補不足的時候。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債券的保護作用,以2008年各資產類別表現為例(The Protection Provided by Bonds)

你要買那一個? TIPS還是T bond

資產配置初步— 配重的決定續2(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Determine Allocation Weight)

兩個核心問題

波動率指數(VIX)的投資應用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本身從事保險業務,對這篇文章很有感觸。當終身型醫療保險費率節節上升之時,有多少人去思考過,未來疾病醫療真的還需要住院嗎?癌症在20年後真的還會是人類主要面對的絕症嗎?在我的本分工作,我也很努力的釐清很多投資的觀念,甚至也多次寫信建議公司應該把指數行商品導入投資型的商品之中,在這裡我找的很多思想武器對抗投資路上的攔路虎,感謝板主的付出。

綠角 提到...

謝謝你的支持

我個人覺得啦
很少有保險從業人員認同我的看法

賣東西的人
怎能說東西不好

利益衝突
這要怎麼避免

Unknown 提到...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投資日本基金的慘痛教訓
2005年 日本基金表現超棒 2006/1/1的財金訊息分析師清一色都是大力推薦日本
於是我就進場買幾檔日本基金 接下來就一路住套房 腰斬腰斬再腰斬
印證投資法則"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可是 如果沒有新聞媒體的報導 我根本不會去注意到日本市場 而且當時所接受到的訊息一面倒的樂觀 根本沒有任何負面的消息
綠角大大 像這樣的現象似乎一再的重演
資訊不對稱的現象 一般人真的能投資獲利嗎

Jack 提到...

To匿名:ETF的其中2大優勢:1.交易及時性2.費用率低,如果放在投資型保單裡,就都不見了,反而是更糟,君不見安聯的投資型保單有上百檔ETF,買進或賣出都要2個工作天,而且一天只有一個價錢,初次申購時要付3%+1%的申購費,每年還有超高的1.3%以上的費用率(反應在淨值),ETF轉換時還要再收1%轉換費,這跟原始在美國發行的ETF費用率超低,簡直是天壤之別,如果要跟客戶推薦ETF,到美國券商開戶吧,跟客戶協議好,收取一點顧問服務費,少掉中間剝削,也較有效率,對客戶對顧問是雙贏.
PS:我也是壽險業出身!

綠角 提到...

John
一般新聞媒體的報導
只能讓投資人知道一些其他人早已知道的事
這些事
知道也好 不知道也好
其實沒太多分別

但假如知道一些其它人都知道的事
還以為自己是先知
那就很糟糕了

Jack所說的完全正確
美國的ETF透過國內金融機構買賣
不是剝幾層皮而已
是刮肉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你好,
最近, 我開始了一項活動, 每個月把你過去同月份的文章看完, 並用心智圖彙整重要的資訊, 例如現在是12月, 我就會看完2007~2012年, 所有12月份寫的文章, 這樣,希望能在一年內, 把你的網站的知識都知悉~ 目前看到你這篇...你的這段話, 寫的真是好! 同樣都是六年級中段班的人, 不得不由衷配服你在2008年就有這樣的智慧!
""各種資產有它的作用--長期增值,保本,抗通縮,抗通膨等. 假如你不能"事先"知道下一個景氣循環中, 那一個資產表現會最好,而且事先知道轉折的時點,那麼你就應該放棄試圖在不同資產間轉換的作法,投資人應該做的是, 持有一個由不同資產組成的投資組合,在每一次動中保持心靈的寧靜, 投資人不應到處尋求面對已知危機的管道,而是應事先想好, 對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事先防範""
謝謝你不吝的在網上傳授新知!
hank

綠角 提到...

Hank
謝謝你的熱情支持
你這個閱讀方法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