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風險?談Risk Metrics(Standard Deviation、Risk of Loss、Value at Risk)

風險是結果的不確定性。假如結果確定,一定會發生怎樣的事,那就沒有風險。在金融方面,你將十萬塊存三個月的定存,年息2%,在三個月後,幾乎一定可以拿回本金加利息。但假如你將十萬塊投入股市,三個月後,會變多少錢,不確定性大的多,這就是風險。

風險要如何衡量,有許多不同的方法。

最常用的風險衡量數值之一就是標準差,它是用來表示資料的分散程度。標準差愈大,資料遠離平均值的程度愈大。譬如,某投資組合的平均報酬是10%,標準差也是10%。那代表,它的(過去)報酬,有68%的機會落在0%和20%之間,有95%的機會落在-10%和30%之間。

對於投資成果超過或低於目標值的可能性都一樣在意的投資人,標準差是個適於應用的數值。但假如投資人較在意的是少於平均的可能,標準差就不是那麼合用。

另有一個風險衡量數值叫做Risk of loss。它衡量發生壞事的可能性。既然它的名字中有loss這個字,可以想見,它最常衡量的就是報酬低於0%的可能性。(你也可以訂3%,認為投資無法打敗通膨即是虧錢,然後計算報酬低於3%的可能性,這當然也是Risk of loss。)

Risk of loss是一個衡量風險忍受度很好的指標。譬如在財經討論區,我們常看到類似這樣的問題:請問各位,我有一筆錢預計明年要用來買車(或是購屋頭期款,或是結婚),現在買進xx基金來做投資如何呢?

這個投資人很可能看到的是,該基金過去五年平均報酬xx%,標準差yy%的數值。其實,他應該看一下Risk of loss(或自己算一下)。譬如資料顯示,該投資區域有30%的機會在單一年度出現負報酬。30%在一年後會虧錢的可能,這樣的數字,比起兩位數的平均報酬,更能讓這個投資人體會到,投資一年後的風險。

另外一個可以給人很直接感覺的風險指標是Value-at-risk(簡稱VaR)。它衡量某段期間,最壞的事件。譬如你可以觀察最壞的1%或是最壞的5%的事件。

舉例說明比較清楚。譬如某國股市100年歷史內,最糟的單年報酬是-50%。我們可以說,該市場單年VaR是-50%,以1%最糟事件來看的話。可以再換句話說,假如你有100萬投資該股市,你有99%的可能,一年內的損失不超過50萬。

以上三個數值,我們可以明顯知道標準差對於高出和低於平均的可能皆進行評估。而Risk of Loss和VaR則偏重虧損的可能。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什麼是風險?談Risk Metrics(Excess Return、Tracking Error、Information Ratio、Sharpe ratio)

什麼是風險?談Risk Metrics(Beta、Treynor ratio)

風險的決定

富貴險中求的結果

無所不在的生存者誤差 (Survivorship bias)

從”e路發投資家”談起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