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險(Disability Insurance)

失能的意思是因疾病或意外而失去工作能力。當遇到這個狀況時,個人不僅失去工作所帶來的收入,更因為醫藥復健等支出,造成花費增加,在這種情況下,若有失能險,便能提供適當的財務保護。

檢視失能險時,最重要的一環是”失能”的定義。有的保單裡,失能的定義是完全喪失工作能力。意思是,假如你還有工作能力,即使不是作自己原來的工作,就未完全符合”失能”的給付標準。譬如說,一個水泥工人,因車禍喪失右腳,在這種條款下,這個水泥工還可以去找打字員、接線生等不需要走動的工作,即未符合失能的定義。這樣其實太嚴苛了。

民眾一般需要的失能險,是在他喪失執行原有工作能力時,即應給付的保險。這點非常重要。失能險相關的爭議,往往就來自保險前,未弄清楚失能的定義。

另一個重點是等待期(Elimination period,或稱免責期)的長短。等待期是當失能事件發生之後,被保險人需等待多久,保險公司才會開始給付。一般來說,等待期愈長,需付的保費愈低,但保戶也要考慮自己能在沒有收入的狀況下,等待多長的時間。

國內有些保險公司的失能險,還分成疾病失能險和意外失能險。譬如說你保了意外失能險,那麼因疾病而導致的失能,就不在給付範圍之內。有的公司的失能險,只能以附約型態存在,依附在壽險主約下,有的失能險則可以當主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重大疾病險的必要性---續1(Do You Need Critical Illness Insurance?)

該保定期還是終身壽險

定期壽險

終身壽險

什麼是商業保險?(Business Insurance, Commercial Insurance, and Business Life Insurance)

2 comments:

peijung tsai 提到...

我今天去參加公司和富達合辦的一個講座
其中就有提到表險
根據講座, 三種基本要考慮的保險
1. life insurance
2. disability insurance
3. long term care insurance
基本上, 建議是應該要shop around
不過, 因為公司有六個月的短期之能的保險
加上一般應該要用6-12個月的急佣金
所以建議保60% income for 6 month deferral
給大家作個建議
不過, 誠如綠大所提的, 要看保的是any job or current job disability
如果有在外商公司做事的話,會有group disability insurance可以選, 保費會低很多

綠角 提到...

感謝Tsai的解說
你提到的三個險種的確是最核心
最需要考慮的險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