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Bogle on Investing讀後感3---驚人毅力


John Bogle on Investing最後一章,”Press On Regardless”,或許可翻譯為,”不論如何,堅持下去”。這章專門討論,持續性,或說是毅力的重要。

在這本書的許多章節中,讀者應該早就看出,柏格是個毅力強大到不可思議的人。

在職業生涯可以看出。

Vanguard剛創立的時候,從1974一月到1978一月的每一個月,管理資產呈淨流出。換成其它行業的類似狀況,就是開一家餐廳,連續四年,每個月的來客數愈來愈少。或是開一家診所,每個月的患者數量逐漸減少。柏格帶著全部公司員工撐了下去。(更不用說Vanguard 500 Index Fund剛發行的不受歡迎,被戲稱為Bogle’s Folly,他也是繼續堅持下去,推行指數化投資)

在他自己的日常工作排程中可以看出。

身體好的時候這就不用看了,我們看柏格因為心臟衰竭住院等待換心時的日常生活。他在1995十月17日住院,每天照常處理Vanguard的工作。在早上10:30在醫師巡房後開始,他親自撰寫每一支基金的年度報告。(由總裁寫年度報告,這個傳統延續下來。Vanguard目前仍是這樣)。17:30當19:30太太與家人探視,休息一下。之後再工作到晚上22:00。然後讀Papers到22:45。23:00就寢。

一般正常人這樣每天工作已經是負擔很重。但當時柏格已經是一個Status A的待心患者(就是沒換心有迫切生命危險)。這真是非常人所能。

而毅力更表現在他術後的飲食控制上。他在書裡輕描淡寫的一句話說,自己換心後恢復不錯,可能跟自己adhere to a rigorous, virtually fat-free, salt-free, anything-you-truly-enjoy-free diet有關。

Anything-you-truly-enjoy-free?!這需要多少的自我控制力。

很多心理學的書都有提到,意志力,或說是控制力,是有限的。是一個你愈用愈少的有限資源。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明明很忙,身材卻愈來愈胖。因為他已經把意志力全用在工作上了,在飲食方面已經無法再控制自己。

這也是為什麼,人在病痛中工作效率會非常低落。因為這時人已經把意志力拿來對抗身體上的不舒服,已經沒有多餘的意志力拿來要求自己工作了。

柏格先生的意志力”總量”可能是常人的兩到三倍以上,才能做到上述這些事。

但重點不是要達到那麼強的總體控制力,持續性才是毅力的重點。要每天持續的,有毅力的,朝目標邁進。

書裡引用美國第30任總統,柯立芝(Calvin Coolidge)這麼一段話:

Nothing in the world can take the place of persistence. Talent will not; nothing is more common than unsuccessful men with talent. Genius will not; unrewarded genius is almost a proverb. Education will not; the world is full of educated derelicts. Persistence and determination are omnipotent.

世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毅力(Persistence)。

Nothing is more common than unsuccessful men with talent。這句話真是太觸目驚心。沒有比”失敗但具有才華的人”更常見的了。

不要因為自己有能力,有才華,就忽視了努力持續付出的重要性。

在低點,在還沒成功時,要努力。

更重要的是,在成功之後,還是要努力。

柏格先生的著作,讓讀者不僅學到投資的正道,也學到人生與工作的正確態度。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金牌法則(The Golden Rules)讀後感---成功背後的無數練習

John Bogle on Investing讀後感1---對比陳述

John Bogle on Investing讀後感2---難以預測的職業生涯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2---以少勝多

6 comments:

Claire Mu 提到...

"Nothing is more common than unsuccessful men with talent." 和"Persistence and determination are omnipotent." 這兩句話真的是周一早上的驚世醒語!!
感謝你一直以來的分享~

Jesse Wang 提到...

綠角大,
拜讀您的文章時,也只能找找小問題而已~
17:30當19:30太太與家人探討
=> 17:30到19:30太太與家人探望(?)
世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毅力(Persisentce)。
=> Persistence

Matthew 提到...

謝謝綠角老師分享這麼多寶貴的觀念!

綠角 提到...

Claire Mu, Matthew
很謝謝你的支持
也很高興這些分享對你有幫助~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綠角 提到...

Jesse Wang
謝謝幫我找到錯誤
已經修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