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s美國中期公債ETF,IEI,將更改追蹤指數(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 Will Change Underlying Index)

在2016一月底,iShares的公告中,可以看到 iShares 3-7年期美國公債ETF (美股代號:IEI),即將從2016三月31日起,更換追蹤指數。


原先的指數是: Barclays US 3-7 Year Treasury Bond Index

新指數是: ICE US Treasury 3-7 Year Index

新指數是由Interactive Data Corporation編製與管理。新舊指數大多性質相近,都是投資到期年限在三到七年間的美國公債。都是採用市值加權的方法。

最大的分別在於,原先的Barclays指數,該債券必需要2.5億美金以上的市值才會被收入。新的ICE指數,則把門檻拉高到3億美金。

這個要求是為了確保ETF買進的,都是發行量大,流動性好的債券。

原文是這樣說的:having $300 million or more of outstanding face value, excluding amounts held by the Federal Reserve.

最末可以看到,有”排除聯準會持有數量”的字樣。

意思就是,這個新的指數有考慮到聯準會前幾年進行QE時,大舉買進債券對債市結構所造成的影響。

我們舉個比較極端的假想範例。譬如,有支美國公債可能發行量看起來很大,譬如7億美金。但其中有6億都握在聯準會手上,實際上在市面上流通的只有1億。

像這樣一支債券,原先舊的指數會把它收入。但新的指數會把它排除。

這是一個有考慮市場現實狀況的設計。也是新指數比較好的地方。

另外一個值得探究的,就是BlackRock更換指數的理由。最可能的出發點是為了節省指數授權費。可是,指數授權費降低,未必是ETF投資人受益。

假如較低的指數授權費,也反應在較低的ETF內扣總開銷上,那麼的確是ETF投資人受益。

但假如較低的指數授權費沒有帶來更低的ETF內扣費用,那就是資產管理公司的股東從中受益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道富國際抗通膨公債ETF,WIP,將更改追蹤指數與名稱(SPDR DB International Government Inflation-Protected Bond ETF Will Change Underlying Index)

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IEI,2015年版)

美國ETF長期投資成果(My Investing Experience with ETFs)

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ETF夯 投信成長新動能

2016-02-05 07:16:19 經濟日報 記者張晟豪、趙于萱/台北報導

2015年共同基金規模前十大的投信業者,由元大、群益與復華投信分居前三名,與2014年排名相同,且規模都見增加;大黑馬是規模年增31%的第一金投信,從原本十名外殺進榜內,拿下第八名。

2015年基金規模前十大投信中,共有六家投信規模在1,000億以上,而從前三名的數據可以看出,投信規模強者恆強的態勢相當明顯,元大投信以2,984億元的基金規模和11%的年增率,穩坐第一名寶座。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元大投信去年基金規模成長原因主要是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增加17%、貨幣型基金增加20%、公募基金增加13%,透過七次公開募集基金(IPO)、發行十檔基金,募集規模近180億,ETF成長規模金額則達200億至300億元,在大環境持平下,還能藉由新產品與團隊經營,達到成長預期。

第二名的群益投信2015年透過ETF基金、海外平衡型基金、跨國組合平衡型基金,為整體規模貢獻良多。

從前兩強投信業者去年策略發現,ETF已成為市場趨勢,為基金規模挹注大量動能,且不僅是元大、群益投信,國泰以及富邦投信也分別推出ETF商品,搭上國人追求被動投資的熱潮,連結指數也擴展至大陸與日本。

http://goo.gl/2U8Vf7

原來投信發ETF是為了賺錢,而非提供投資人更多、更好的參與各地市場的選擇!發行ETF的風潮吹進了台灣,甚至連政府也在鼓吹這股熱潮,但最終獲利、最終受惠的是誰?值得投資人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