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讀後感3—物極必反


書中有一章的標題是”Being Attentive to Cycles”,要注意循環。

看到這樣的標題,我一度懷疑”不會吧,又要講如何抓市場週期?” 這可是一個典型的主動投資人不死幻夢啊。

還好不是。一看下去,發現作者講的是物極必反的道理。

在市場繁榮時,大家總以為這個現象可以無止盡的延伸。書中引用美國報章雜誌在1928的報導,”經濟永遠強盛”。下一年就是1929。

2008金融海嘯前,油價高漲時,大家整天都在說石油一定愈用愈少的道理。

會在這時候陷進去的投資人,往往沒注意到這些經濟現象一般都會有強弱的週期。

作者的意思決不是用週期兩個字,來猜這一波會到那,何時會結束。而是用做防禦。

在大家都覺得價格會漲到天上時,存疑一下。因為經濟趨勢常是來回發展。這一點存疑會讓投資人不至於跟著一頭熱。

同樣在市場谷底,也要存疑。在市場悲觀的時候,看起來所有的壞事都可能發生。

重點就在於,可能發生不等於即將發生。很多人就是以為壞一定會一直壞下去,所有的悲劇就要一起上演,在這種壓倒性的悲觀情緒下,根本無法掌握低點買進的機會。

作者在書中多次強調,要正確預測宏觀經濟發展,然後據此做出成功的擇時進出,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他將投資人分為兩大類別。

一是”I know”,自認為可以知道未來發展的投資人。

另一群則是”I don’t know”,自知無法知道未來發展的人。

I know族群,會有個非常準確的未來發展預測,譬如”拉美股市將會表現優異”,或是”能源類股即將節節高升”。

然後據此做出投資,譬如把資金全都壓在拉美基金,或是能源基金上。

假如未來發展果真如此,那會帶來可觀的獲利。但假如未來沒有實現,那會帶來嚴重的機會成本(投資其它區塊成績較好),或甚至損失。

I know的投資後果,往往就是Exact right或Exact wrong。精準的錯,或是精準的對。

由於他們所依賴的經濟預測是無法持續做對的。所以當你觀看這類”I know”投資人的績效時,形態常是過很長的時間,才突然有一段表現特優的時期(就是他們猜對的時候),其他猜錯的時候,表現都不怎樣。

長期下來,這不會帶來優異的投資成果。

而”I don’t know”的族群,會擔心未來發生不如預期的事。會以防備的態度來組成投資組合。

I don’t know的投資人,績效不會有大放異彩的時候。他們的投資做法的優點,會在市場下跌時出現。在別人都跌的很厲害時,具有防禦性質的投資組合會跌比較少。

作者認為,這才是通往長期傑出報酬的路。因為它有一致性。

在長達幾十年的投資過程中,突然有一兩年表現特好,那不是困難的事,只要在幾十次猜測中,能有一兩次猜對就可以了。

但持續性,Consistency,不追求某個時間的最好表現,一個持續的,還不錯的表現,長期下來,就會是重大成就。

我喜歡Consistency,因為它不僅適用於投資,在各種方面,Consistency都是值得追尋的特質。


本書中文版是:投資最重要的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讀後感1—正視市場效率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讀後感2—風險精論

3 comments:

Cheng Chu Huang 提到...

綠角大!

請問這本書有出繁體中文版嗎?謝謝!

翅膀 提到...

這本書有出中文版喔「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市場凶險詭譎,巴菲特每天必看!」分享給各位~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不過這本書在博客來的狀態已經是"已售完 無法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