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實質利率?(How to Calculate Real Interest Rate?)

實質利率指的是已經將同期通貨膨脹排除後的利率。它代表實際購買力的增長。

與實質利率相對的是名目利率

名目利率有計入通膨。它代表的是包括通膨的資金成長。

譬如你用1000元買進一張公債。它每年配息50塊。

我們說這張債券的配息率是50/1000,等於5%。

這個5%就是名目利率。我們大多在講定存、債券、基金、股票的配息率時,指的多是名目利率。

但實質利率是多少呢?

這就要計算一下。

譬如某年你拿到5%的公債配息,同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增長3%(也就是有3%的通膨),那麼一個簡單的算式: 5%-3%=2%。

就可以算出,實質利率為2%。

不過要在通膨比較低的時候,才可以直接用”名目利率-通膨=實質利率”這個算式。

因為,實質利益、名目利率與通膨的真正關係式是:

(1+名目利率)=(1+實質利率)*(1+通膨)

用這個方法來驗證前面的例子,可以用(1+5%)=(1+實質利率)*(1+3%),算出實質利率是1.9%。比起直接5%-3%得到的2%,差了0.1%。

假如通膨數字很高,直接相減的誤差就會變大。

譬如名目利率17%,通膨15%,實質利率是2%嗎?

用(1+17%)=(1+實質利率)*(1+15%)的算式,可以得到實質利率為1.7%。

直接相減得到的2%就有點高估了。

實質利率是在這個經濟體中,將錢借給他人,實際上所得的報酬。以及向他人借款,真正要付出的成本。

瞭解與懂得實質利率,不僅可以避開貨幣幻覺,也可避免低利年代的投資策略文中所描述的錯誤認知。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柏南克”Why are interest rates so low?”讀後感-無奈的央行

理論金融---必要報酬率(Required Rate of Return)

The Money Illusion讀後感2---通膨與通縮的傷害

1 comments:

Anthony 提到...

感謝。學到數學真相。
(1+名目利率)=(1+實質利率)*(1+通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