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市場ETF—iShares MSCI Frontier 100分析介紹(FM)

美股代號FM的iShares MSCI Frontier 100 ETF成立於2012年九月12日。追蹤MSCI Frontier Markets 100 Index。

該指數囊括21個邊境市場的100多支主要股票。其中主要國家是科威特、奈及利亞、卡達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分別占有22.1%、13.9%、12.3%與11.5%的比重。

MSCI在2014五月的指數年度更新時,將卡達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這兩個國家由邊境市場升格為新興市場。

所以FM將在未來的幾個月中,逐步出清卡達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股票。這兩個國家剛好又分別是第三與第四名的持股,占ETF資產近24%。所以近幾個月,FM的投資組合將有明顯變化。預計在2014十一月完成轉換。

轉換完成後,第三與第四大投資國家預計會變成阿根廷與巴基斯坦。

波灣國家目前約占FM總資產60%。在完成轉換後,比重會降低為35%。也就是說FM將有更好的地理分散。

不過波灣國家許多是產油國,GDP高,也常將本國貨幣與美元連動。在整體邊境市場中,波灣國家是相為較穩定的經濟體。波灣國家的比重大幅降低,代表FM日後的波動可能會變得更大。

FM內扣總開銷0.79%。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FM資產總值達7億2700萬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24.5萬股。也已經是一支成熟的ETF。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因為它在2012才成立,所以只有2013一年的完整年度績效):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
2013
25.6%
25.91%
0.31%

(資料來源是iShares網頁。)

單年落後幅度小於內扣費用0.79%,追蹤得宜。


免責聲明:
作者與iShares 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什麼是邊境市場?(What are Frontier Markets?)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14年版)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ETF帶來的慘重損失—以UNG為例(ETF of Wealth Destruction)

4 comments:

twwu 提到...

所以新興市場指數也會加入卡達與阿聯嗎?

綠角 提到...

twwu
是的
MSCI的新興市場指數會加入這兩個國家

綠角 提到...

國內公有基金的負責人
似乎還不太知道或相信指數化投資的優勢

匿名 提到...

政府基金是為政治服務為選舉而用的
投資理財非主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