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概述(BNDX)

宣布過了很久之後,Vanguard的國際債券ETF終於在2013六月四日掛牌上市。代表Vanguard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正式跨入國際債券市場。

這次推出的國際債券ETF有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美股代號:BNDX)與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美股代號:VWOB)兩支。本文介紹第一個標的。

這兩支債券ETF的代號都很好記。Vanguard有發行一支追蹤全美國債券市場的ETF,全名是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美股代號是BND。在BND後方加上一個X,BNDX就是新發行的國際債券ETF。

Vanguard的新興市場ETF,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 ,代號是VWO。把VWO後面加上代表債券(Bond)的B,VWOB就是新興市場政府債券ETF。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追蹤的是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ex-USD Float Adjusted RIC Capped Index(USD hedged)。

這個指數囊括全球各政府、政府機構與公司所發行的非美元計價的投資級債券。所以,這個國際債券ETF同時包括政府債與公司債(這點跟BND很像。BND也是同時有政府債與公司債)。

指數追蹤方式是採樣。

對於非美元計價的債券,這支ETF會採行匯率避險措施,試圖消敉非美元貨幣對美元的匯率變動對債券報酬的影響。

這支國際債券ETF會採行這個策略,主要是立足於美國投資人的觀點。Vanguard 過去研究 顯示,對於美國投資人來說,國際債券投資的匯率波動,會減低債券的穩定功能。

所以這支ETF有兩個重要特點。一是同時持有政府債與公司債。另一則是有對美元進行匯率避險。

這支ETF經理費0.15%,其它支出0.05%,相加形成0.20%的總開銷。這以國際債券ETF來說,是很低的收費。相較之下,目前最成熟的國際債券ETF,道富資產管理發行的BWX,總開銷是0.5%。相對高很多。(在Vanguard,iShares與Schwab近年的費用戰中。SPDR似乎一直在當個事不關己的旁觀者。)

依據2013三月底的資料,指數持有7377支債券,前幾大組成國家與比重如下:





日本

22.5%

法國

11.6%

德國

11.0%

英國

7.9%

義大利

7.9%

加拿大

5.8%

西班牙

5.5%

總計

72.2%


以我們台灣投資人使用國際債券投資的觀點來看,使用一個未進行匯率避險的非美國債券ETF,搭配上美國債券ETF,可以有效發揮自然避險的功能。純粹的投資級公債,則可以提供穩定投資組合的功能。可惜Vanguard這次發行的國際債券ETF未能滿足這兩個需求。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分析介紹(BNDX,2016年版)

iShares計畫發行匯率避險國際債券ETF(iShares International Aggregate Bond ETF)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概述(VWOB)

國際政府公債ETF(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 BWX)

國際政府抗通膨公債ETF(International Government Inflation-Protected Bond ETF, WIP)

iShares國際政府公債ETF(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 IGOV and ISHG)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20 comments:

nail 提到...

綠角大你好

幾個問題

1. 我目前持有 BWX,考慮到成本的因素,你是否推薦將BWX 持有部位全部轉換到 BNDX ??

2. BNDX 應該不是抗通膨債的類型吧 ??

謝謝

Wong Wai Leong 提到...

請問綠角,為什麼使用沒有採用避匯率避險的「非美國EFT」和「美國EFT」就有效發揮自然避險功能?

如果這隻EFT都是以USD計價。美元的升跌,並不會影響美國EFT,但會影響非美國EFT,最終非美國EFT的價值,還要看非美國EFT本身的債券價值有沒有上升,上升的幅度有沒有超越匯市下跌的幅度。

那麼自然避險的機制在那裡呢?

為什麼非美元投資者傾向購買沒有匯率避險的非美國ETF呢?如果美元升值,那麼即使EFT內的價值上升,因為兌換問題,升幅要扣減美元升值的那一部份。那如果投資者想獲取全面回報,要將那貶值的一部份都做對沖才可以,那便多了一重。所以小弟不太明白。

匿名 提到...

最後那一段,不太看得懂,相關資料可以爬哪一篇文章呢?小青

司馬不器 提到...

Vanguard 切入市場的時間點,往往非常妙!

看到總覺得粉有意思
這次掛牌的債劵ETF,我粉有興趣

加入資產配置後,股債投資勢必會平衡資產

Vanguard 出品,哪檔賣的不好?

投資人鼎力支持與實際獲益證明

綠角 提到...

謝謝大家的討論

有些讀者朋友似乎對匯率方面的討論不太明白

簡單的說
假如這支ETF不採匯率避險
對於美國投資人 他會承擔日本 法國 德國 英國 這些國家貨幣對美元的匯率風險
對於台灣投資人 他會承擔日本 法國 德國 英國 這些國家貨幣對台幣的匯率風險

假如這支ETF採行匯率避險(非美貨幣 vs 美金)
對於美國投資人 他沒有匯率風險
對於台灣投資人 他會承擔美元對台幣的匯率風險

自然避險(Natural hedge)
不是一個我隨口說出的名詞
它是一個有特別定義的外匯名詞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研究一下

匿名 提到...

最近想採用綠角大的範例投資策略(美國券商)
每個月兩萬的投資方式
股票VT
債券BWX 如果把BWX改成BNDX
綠角大的看法如何?

匿名 提到...

雖然我也想換這檔,但是這支etf不在td免手續費𥚃吧?這要列入考量。另外我想請教綠角大,如果我在進行再平𧗽時售出某免費etf股數,應該會採先進先出法計算持有天數吧?

綠角 提到...

一般預設是先進先出沒錯

Rib 提到...

匿名兄,

如果你問的是針對免費ETF的短線交易限制的話,Firstrade是先進先出沒錯,但TD Ameritrade不是看持有天數而是看交易,最後一筆買入交易後30天內均不能再有同支ETF賣出。否則就會被扣$19.99,請小心。

If you trade eligible ETFs within the 30-day hold period, short-term trading fees will apply.

龍小小 提到...

補充一下,帳務上ETF賣出/持有期間如綠角所述一般是預設先進先出。如果是針對免費ETF賣出是否加計「短期交易費」事項,參考先前Rib的分享還有TD網站說明,TD是以後進先出的方式計算持有期間,而Firstrade則是採用先進先出法計算。

綠角 提到...

感謝Rib與龍小小的說明

匿名 提到...

想查他的政府債或是其他分佈比例,查不到= =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您好:
針對此支全球債有進行匯率避險~對於我們國外投資人來說反而不利~
但我記得先前有看過您一篇文章~
如果是持續定期定額在買入~換入美金的匯率是像流水一樣~最後領出時亦相同概念~
那這樣是否亦可減少美金對台幣波動所造成的損失(獲利)呢?故若是採用定期定額~此支全球債的匯率風險應是滿小的?

J 提到...

全球債的"匯率避險"要花成本,增加了expense ratio,我想綠角大是這個意思吧...

匿名 提到...

我想應該是透過美元匯率避險, 相當於持有美金計價的資產, 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 雖然債券本身投資標的是國際政府公債, 但因為匯率避險的關係, 反而減低了分散投資的效果

Loli.J 提到...

Global fixed income: Considerations for U.S. investors

http://www.vanguard.com/pdf/icrifi.pdf

Loli.J 提到...

The impact of currency hedging in foreign bonds

https://institutional.vanguard.com/iam/pdf/Currencyhedging_ISGpaper_FINAL.pdf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Unknown 提到...

Is there any total world BOND ETF serves as VT to VTI+VXUS?

綠角 提到...

目前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