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投資謬思—把破產當成光榮記錄(Is being Broke Something Worth Bragging About?)

三不五時就會看到,有些媒體採訪的”投資達人”或是投資書籍的作者,有從破產中再度站起的記錄。常見的故事情節是:某人本想藉投資賺錢,結果失利,沒賺到錢反而欠一屁股。但他不灰心,再接再厲。不僅還清負債,還成為億萬富翁。

這類報導與書籍,就是教你如何從零到億萬的過程。真是感人又誘人的故事。

於是許多讀者可能會想,這個人從零開始,用這個方法投資可以賺那麼多錢。那我現在已經有幾十萬或幾百萬,這方法用下去,豈不是不可限量?

這些”達人”似乎完全不覺得因為投資而曾經破產是什麼不光榮的記錄。反而像個老兵的勳章一樣,到處示人。有的人還有破產好幾次再站起來的記錄。好像更值得誇耀一樣。

我們看一下這種投資策略帶來怎樣的結果。



就像上面這個Sine wave。這些人的投資策略帶來極端結果,在破產與大富間擺盪。

當這個人來到高點時,他會出書、受訪。教你如何從谷底到高峰。

但身為投資人的你,一定要看到全局。你不能只看到這個策略的光明面,你要看到,這個人曾經破產的事實。

他賣你的,不只是如何從谷底到高峰的過程,也是可能從高峰到谷底的策略。是這樣一整組的東西,絕不是只走向賺大錢的單向道。

特別是那些還拿破產超過一次以上的記錄在誇耀的”投資達人”,更可以確定他玩的正是這樣一台投資雲霄飛車。

他破產,你有必要跟嗎?你以為他的策略只會賺大錢嗎?那他為什麼會有破產的記錄?

破產很有趣嗎?

最近一則不幸的新聞。一位牙醫師據信因投資失利,背負龐大債務。不堪負荷,跳樓自殺。三不五時就會有這種報導。前一陣子是投資期貨失利,賠上全家性命。

很不幸的是,當你來到Sine wave的谷底時,也有可能會上新聞的。

在眼光正確的投資人眼中,這些不幸的社會新聞與從多次從破產中再站起來的致富故事,完全是一樣的事情。不是兩件事,是同一個銅板的不同面。

你能確定當你拿起這枚銅板來丟時,會是什麼結果嗎?

每當看到這些大富、出書、受訪的人與破產自殺的故事,常讓人覺得運氣弄人。一不小心,這個人就會跑到另一邊去。他們只是站在同一波型的不同位置。

最好的建議是,不要玩這種遊戲。投資有更穩健的做法。

這些虛假的投資專家,玩一些高風險策略,贏了就出書或上節目大肆宣傳,讓人以為賺錢很容易。只提到自己從破產中再站起來,卻沒想過,假如其他人用了這個策略,無法從破產中站起來怎麼辦。

這些人,只宣揚一個策略的光明面,忽視它的風險。這是投資上的愚蠢。

這些人,教導大眾一些高風險的投資策略,卻沒想過假如有人因此傾家蕩產走上絕路要怎麼辦。這是道義上的不負責任。

這些愚蠢又不負責任的人,還可以上節目、出書,大肆宣揚自己的策略。這是投資界與社會的病態。

有人可能看不清楚,但身為一個明智的投資人,你應該知道,不論他是站在高峰風光受訪,或是落在谷底,這整體就是一個大起大落的投資策略。

一般人,根本沒必要這樣投資,更沒必要把這些人當成大師。

把曾經破產當做投資的光榮經歷,或是以破產經歷來吸引投資人的青睞,這是投資世界最荒謬的事情之一。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26 comments:

Roman 提到...

頭香!?
這個觀點超棒的!

Rattler 提到...

因為人都需要被給予希望,當人們看到有人能從破產再站起來,甚至還能賺大錢,這種故事太動人、太激勵人心了。

台面上這些虛假的投資專家很多,對於一般散戶而言,的確應該小心被這些言論影響了。一直給你正面能量和希望的人未必是好人,真切的了解自己的實力和風險承受度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想替期貨說些話,感覺好像台灣三不五時就有人投資期貨失利自殺,搞的好像期貨是萬惡的源頭似的。老實說我覺得這不是工具的問題,根本問題還是在人身上。

ETF這類的被動投資大體上可以說是沒有槓桿,而期貨的槓桿約10倍上下。打個比方,如果ETF是腳踏車的話,那麼期貨就是跑車了。

但沒人要求你開跑車一定要一路都催足油門跑吧? 特別是對於新手駕駛人而言。但很多散戶沒有風險控管的觀念,一心只想賺大錢的心境就好像一心只想快點衝到終點的駕駛人一樣,踩滿了油門往前衝。這一衝下去往往終點還沒見著,先進了醫院(or 太平間?)。

所以問題不在工具(期貨、車),問題都出在人。而人的問題在於教育(財商),對於金融商品的知識不足就會造成錯誤的投資行為。所以綠角大的部落格造福不少人啊!!

匿名 提到...

台語有句俗諺:"炒股者房子裝了四輪。"
意思是短線投機者,往往傾家蕩產,房子好像裝了輪子一樣。今天還在,明天可能因為投機波動,抵押的房子就沒了。
許多短線投機者,貪念矇蔽。
小則家庭破碎,請想想為何伴侶、家人要忍受賭性堅強的短線者呢?
大則燒炭

Rib 提到...

其實不只是投資,對各種所謂 "成功故事" 都要小心。很多人自己以為的成功原因,其實只是一時好運。

故事是中立的,我們可以借鏡。評論或宣染都可能有偏差,要小心看待。

我們可以學這些人的韌性,但請避免他的賭性。

Kage Chou 提到...

投資世界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沒有所謂的定律,因此充斥著幻覺、謊言,而沒有正確投資觀念的投資人很容易被有心人利用,成為他們賺錢的犧牲品,很不幸的台灣除了有心人之外,更有許多黑心商品(高費用低報酬的基金)被包裝成鮮艷糖果等著無知又垂涎三尺的投資人上勾。

JJ 提到...

每個人投資目的都不相同
因此也沒有誰對誰錯

我有個長輩領退休俸
每天沒事就是看盤玩股票
那些錢就算賠光了也不會影響他的生活
所以指數型商品對他而言就太無味了
刺激的融資或期貨才能帶來樂趣

像我以退休金為目的的投資
穩健才是我需要的

Billy W 提到...

現在的媒體只想著迎合大眾的口味,對這種有戲劇性的"勵志"故事更是大肆宣揚,忘了媒體也該盡點教育社會大眾的責任阿...
多謝綠角的文章,讓一些被灌迷湯的人能夠回復點理智,聽到點不同的聲音。

Billy W 提到...

期貨像車子?教育有用?
我倒覺得跟玩比大小沒什麼不同

Rattler 提到...

投資本身不就類似在在玩比大小嗎?
但每次比時是能押多大的賭金就很有關係了
一次賭1%的資本跟賭10%的資本差別大囉!!
就好像開車你一檔龜速前進跟五檔高速行駛也是如此。

話說回來,金融市場裡的價格行為雖然存在顯著的隨機成分,但不是全然隨機的。這點和比大小這類隨機賽局是有差異的。

Rib 提到...

期貨和比大小最大的不同是,期貨還有避險的功能,而投機者的賭性帶來的交易量則提供了避險需求者較低的成本。

既然賭性很難根絕,那麼寧可到對經濟有益的股市、期貨來賭,至少對社會還有些貢獻。

說實在的,指數投資者能享受的低成本,也是大量主動投資交易撐起來的。我們應抱著感恩的心情,繼續自己的投資原則,然後祝福他們多少要留點老本過日子。

匿名 提到...

元大寶來要發行一檔亞太政府公債指數基金,不過經理費還是很貴,希望能聽板主的看法

Mr.伊德斯 提到...

不能同意更多了!

Rib 提到...

亞太政府公債指數基金綠角大和我在這裡已經有一些初步的討論。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讀者朋友的討論

匿名 提到...

綠角兄用波動的角度來戳破表象很有見地,小弟想補充一點, 媒體只會報導讓爬起來的人, 那些爬不起來的, 占絕大多數的輸家, 我們是看不到的.

WSLiao 提到...

我想,這就是綠角以前也曾提過的『生存者誤差』。破產的案例何其多,能夠重新站起來的人有多少?重點是:問問這些人還願意再破產一次嗎?

某些大師滿口『沒破產過一、二次,無法領會真正的投資』,論點更是莫名其妙。我倒同意另一位投資作家郭大俠所言:『散戶沒有輸的本錢』!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
本人也有意願開美國戶頭.
也拜讀過您的大作了.
因為想玩個股選擇權,想請問您一個問題.
如果我賣出花旗的買權,可以用花旗的股票作為保證金嗎??
(你的書沒提到) 謝謝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
這裡的確有生存者誤差在做怪

sam 提到...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也算嗎??

descent 提到...

其實我只喜歡失敗的經驗, 成功的經驗我都當作沒看見, 只有失敗的經驗才是值得吸取的經驗。

別人成功的經驗不見得為自己帶來成功, 別人失敗的經驗卻能讓自己心生警惕, 提醒自己小心在小心。

匿名 提到...

"那些爬不起來的, 占絕大多數的輸家, 我們是看不到的."
還是看的到啊!在社會版上看到,不過一般人包括我在內,認為那不過是一個倒楣鬼又一件奇聞異事罷了,很少會像綠角大這樣,想到他是用了什麼(投資)方法,走到今天這個地步.

匿名 提到...

拜讀您的blog好一陣子, 好奇為何您會附上英文標題? (方便老外search?)

小弟覺得這些英文標題不管是您自己下的或是有人幫忙, 翻得非常好.. (甚至我覺得這次的英文標題比中文標題更有文采)

anyway 這都是拜讀您blog的另類享受.

thx a lot.

綠角 提到...

謝謝
真是過獎了~

匿名 提到...

vic:綠角大 您相信那些報導是真的 嗎? 如果補這樣寫 書根本就沒法賣了
那些所謂的投資達人 多半都是名不副實的演員罷了 就像我們常常看到某些歌手 藝人號稱以天價代言 上半年賺進億萬 但是等到真正報稅的爸戶藝人往往都還時那幾個............ 所以那些雜誌看就好 下次看到那些在雜誌上所謂的成功人士 不訪問問它們住哪裡 就知箇中 一二

人人有練錯 提到...

您3月14日PO的文章,不到兩個月,5月8日的今週刊588期就刊出「破產小資族用七萬七千元 滾出千萬身價」

這位可厲害的哩,破產【四次】!!!
如今又是出書、又是授課的,好不風光啊....

奇摩新聞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E6%95%A3%E6%88%B6%E5%8D%87%E7%B4%9A%E4%B8%AD%E5%AF%A6%E6%88%B6%E7%9A%84%E6%B3%A2%E6%AE%B5%E6%93%8D%E4%BD%9C%E5%AF%86%E6%8A%80-051724331.html

今週刊網址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v1/content.aspx?a=W20130505550&p=1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我想我們在過去 還有未來
仍會不斷持續的看到這些"例子"

我們無法決定他人會發布什麼訊息
但我們可以決定要不要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