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的好消息(Good News for Mutual Fund Companies)

虧損令人懊惱。想要扳回一城,或至少打平的希望,讓我們緊握住賠錢的標的,不肯放手。

投資人的這種心態對基金公司與基金經理人來說,真是個好消息。

基金公司有很多種方法可以讓投資人賠錢。

首先是收取過高的經理費等內扣費用。每年扣個2%,100元的基金投資一年後變98,98塊一年後變96。如此二三十年過後,錢還會剩多少?

再者,基金公司往往在某資產類別或是某地區市場表現優異後,便推出相對應的基金。新興市場看好,推新興市場。中國看好,推中國。金融海嘯過後,改推債券基金。姑且不論經營這些資產類別的投資策略品質,這些基金的發行,基本上都是追高的行為。一遇到市場反轉,將造成虧損。

最後一個,就是經理人的策略根本不行。不是每一位經理人都會有勝過大盤的成績。事實是剛好相反,大多數經理人將被市場打敗。在市場賺10%時,你的基金可能只賺4%,而你還要為這個次等成績付出一等費用。

不論成因為何,死抱著虧損基金不放的投資人,真是基金公司的衣食父母。

收費過高造成績效低落? 沒關係,這種死忠投資人會繼續投資,繼續讓基金扣取高額費用。這類高收費基金勝過指數的希望就像下沉的落日,隨著時間經過光芒愈顯黯淡。這些基金投資人,就像在落日餘暉下等待黎明。等到的是天黑,而非光明。

推出當紅資產類別的基金造成虧損?沒有關係,這些死忠的投資人即便在90年代末期買到科技基金,仍會堅守基金。直到連基金公司都無法再忍受這樣的基金績效存在於世間,把基金清算或合併時,這些基金投資人都還是基金最後的持有者。

經理人的策略根本不行,落後市場?不打緊。這些死忠的基金投資人會一直持有,一直跟著這個經理人。看看鹹魚會不會有翻身的一天。而很不幸的,從以前到現在、從台灣到外國,數不盡的例證說明了,大多數經理人的確是不會翻身的鹹魚。

有了不願離去的基金投資人,基金公司的三大過錯,都得到了免死金牌。投資人仍會乖乖的任其抽取金錢。

在當今基金投資界,還有一種叫做”停利不停損”的說詞,恐怕會更加深這種荒謬投資行為。

唸一句” ”停利不停損”,彷彿自己基金投資的未來,只有停利兩字,而不會有實現的虧損。

其安攝心神之效,比之”阿彌陀佛”居然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但很不幸的,在這基金的三大錯誤之前,這只是一句迷魂藥。假如你真覺得唸過這一句話後有這種感覺,你已經中毒了。請徹底檢討,待神智清明再上路。

不行的基金,請儘早與它斷絕關係。

不論是當初自己不識得內扣費用的毀滅性作用,還是一時被沖昏了頭買進當紅資產,或是不明經理人策略,這些都是需要矯正的錯誤,而不是可以用”不停損”三字姑息的投資腫瘤。

實現損失讓你痛心?

沒關係,你可以換個想法,想成是”資產轉移”。

不要再注重你現值6 萬的基金,原本投入時是10萬元。而要想說,你將這價值6萬的資產,轉往其它基金,做更好的利用。你是在轉換這六萬元的”居住地”。

這樣不是好處理多了嗎?

你應該在意怎樣投資才是對自己最好,而不是將一些過於單純的口訣當成忽略基本投資原則的藉口。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你的基金、國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基金,輕鬆換(Easy-to-Trade Funds)

相信績效,或是信任經理人?(Mutual Fund without Mutual Trust)

15 comments:

abalu 提到...

所以''買進並持有''只適合成本低於每年例如1%以下的標的囉?我曾經跟著潮流,買進綠能趨勢基金,至金已過了五年,績效卻動也不動。不是說潛力股要等它的反應要比一般股慢5~10年嗎?

ayz847 提到...

看到這文,就想到綠能基金。

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為目前台灣ETF除外,規模最大的股票基金。目前規模154.33億,淨值NT$6.91。基金經理費 1.80%,德盛年收 2.78億。最近四年多(2008/10以後),淨值不曾冒出面額 10元以上。投資人可說是打死不退。因為,廣告都是這麼說:

定期定額 + 長期投資 = 微笑曲線。

目前,還沒見到投資人微笑,倒是,投信已經笑了六年(2006/10起)。

Vasper 提到...

我這篇留言和此文章主題無關

最近在看綠角以前文章,有許多有關於保險的主題

其中有一些是比較終身型與定期型壽險

深深佩服綠角大描述事情的邏輯,並且可以將複雜

事件用淺顯易懂的比喻使人明瞭

不知道綠角大有沒有意願寫一篇定期醫療險與終身醫療險的文章

以綠角大的文筆與背景,我相信會有非常精闢的解析

stasis 提到...

讓我想到以前某券商經理說的話:他最喜歡融資戶,因為套牢融資戶就不會出,券商就可以穩穩收利息(5%以上!),這遠比手續費好賺。

綠角 提到...

abalu
假如你知道潛力股的反應會慢五年
那當初何不五年後再投資呢?

綠角 提到...

感謝ayz847與麥克風的分享
都是絕妙好例

綠角 提到...

謝謝Vasper的鼓勵
有機會再分析吧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哥你好

貝萊德世礦跟JF中國從98年定期定額到去年

至今總共賠了6 萬元

難道也要很心一刀砍下去(實在很難下手)

或是N年後有機會出現敗部復活的機會呢 :(

中國應該有機會的吧、世礦應該會再起來的吧(自我催眠中)




綠角 提到...

看到你的留言
我想到三年前的一篇文章
JF中國基金的缺點

這些單一國家單一產業的基金
投資人會買
最常見的理由就是看好
為什麼看好
因為之前有漲

問題不只是日後會不會再漲回來
還有
它們漲回來時
是不是其它產業或地區會漲更多呢?

放棄能押對地區或產業的想法
建立起全球分散 全產業分散的投資組合
你就可以永遠跟這些惱人的問題(或基金)說byebye

匿名 提到...

http://www.economist.com/news/leaders/21568740-investors-have-paid-too-much-hedge-fund-expertise-better-focus-low-costs-star

經濟學人文章"Rich managers, poor clients"也有提到投資觀念供大家參考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bn.shao 提到...

我不清楚網站的配置
所以常常問了問題後就找不到板主到底有沒有回應
所以這一次也試試看吧(已訂閱最新回應)

美國境外投資人的遺產稅額只有60000美元,超過的部分稅率也不低,不知道是要視而不見?碰到了再說,還是要参加版主的課程,可獲得至寶。

綠角 提到...

我在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的第三節課,有談到遺產稅的處理方法


(只要您記得自己是在那篇文章提出問題
就會知道我有沒有答覆)

Scharwenka 提到...

綠角的兩本書昨天到貨, 還在努力研究中.

剛好也拿到 翰亞投資-優質公司債基金 DM, 並且依照綠角的方式, 到晨星tw查 expend rate : 1.56.

然後到Firstrade & morningstart us 找相對可能的基金. 查到了Prudential Short-Term Corporate Bd 系列. (保誠-瀚亞 對吧)

不但Expend rate低 (0.52), 且也有no-load的Z class - PIFZX

比較不懂的是, 同樣的基金下有B class - PSMBX , Load=3.0, expend rate=1.52 .

PIFZX 跟 PSMBX 有甚麼差別嗎? 不然, 怎麼會有美國人要買PSMBX ??

Thanks.

綠角 提到...

因為不是所有投資人都知道費用的重要
您可以參考
基金費用的長期變化---The Use and Abuse of Mutual Fund Expenses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