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3---不做指數化投資的三個理由



作者另有專章分析,既然指數化投資是個那麼好的選擇,為什麼那麼多投資人仍執意進行主動投資呢?

作者條列出三種可能。一是不知者,一是反對者,另一則是拖延者。

不知者根本不知道原來還有被動投資這個選項。假如身邊有位好朋友或是親人,推他一把,跟他說,你何不瞭解一下指數化投資,他或許就會改變了。

反對者,為數眾多。金融業者就不必說了,推行主動投資才是利益最大的選擇。每年經理費1.5%的主動型基金所能帶來的收入,是每年經理費0.15%的指數型基金或ETF的十倍。

在戰場上,上帝通常站在槍炮較多的一邊。

在金融界,業者常站在錢比較多的一邊。(人性本來就是這樣)

投資人方面,有許許多多的理由讓他們留在主動投資陣營。

最常見的”理由”是,高估自己的能力。高估能力有兩個形成原因,一是計算錯誤,一是選用錯誤的比較指標。

很有趣的是,人們在回顧與計算自己的投資報酬時,往往會偏向高估的方向。

美國最有名的報酬率計算錯誤的例子,當屬Beardstown Ladies。這個錯誤,讓她們自以為拿到長期打敗指數的成績。她們出書、全美巡迴演講、上節目,當了一陣子的投資名人。然後在有人認真計算她們的投資績效,發現實際成績是遠遠落後指數後,成為一個名留投資史的事件。

事實是,任何人,都可以宣稱他拿到勝過指數的報酬。任何人都可以。你可以,他可以,綠角也可以。

問題是,這個數據是正確的可能性有多高。難道每一個公布自己績效數字的人,都受過正統會計訓練?事實上,他們可能連什麼是IRR都不懂。

想想看。那麼多檯面上的投資名人與大師,那些到處出書與演講、拿著耀眼報酬率到處宣傳的人,到底有多少人的投資成績是經過驗證的?

一個自行宣稱投資成績的散戶(或高手?),與共同基金經過會計師驗證後公布的年度績效數字,這兩者的證據強度是天差地遠。

想想看。這些經過驗證的共同基金成績,常是落後市場指標。散戶當中,居然有那麼多高手,信手捻來,都是勝過市場的成績。是真是假,實在很難不讓人起疑。

在沒有會計師驗證的狀況下,倘若有人說他投資績效很好,最合理的面對態度就是,”他自稱績效很好”,而不是”他的績效很好”。

一個連如何正確計算報酬率都不懂的人,的確有可能在金融市場拿到不錯的報酬。因為在金融市場,你有運氣就可以有好成績。但是,這種靠著運氣的成績,是不值得信賴的。

反對指數化投資最嚴重的人,就是那些自以為或是真的拿到超越市場成績的投資人。他們會說,被動投資有什麼值得考慮的,我的成績不就是那麼好嗎?

用個比較誇張的對比。這就像是樂透得主在說,樂透當然是理財的好方法,你看,我不就是靠大樂透賺得萬貫家財嗎?

是啊,你會中獎,但是大多人不會中啊。

就算你是真的靠某些技巧贏過指數了,恭喜你,但大多投資人不會啊。

所以我們看到主動投資界的模範人物,巴菲特先生,就是體會到多數人都無法有像他一樣傑出的選股成績,所以推薦一般投資人使用指數化投資。

許多主動投資信從者,卻太過輕易的認為主動投資的優異成績是易於取得與複製的,因而大力宣傳。實在是把問題看得太過簡單。

最後一種不進行被動投資的投資人則是拖延者。

許多投資朋友,在知道指數化投資的好處之後,因為深陷主動投資的泥沼,難以脫身。有些可能的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原先的主動投資虧損,譬如買進的股票或是基金虧損,想要等到打平了,再贖回轉進到指數化投資。

這是一種Torture。對投資人的心理與資金,都是。這個過去的虧損,正嚴重妨害你的投資決定。

想想看,假如你現在有十萬塊的資金要投資,你會怎麼做?

假如這十萬塊就是放在銀行的錢,你可能會馬上將它拿去進行你認為最有效的投資方式,譬如指數化投資。

但假如這十萬塊的資金是已經放在某支主動型基金上。這支基金原先你花了二十萬買進,虧損50%,現在剩十萬塊的價值。

你很可能就不會將這十萬的基金認賠贖回,你會想等到它漲100%,回到你原先投入的二十萬價值,才想要贖回然後改變投資方式。

這十萬塊錢,只因為它之前有過虧損的歷史,所以你就改變了運用方式。

想想看,假如你根本沒有投資這支基金。你的十萬塊是放在銀行,你會願意現在拿十萬塊出來再買這支主動型基金嗎?

假如答案是不會,那麼你又為什麼願意繼續把十萬塊的資金放在這支主動型基金上呢?

在已經知道指數化投資的好處之後,為什麼還要把資金壓在不良的主動型投資工具上呢?

事實上,根據主動型基金大多將落後指數與費用過高的事實,繼續留在主動型基金中等回本,效率往往不及轉進同類別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後者往往可以讓投資人,更快也更有希望,賺回原先虧損的部位。

另一個拖延的原因,是買到像投資型保單這類高費用的投資工具。特別是已經繳了前幾年的高額前置費用者。

他們會覺得,費用大部分已經繳了,不用可惜。

但就是這個不用可惜的心態,讓投資人繼續使用高額內扣費用的投資工具,在高費用工具上持續失血。(這類高費用的保單,其中結合了許許多多高費用的投資工具,絕非巧合,而是表現出設計此類金融商品時的一貫理念,那就是從客戶身上賺到最多的錢。)

高費用的投資型保單這類工具,只要你一簽約,就像讓一支帶倒勾的箭射進胸膛。只有兩個後果:

你繼續使用這個投資管道的話,就像身上永遠帶著這支箭還有這個傷。

你停止用它,中止合約,就像咬牙把箭拔出,絕對是鮮血淋漓,連肉翻出。

怎麼想,都不是愉快的場景。

常有人問,已經買下去了怎麼辦?

這個問題就像被箭射中了,要怎麼辦一樣?

最好的方法,還是不要被箭射到。這支箭很好躲。因為要你簽字同意。

這本書中,對不進行指數化投資的人的描寫與分類,真是相當貼切,也是未見於其它投資書籍的有趣論點。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悲觀勝算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2---主動與被動業者攻防戰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大量誤解---從安本標準投信執行長的文章談起(Why Active Investing is Losing its Edge)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我的批評(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The Untold Truth.)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為什麼你無法致富 (What Investors Really Want) 讀後感1----投資的非金錢所得

主動投資沙文主義(Chauvinism of Active Investors)

3 comments:

家榮余 提到...

"像是樂透得主在說 樂透當然是理財的好方法" 這個比喻很貼切呢! 好棒的說法 ^^

YOMAN 提到...

很久沒來逛逛了 ~~綠角大寫作持續加油~幫你打氣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讀者朋友的分享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