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讀後感---價格變動不需要理由


我們在財經報導中,看到對股價波動提出的各種解釋與理由。看來對這些變化,做出合理的解釋,就是報導與分析者的重點所在。

但價格的變化不一定需要新消息或新事件帶動。單純因為投資人之間的互動,股價就會波動。作者在書中,以具有部份消息的兩位投資人為例,講解光是這兩人如何猜想,就會引起大幅的價格波動,精采的講述因投資人互動而引起價格起伏的機制。

書中也提到一個實驗。在一個蟻窩前方,放置兩個食物堆。這兩個食物堆成份相同、大小相同、離蟻窩距離相同,也會自動再補給。螞蟻會如何選擇呢?

在知道結果之前,大多人會想,螞蟻應會偏愛其中一堆,或是將”人力”均分,兩堆都搬。但實驗結果是,光顧兩堆食物的螞蟻數量,從沒穩定過。隨著時間經過,呈現大幅的起伏。

原因就在於螞蟻的互動。每隻離開蟻窩的工蟻,都要決定是要前往自己去過的食物堆,或是要跟隨同伴前去另一個食物堆。光是一群螞蟻間的互動,就可以造成牠們對不同食物堆的青睞程度不同。

投資人也不是獨立的,我們也在互相影響著。這個網路脈絡,這個Interaction,正是市場的核心機制。

價格的變化中,或多或少有這種因為互動而帶來的變化。但市場分析師與談話節目,很少提到這種不需要任何緣由所造成的價格起伏,他們試圖為所有變化找到原因。一個有原因的世界,會讓我們自以為活起來較簡單也較輕鬆。

市場運作與價格變化,比較類似非線性系統的狀況。在這種非線性系統內想要作出正確的預測,往往是徒然無功的。

作者以一個障礙撞球的例子來解釋什麼叫非線性系統。譬如你在撞球檯上放置了20個小型障礙物,將球放在障礙物之中,然後擊球。你打完後,請另一位撞球高手,將球放在一樣的起點,然後請他儘可能模仿你之前的擊球,推出這一桿。

他模擬了,但角度還是有那麼一點點微小的差異。當球在障礙物之間來往時,當初的微小差別逐漸擴大。終於到了某個時刻,你之前的擊球有撞到障礙A,撞球高手的擊球卻錯過了。然後,兩者路徑的相似性從此完全消失。

這就是非線性系統的狀況。一點微小的差異,就可能帶來很大的不同。

在一個市場中,有那麼多因素運做著。聯準會主席或歐洲央行主席的演說、恐怖份子的放話、利率的改變、消費者信心的高低、財經媒體的標題、大型法人的動作、投資人的情緒等等,你可以很輕易的再找到20個以上的因子。

就像一個氣象系統中,變數太多,一點微小的改變,可能就會對結果形成很大的影響,這造成氣候預測的困難。同樣的,要在經濟體系或是金融市場中做出預測,也是同樣的難度。

這個問題的層級叫做Universal problem。假如我們可以預測金融市場動向,那麼很可能許多重大問題也已經解決了。在那個時代,或許我們已經在有曲速引擎了也已經可以用工廠生產人類了。

待續…

本書中文版是《投資,是放大人性的機率遊戲》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讀後感---預測正確但理由錯誤

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讀後感---愈少人相信就愈正確的假說

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讀後感---分析技術分析

《投資,是放大人性的機率遊戲》(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綠角推薦序--投資時該怎麼做與實際行為的差距

Once Upon a Number讀後感1---故事容易讓人相信

無用又無聊的預測(The Prediction that Makes No Sense)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正是所謂的失之毫釐 差之千里

匿名 提到...

或許把標題改成 "不須研究價格變動的理由"
會更加適當, 畢竟每一筆交易都會有投資人的理由,
就算是今天天氣不好而賣股, 這也算是一種理由,
只是因為變數太多無法精準解釋每次價格變動.

綠角 提到...

謝謝兩位匿名先生的建議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