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的稅務效率(Tax Efficiency of ETFs)續

使用美國券商的台灣投資人,該如何考量這些美國投資工具的稅務效率呢?

首先,雖然台灣投資人使用美國券商,資本利得完全不必繳稅,但配息在超過免稅額度後,仍需要繳稅給山姆大叔。

以目前的免稅額度與低利率環境(股票與債券都是低殖利率)來看,要在美國券商投資,而且單一年度的配息超過免稅額,不能說是很簡單的事。

以2010年免稅額3650 USD舉例,假設投資組合的平均配息率2%,一個人必需在美國市場投資超過182500美金(以29台幣兌一美金計算,約當於529萬台幣),才會有超過免稅額度的問題。

而且假如美國市場只占這位投資人全球投資布局的1/4,這意謂這位投資人的投資規模已經達到2100萬台幣以上。

這樣的資產規模,對大多數人來說不是一蹴可躋的成就。但有不少人的確在長期累積後,很有可能達到這樣的額度。

也就是說,美國投資工具的稅務效率,對於大額的投資人、對於打算長期使用美國券商累積資產的投資人,仍是一個必需考慮的問題。

這時指數化投資工具與ETF的優點就會顯露出來。這些投資工具,可以減低配息的發放,讓投資成果大多以淨值增長的方式呈現。這對於資本利得不必繳稅的台灣投資人來說,會是有利的狀況。

台灣投資人開立美國券商帳戶後,全美國超過一千支的ETF,皆可以自由買賣。開放型共同基金則要視資產管理公司的行銷原則而定,台灣投資人不一定能買。使用ETF,除了避免美國基金公司不願出售美國註冊基金給國際投資人的困境之外,在稅務效率上,ETF也頗有可取之處,它可以讓投資人更不容易因為配息超過免稅額度而必需繳稅。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的稅務效率(Tax Efficiency of ETFs)

10 comments:

Mr.K 提到...

綠角您好 有兩個問題想請教您

假設我的投資組合是以下這6支ETF:
VTI、VGK、VPL、VWO、VGIT、IGOV

當VTI與VGIT的配息合計超過3,650 USD,IRS就不會退還30%的預扣配息?
其他4支非投資美國的ETF,就可以向IRS報稅取回被預扣的稅款?
Mr.K

barry 提到...

是否可以簡單說明一下,目前追蹤MSCI台灣指數的上市ETF的2檔基金?

綠角 提到...

Milestone: 2011/5/12
Subscribers exceed 10,000

匿名 提到...

板主您好:
想請教您目前債券的配置是那隻呢?能否建議一下,謝謝。

綠角 提到...

Milestone: 2011/5/12
Subscribers exceed 10,000

(本回應原本發表於2011/5/12 因Blogger系統問題消失 日後補發)

綠角 提到...

Barry 於2011/5/12回應:

是否可以簡單說明一下,目前追蹤MSCI台灣指數的上市ETF的2檔基金?

(本回應原本發表於2011/5/12, 因Blogger系統問題消失, 日後補發)

綠角 提到...

匿名 於2011/5/13回應:

板主您好:
想請教您目前債券的配置是那隻呢?能否建議一下,謝謝

(本回應原本發表於2011/5/13, 因Blogger系統問題消失, 日後補發)

綠角 提到...

Barry
我寫過關於富邦台灣摩根ETF(0057)的文章
您可以先參考一下
寶來新推出的ETF
我會找機會再寫文章

匿名先生
我的投資工具
可以參考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討論區裡"大家透過海外券商買賣哪些投資標地"這個主題

但請留意
我個人覺得適用的工具
不一定是人人適用的工具

YH 提到...

請問版主,
USD3650的免稅額是否指Withholding 30% 的Dividends or interest 均可以去申請退稅?

菜菜新手

匿名 提到...

看bogleheads的老美非常關心某某etf的Tax Efficiency. 好險台灣投資人只有大戶才要煩惱,而且僅美國國內配息這部分.謝謝綠角針對在稅務效率的說明.

我另外有個問題請教:就拿vti和0050這2支etf比較.0050的配息率較高的原因有哪些?(請綠角指正)

1.0050 turnover rate較高
2.0050 成份股 dividend yield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