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風險的不同態度(Risk Management in Scuba Diving and Investing)

潛水不只是有趣而已,因為它是一個明顯有風險的活動。人不是生來在水中活動的。在水中吸不到空氣,只要幾分鐘,人就會溺斃。而且潛水的風險不是沒有空氣而已。

所以學習潛水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學著如何處理這些風險的歷程。教室課就是先教學員認識潛水夫病、空氣栓塞、氮醉等等。這些都是潛水可能帶來的危害,也就是風險。潛水課不是教學員海裡多漂亮,我們馬上就來試試。絕非如此。初期教學重點,都放在如何預防與處理風險。

游泳池中的課程也是。大家一一潛到池底後,學員就一個個練習問題排除過程給教練看。包括面鏡進水排除、水中穿脫BCD、口中含的進氣口(專業名稱叫二級頭)進水排除、二級頭鬆脫抓回、耳壓平衡、水中溝通手勢等等。等這些全部練完之後,才練習蛙鞋踢水前進。簡單的說,假如學員不知道如何排除這些問題,他就沒有資格享受潛水的樂趣。

教學過程中,教練也很小心。在泳池裡,是一個接一個學員練給教練看。不是一次兩個,或是一次三個人練,是一次一個。因為一旦練習不順,教練會馬上把學員拉回水面。

潛水的裝備與規則也會讓你體會到安全是第一考量。譬如供氣的二級頭,它的故障預防設計會讓它出現問題故障時,是持續放出空氣,而不是停止供氣(正常的二級頭是潛水員吸氣才供氣)。咬著一個故障漏氣的二級頭,比起含著一個一點氣都沒有的二級頭,在那個狀況下潛水員有比較大的機會安全回到水面?答案顯而易見。

而計算可以潛多久、潛多深的免壓潛水空氣表,在使用時,實際潛水深度假如不是表中列出的深度,那要高估,用比較深的數值來算。同樣的,實際潛水時間假如在表中沒有列出,也一樣要高估,用更長的時間計算。

整個潛水課程、裝備與規則,都是以風險為第一考量。把風險處理好,之後才是潛水的樂趣。

相較之下,綠角就想到投資這個活動。面對投資這個風險行為,有多少人用同樣審慎小心的態度在面對?投資人是先想到報酬,認為只要自己一心想要獲取報酬,就可以享受投資樂趣,還是知道要先把風險處理好,才有報酬的可能?

要潛水享受水中風光,要先學好基本知識,知道如何處理與面對風險。這就是參與潛水活動要先付出的成本。但是要投資的時候,有多少投資人是先看到風險,想要先處理好風險呢?

不知道如何面對及處理投資風險?沒關係啦!你不知道XX看漲嗎?再不買就來不及了。很多金融專業機構居然是用這種態度宣揚投資。許多投資人也覺得直接進場學習是個可行的方法。

假如潛水課程是直接下海學習,不知道有多少人要付出慘痛的代價。投資一樣有風險。在那麼多人勇於直接實習的狀況下,也難怪”繳學費”變成一種通常現象了。

在上潛水課時,你會知道開口這個不行、閉口這樣不可以的教練,其實是為你好,講的內容都相當專業。但在投資時,假如有人提說不要冒太大的風險、不要做出幾近賭徒的行為,反而會被認為不夠大膽,注定與高報酬無緣。很抱歉的是,很多在投資時自以為很勇猛的人,到最後都看到投資界的深海閻王了。所以英文有句俗諺 "There are old pilots, and there are bold pilots, but there are no old, bold pilots."為什麼沒有Old, bold pilots?什麼叫”小心駛得萬年船”?

專業的金融機構,變成以高報酬的前景來引誘投資大眾購買各式投資產品,卻少談投資賠錢的風險,根本是一種本末倒置。潛水教練,有那一位會跟學員說,你知道海裡有多漂亮嗎?我們現在就潛下去看看吧?倒是有不少金融業者會跟投資人說,你知道這項投資獲利可期嗎?何不現在就買呢?這是什麼專業?

這根本是一種病態。當大家都太魯莽時,正常面對風險的態度居然會變成太保守。譬如很多人就覺得綠角倡議的全市場型ETF或指數型基金是一種保守的投資。投資整個股市居然已經變成保守了。金融海嘯所展示的一年之內虧50%的狀況,難道還不夠恐怖嗎?難道持有個股,一年虧90%或是踩到地雷全部歸零才叫真風險嗎?在投資時,太多人在冒太多且沒必要的風險。

有時真的要和其它風險活動相比,人們才會驚覺自己面對投資時的輕忽態度與專業金融機構的本末倒置。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陸生動物的投資習性

綠角潛水去(Greenhorn went Scuba Diving)---潛水基本裝備介紹

用功的人(Fruitless Efforts)

常見的投資謬思---靈活的多空操作(The Handicap of Long and Short)

8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拿潛水來跟投資做比較真是合適,我想台灣金融業者有這樣的行為表現一部份是他們不是慈善機構,他們有一群員工要養,他們不用花言巧語來推銷,就賺不到所謂投資客的高額手續費,太強調風險會嚇跑很多人,只有提升整體國民素質,從小從學校加強投資風險控管的教育才是正途,不要期待金融業者有什麼驚人的改變決心,希望綠角能一直寫下去,多點覺醒之人才能給社會帶來進步的動力。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與鼓勵

MLet.Wolf 提到...

綠角兄真服了你了…
原以為繼三鐵後要分享潛水樂趣
沒想到從潛水也可以連結到投資的道理…
呵呵呵…
除了醫生的身份外
綠角兄應也也可以是一位很好的老師。

Wolf

綠角 提到...

Wolf
謝謝你的鼓勵啦

匿名 提到...

請問買搞股息0056,又不發股息,照樣算是有欺騙消費者的嫌疑嗎,不發股息,為何叫做高股息,公開書還說到,享受高股息的利潤,可以申訴嗎.

ffaarr 提到...

to 匿名:

「高股息的利潤」都已經反映在淨值裡面了(所持有股票的配息成為基金淨值),ETF有沒有配息並不會影響投資者的獲利,實際上,沒配息反而少交一筆稅對長期投資者來說更有利。基金配息只是把自己的錢從左手交到右手而已,太過重視配息其實是迷思,總報酬才是真正拿到的東西。

另外這次不發股息的理由我有看過,我認為並沒違反說明書中的規定。並沒有規定「高股息」基金就一定要配息,就像黃金基金不代表會要黃金一樣。

綠角 提到...

謝謝ffaarr的解說
我完全同意
Total return才是重點

Unknown 提到...

我想補充一下,老命和棺材板都是一樣的,所你的潛水教練(投資經理人),會極力鼓吹購買好(貴)的產品,於是產品越貴,它的銷售量會越好呢,當然利潤也會更可觀,不過潛水的人少,投資的人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