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讀後感續1---散戶的困境


作者在”貨比三家選券商”一章,終於透過交易員的”建議”,買進了一檔股票。剛買進後,股票上漲。隨著每一次上漲,作者不自禁的覺得自己的投資決定正確,選股策略高超,券商營業員不僅外形出眾,更是聰明,生活中的一切都美好起來了。工作中的不滿,家庭生活的瑣事,一切不如意,似乎都變得更可以忍受了,一切不滿都已得到了宣洩。這些描述,再一次讓我們看到”投資”這個活動的”社會安定”功能。想想看,在買進基金後,就遇上漲勢的投資人,是否也曾有這樣志得意滿的感覺呢。

而且,這份成就當然是要”分享”的啊。所以我們就在網路討論區、在親友的聚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許許多多績效高超的投資大師。在股票大多上漲的年度,這樣的人最多。而在股市下跌之際,這些大師就像遭逢嚴冬的夏蟲,紛紛消失,一隻也找不到了。

作者對於各式金融業者,有深入的描述。譬如後來作者聽到分析師建議,買進了吉列的股票,於是很好奇到底分析師是怎樣的人,開始進行了一系列的拜訪。他發現,分析師的資料來源其實就是他們所分析的公司的高階主管。這名主管不會特別偏厚那位分析師,所以都給他們一樣的資訊。這些分析師就根據一樣的資訊進行分析,所以你會看到他們都有類似的盈收與前景報告。

而這些分析師的工作重點,其實不是在分析這些股票,而在於銷售他們的看法。讓愈多人認同,那麼他的看法自我實現的機會就愈大。譬如分析師說某家股票看好應該買進,假如真有很多人相信他的論點,那麼看好買進的力道,就可以推升股價了。

作者最後直接找到吉列公司供給這些分析師資料的高階主管。在一堆表面的廢話之後,作者直接問道散戶最關切的核心問題,"你覺得我在79塊買進的價格如何呢?"公司主管說,"不知道耶,我在幾個月前,60塊就全部出清了。"

這點正好點出一個散戶的難為之處。散戶知道在證券市場要賺錢,他必需要懂一些東西。所以根據各自不同的天份與個性,或是選擇了自修之路,或是選擇了追逐消息與名牌之路。不論他如何選擇,這些自修而來的技術分析、基本面分析、或是費力得來的名牌,都將讓散戶自以為有了工具與武器。但是,證券市場最妙的一點,就是買家不知道賣家是誰,賣家也不知道買家是誰。假如股票像一般貨物,譬如菜市場的豬肉好了,賣家就站在他要賣的股票後面,向你兜售,你不會很好奇的想問一下,"你為什麼想賣"嗎?

當投資人用這些自以為有用的工具選擇買進某支證券時,他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有人想賣他,賣他的人是誰,賣他的人在想什麼?

假如你想買的證券攤位,後面叫賣的人是里昂證券、某某基金、或是根本就是那家公司的執行長,你還會想買嗎?相信在與這些賣家詳談之後,就可以打消你全部買進的念頭。

所以散戶流浪記書中也有提到一點,證券市場是買家與賣家最好不要直接見面的市場。假如雙方直接見面"交流"的話,那麼就很難成交了。每一張轉手的證券,賣出的人都相信它已經沒希望了,買進的人則相信它未來會漲。每一次成交,都是意見的相左。

作者也談到基金經理人。這些人的工作要點是保住工作,不要落後大盤太多,不要輸給同儕太多,這樣他們才能繼續擁有高薪。

作者也拜訪了證券營業員的訓練總部。全部訓練的重點,都在於如何講話,如何在電話中吸引客戶。金融知識?抱歉,這不是重點。想想看,假如你的醫師的訓練重點,在於勸說你買進某種藥物或是接受某種手術,你會做何感想?投資人卻成天找這些準備賣你某種東西的營業員,請他給你一些"投資建議"。

老實說,這本書雖名為散戶流浪記。但這些深入的論點與嘲諷,實非一般散戶所能達到的體會與境界。當一個散戶能徹底瞭解這本"流浪記"在說什麼時,他其實就可以擺脫一個散戶的宿命了。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讀後感---一本像故事書的有趣理財讀物

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讀後感續2---典型的投資心理

分裂的世界

投資人的遊戲

How A Second Grader Beats Wall Street讀後感1-強大卻易懂的投資概念

“How to Smell a Rat”讀後感1—防範金融詐欺的第一黃金原則

1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看了兩篇綠角的心得,覺得這本書真不錯,該買來看看!也很高興自已早已擺脫追逐名牌的宿命!!

Jack 提到...

哈哈!我手上剛好撿到了一些金控的內部教育訓練教材,大部分都是很空洞的行銷話術,不知綠角或其他網友有沒有興趣翻一翻?

綠角 提到...

Jack
當然有興趣了
要怎樣才能看到呢?

David190912 提到...

現在還只是個大學生
身邊很多朋友也或多或少想投資(投機)
但是卻沒甚麼想要多了解
而只是想要直接問到明牌

像是之前自己買了印度基金
在金融海嘯時最多-38%
一堆不明就裡的朋友就會嘲笑

而也有些人甚麼都沒搞清楚
就想要去碰儲蓄險、投資型保單

我自己覺得
就如同我自己一樣
對電腦(軟、硬體)的知識不足
平常也沒有太多涉獵
導致很有可能自己會被廠商海削

投資理財也是如此
只想一味的追求明牌
不去理解背後的意義
甚至整體事長經濟環境的背景

就只能成為刀俎上的魚肉了

匿名 提到...

老師 不過是那些趁事而起的一些人罷了 投資金律講的沒錯:如果能低一滴誠實藥水給你它們喝我保證明天他們一定會去跟他們的會員說:我哪懂個屁 我會講這些還不是因為我有妻兒要養和外面還有妳們這群呆瓜整天排隊等著給我騙.....................

老師講的沒在聽..........的那個勒(歹事 我根本就沒牌)

譚清連:台灣通緝犯
張世傑:已經不知道蹲幾次了 這次發福到連地道都塞不下他的大屁股

老師 往往是最笨的一個

小奇 提到...

對Jack網友的那本有興趣,該不會更勁爆吧XD,要如何取得呢?

綠角 提到...

謝謝manpringle與匿名先生的分享

匿名 提到...

Thank you, that was extremely valuable and interesting...I will be back again to read more on this topic.

Jack 提到...

我可以先寄給綠角,如果小奇等網友有興趣,可能要請綠角看完之後,再轉寄或用其他方式取得。PS.這本很厚,用掃描的太費時了。

綠角 提到...

那就先說聲謝謝啦~

小奇 提到...

感謝,那我等綠角大看完之後再透過他取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