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基金請用5050,不要4433(Professor Malkiel’s 5050)續

與4433相比,5050是個更簡單且更有效的方法。更簡單是因為只要你去查一下基金的資本資料,不用幾十幾百支基金在那邊比好幾個時段的排名,你就可以獲得這些數字。更有效,是因為這個方法是立足於研究和投資的根本原理之上。使用它,有更大的希望挑到未來表現良好的基金。

但很糟糕的是,假如你在台灣販售的海外基金之中,要試圖找到總開銷和週轉率這兩個數字,恐怕你會遇到不小的困難。這些數字,在國內販售的海外基金都沒有算給投資人看。這種狀況我們可以看個比喻。

假如你要買高性能跑車,你知道馬力、扭力和加速到100km/hr所需時間,是衡量的重要標準。

Malkiel教授就像基金界的跑車鑑賞家,他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在研究基金。他認為最重要的兩個選基金標準就是總開銷和週轉率。但是,國際基金公司賣給台灣投資人的基金幾乎都沒有標示這兩個數字。

就像國際跑車大廠,送了幾款跑車來台灣賣,都沒有標示馬力、加速性能等重要參數。當台灣人都不懂車嗎?

很多基金公司,可能真的認為台灣投資人不懂基金。

而且光是第一個50,總開銷0.50%以下,就可以把幾乎全部台灣的海外基金判出局了。你會發現,在Malkiel教授眼中,這些送來台灣販售,號稱是像跑車般的高級品的基金,原來全都是過時跑不動的二手車。

我不知道Malkiel教授寫下這些標準後,假如知道有個國家的國民,只有1.5%左右經理費的股票型基金可供選擇時,會不會流下同情的眼淚。(天啊,光經理費就那麼高了啊,我們美國人真是太幸福了。我們美國基金業者怎麼會對別國人民做這種事啊!.... 請自由想像教授的心情…..)

不過台灣本土投信發行的各類基金,倒是查得到總開銷和週轉率這兩個數字。

投信投顧公會網站上,左欄中有個”產業現況分析”,點選其中的”境內基金”。在接下來出現的頁面中,找到”基金資料彙總”中的”各項費用比例”一項,點下去,就會在新頁面出現基金的總開銷比率資料。可以以月、季、年為顯示單位。要看全年總開銷,就選”全年”為時間單位即可。各位可以發現,台灣這些基金的總開銷,3%、4%都是很常見的數字。

週轉率方面則可以在”境內基金”資料中的”基金週轉率”中找到。各位讀者可以發現,你看到的全年累積週轉率,通常是三四百%,甚至是上千%的數字。

對於投信投顧公會將這些訊息公布在網頁上,成為公開易得的資訊,應給予高度的肯定。這代表,他們知道這些數字是重要的。但是,對於教育投資人注重這些數字方面,則仍有待努力。管理基金的本土資產管理公司,在提供更漂亮的總開銷和週轉率方面,則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在台灣的基金投資人,你面對的是什麼?那些國際基金公司送來台灣販售的基金,它們從不標明總開銷和週轉率,以為台灣投資人都不懂得看這些數字。但當本地投信投顧公會,知道統計各基金的總開銷和週轉率時,國內基金公司,幾乎沒有低開銷與低週轉率的基金。當你看到Malkiel教授推薦投資人的選基金標準,在台灣是沒有基金可以選時,當你看到台灣的投資人,在這一大堆根本不值得投入的基金中,運用根本沒根據的4433法則在選基金時,你能不感到悲哀嗎?

基金公司有從台灣投資人身上賺到錢嗎?

台灣投資人有從基金賺到錢嗎?

你告訴我吧。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選基金請用5050,不要4433(Professor Malkiel’s 5050)

4433選基金有用嗎?以台股基金為例(Fund Selection Criteria)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如何挑選主動型基金

誰在幫你賺錢?(Who is making money for you?)

10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我也對4433法則蠻反感的.只因它是著名大教授提出來的.因此被基金界奉為聖旨.

但是
"過去積效不等於未來""幾乎沒有基金連續5年打敗大盤"這兩件事就可以很清楚說明4433為啥無效.
加上很多基金經理人更換速度比翻書快.清算比例又高.都不是4433能解決的.

但是這個5050法則.似乎也看不出會與未來績效有正相關...

綠角 提到...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一文中有許多引言
會跟你說總開銷跟週轉率
和基金的表現是什麼關係

覺得那些話不夠力的話
可以直接找研究報告出來看

kinnkin 提到...

我贊同市場效率的說法



不知道綠角大有沒有比較過

如果假設自己選擇10支或20支股票的風險是可接受的

那投資這組股票的交易成本(如果只是買進並且不作操作,也就是周轉率=0),也就是只有買入時跟最後要用錢賣出時的手續費

跟股票型ETF比較的投資成本會比較高還比較低?




其實是比較想問美股的情況

因為沒有投資美股

聽說美股都是以"次"來計手續費的

不知道收費的情形是怎樣?

這樣算下來如果自己買的話會不會比基金公司花的交易成本還多?




如果在台股我覺得是自己買股票成本比較低

因為台股交易可以找到1.7折的手續費(不打折的話是0.1425%/買 及0.1425% 賣)

幾乎手續上沒有負擔 只有交易稅(0.3%)



當然這些比較的前提是,可以接受自己買的股票數量不多,而造成比基金還大的風險。


謝謝

匿名 提到...

說到 Malkiel 教授,我想閒扯一下,我兩年前參加過他的越洋連線說明會。

那次是國內某投信為了開始賣一系列基金做的說明會,裡面有追蹤指數,也有股債配置。
請 Malkiel 大師越洋連線來預測一下來年經濟情勢,順便達到加持作用。
大師的研究生好可憐,美國時間六點鐘就要起床上工幫大師打理電腦連線。

雖然基金管理費的確是壓得比較低,好像到 0.5% 之類,但那時我好像正在讀漫步華爾街,知道真正的被動型指數基金管理費可以更低。

更重要的是,我在現場看到那家投信總部的挑高大廳跟會議廳,還吃到了免費的精緻便當,覺得他們大概真的賺很多吧………就不太想把錢交給他們管了。:p

綠角 提到...

kinnkin
我沒想過
因為這違反我基本的投資原則
為什麼要把投資的未來就寄託在這20家公司
倒掉一家 會是幾%的損失?


pachinko 你說的是這場吧?
國泰世華銀行2007年全球指數投資操作策略研討會

匿名 提到...

台灣的基金總開銷比例偏高,有沒有可能與市場與基金規模小有關係?

綠角 提到...

台灣基金市場小
是和美國這種超大型市場比
才會顯得很小

最近看到一篇分析全球基金市場的文章
就選十個國家分析
台灣也是名列其中喔

匿名 提到...

所以您是要建議大家儘管國內基金的兩率都偏高,但盡量挑兩者都低的基金投資嗎?而國外的我們無參閱資料又該如何選擇呢??謝謝!!

綠角 提到...

我個人只贊同也只買一種基金
那就是大範圍低費用低週轉率的指數型基金

外國基金沒資料?
假如你稍微會看英文的話
你會發現資料多到看不完

linlin 提到...

我在投信投顧公會網站查了基金周轉率,發現,還分為"買進周轉率"和"賣出周轉率"兩種,請問和你文中所提的"周轉率"該怎麼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