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asury-Eurodollar Spread (TED Spread)

Treasury-Eurodollar Spread,簡稱TED Spread,是市場上借美金給美國政府(以三個月期美國公債為代表)和借美金給銀行(以LIBOR三個月美金利率為代表)的利率差。

由於借錢給美國政府是一趨近於無風險的借貸行為,而借錢給銀行,要承擔該銀行的倒閉風險。所以Eurodollar的利率較同天期Treasury利率高出的部份,就是市場認為,為了補償銀行的信用風險,借方應付出多少利息為代價。

在金融業體質強健的時期,市場認為借錢給銀行,日後銀行倒閉還不出錢的風險很小,所以只收取比美國公債高一點的利率。譬如三個月美國公債利率3%,而同時期三個月美金LIBOR 3.2%(假設性例子,非特定時點的歷史資料)。

在金融業面臨倒閉風險的時候,市場認為,借美金給銀行,它們日後還不出錢的風險不容小覷。面對此一實質風險,借款人會要求高很多的利率。譬如三個月美國公債利率1%,而三個月美金LIBOR 5%(假設性例子,非特定時點的歷史資料)。

目前金融市場,符合後面這一段的狀況。

以下是從1986到2007的TED Spread歷史資料:

我們可以看到,在過去TED Spread大都在1.0%以下的區間。也可以看到在80年代,有個高聳的尖峰,那是1987年十月19號,黑色星期一的單日狂跌創下的過去記錄。

我們可以看到在2007年,TED Spread隨著美國次級房貸問題的浮現,迅速上升。

以下是TED Spread近二年來的變化:

TED Spread從2007年夏天開始高漲之後,步步高升。特別是在今年,美國一連串大型金融機構或是被政府接管、或進入破產保護程序、或被收購之後,TED Spread一路飆升。在今年10月10號創下460個基點(一基點,Basis point,等於0.01%)的新記錄。而1987當時的TED Spread高點記錄,早在今年九月就被打破了。

TED Spread是觀察全球金融市場對信用風險的感受度的重要指標。TED Spread資料查詢可至Bloomberg網站。

後世會以2007-200?(或是201? or later)的金融危機來描述我們現在所處的狀況。但就像所有的牛市終有結束的一天,我也相信金融問題終有結束的一天。人類自己捅出的問題,終究會想出辦法解決。假如這個問題不能解決,將人類經濟帶進黑暗時代的話,股市的賺賠將是投資人最不用擔心的事,到時要擔心的可能是沒有工作、犯罪率高漲、生活品質下降之類的問題。還能談投資損益,其實都還算是Above water。想知道真正經濟困頓的景況,建議可以看The End of Poverty這本書,有很大的機會,你會覺得自己其實還蠻幸福的。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什麼是LIBOR?(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

Eurodollar and Eurodollar Futures

美國公債-T bill

6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Ted spread 應該是國庫券與eurodollar的利差吧?不是和Libor的利差
Libor是銀行間拆借利率的參考.因為定價權在英國的15家銀行手上...感覺ED更具有公平市價的特色.
ED是商銀發行給投資人的可轉讓定存單.發行銀行家數與購買的投資人與法人數量龐大.

雖然兩者利率幾乎雷同.但難保某天市場認為英國要破產時..還是有可能出現難以想像的不同.

綠角 提到...

我們的資訊源可能有點差異

可以看一下這張圖

倫敦不是就是Eurodollar最大的集散地嗎?

匿名 提到...

說到. ITE, IPE, BWX, WIP等債券ETF
除了 ITE 之外. 其餘也是狂跌.
請問. 是否因為這些是"中期"債券,
不符合債券梯?抑這些代表債券的組合並不足以包含完整的"債券"這個資產配置?

匿名 提到...

匿名:1、首先,並沒有任何理由說現在債券不應該跌。(股漲債跌是可能但不是必然的現象,即使是公債,和股票的相關性也不是明顯的負相關)2、其次建議先去了解這四支的內容。都是不同的東西。二支抗通膨債,之前大家預期通膨嚴重的時候漲了很多,在最近大家預期經濟不振,物價也不再持續漲,自然回跌。至於公債的兩支,債券本身其實都是小漲而不是跌,但bwx持有的是非美國的公債,歐元、英磅等貨幣的大跌,所以債券小漲也沒敵匯率下跌。

匿名 提到...

可否請綠角大大介紹一下cds的交易,以及如何查詢各國的cds資料。謝謝!

綠角 提到...

感謝ffaarr的說明
非常清楚

至於CDS
或許會寫到吧
還要些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