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溝通,談基金文件改良(Better Disclosure by Fund Documents)續2

基金運作方面的另一個重點是稅務效率(Tax efficiency)。這點相當重要,因為投資人最後拿到手的利潤,一定是扣除投資成本和政府課稅後的收益。指數收益是沒人拿得到的報酬。這個部落格中已經有許多文章描述費用的可怕之處,課稅與之相較,面目之醜陋絕對不徨多讓。

很多投資人根本沒有基金的稅務效率概念。基金公司也推卸責任。最常見的說詞是這樣的,”因為投資人面臨不同的課稅狀況,所以本基金績效皆為稅前收益,而一般基金之比較基準也都是稅前報酬。請問投資人,你拿到的是稅前收益嗎?

不是。所以基金的操作模式會招致多重的稅務負擔就是個必需知道重點。你買美國註冊的股票型基金,假如它注重資本增值,那在稅務方面還算OK,假如它著重股息收益,那你最好多想一下。課稅之後,你的利基還在嗎?千萬不要看到基金過去的表現,就以為那是你全部可以拿到手的報酬。(註:大多人透過美國券商投資遇到的30%預課稅款,有機會藉由報稅取回。)

也因為基金都拿稅前收益進行比較,所以產生了許多不知道什麼叫課稅的基金經理人。他們想創造高稅前報酬,但高稅前報酬不等於高稅後報酬。假如報酬有很大的成份是需要課稅的,那稅後報酬會是很大的折扣。

美國發行的基金,有些名稱中有Tax-managed字樣的,代表基金運作會特別注意稅務,僅量減少投資人被課稅的機會。但其它基金對稅務有多重視,投資人只能自行從公開說明書中搜集資料、猜測判斷了。

這點其實也應該講明。基金經理人對於實現資本利得,配發股息方面,到底採取怎樣的態度,或許可以進行分級,然後公開報告。讓投資人明確知道基金可能招致的稅務負擔。

稅是一個棘手的問題。譬如,你買美國發行投資於歐洲國家的基金,歐洲國家怎樣對美國這個基金法人課稅,不同國家是不是有不同的政策?將如何影響你的基金收益?又譬如你買盧森堡發行的新興市場基金,這些新興國家如何對盧森堡基金法人課稅?這些問題,你不去處理、不去瞭解,不代表它不存在。但是,那個投資人有能力自行尋求這些問題的答案?基金公司,每年收投資人那麼多錢,為什麼不在年度報告中,詳實的解釋給投資人聽呢?或是,想知道的投資人太少呢?

閱讀基金公開說明書(Prospectus)和年度報告(Annual report)通常不會是個愉快的經驗。不輕鬆,要動腦,愈讀可能問題愈多。但,這不就是做功課的感覺嗎?試圖找尋答案的過程中,你將獲得更多。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更好的溝通,談基金文件改良(Better Disclosure by Fund Documents)

更好的溝通,談基金文件改良(Better Disclosure by Fund Documents)續1

海外券商投資股票型基金考慮課稅後之成本分析(Withheld Tax Considered as Fund Costs)

7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大是說坦伯頓成長基金嗎?
註冊在美國, 而且持有很多大型股
我看過他的一些文件, 總開銷費用約1%出頭而已, 不考慮配息的話, 相對比其他家的低蠻多的!以台灣能買到的全球股票型基金中, 坦伯頓成長可以考慮長期持有嗎?
(幸福達人專岸)

Unknown 提到...

這邊提到的是指富坦成長基金嗎?
註冊在美國, 且看來是高股息的.
看過一些文件, 富坦成長的總開銷費用大約是1%出頭,和別家比起來算低廉了
那考量註冊在美國還有稅, 開銷比例這些因素之後, 若是以幸福達人專案買, 適合長期持有嗎? (目前開海外戶匯款成本太高)

綠角 提到...

其實我沒有特定想說那些基金
富坦成長
你可以看一下美國晨星對它的評價

幸福達人我沒用過
我也不知道你的投資個性和目標
所以 是否適合長期持有
這個問題 恐怕還要靠你自己回答自己

資金累積夠 去開海外戶頭 你會有個更寬闊的世界

匿名 提到...

所以想請問綠角大大,是不是Tax Efficiency愈高愈好呢?

綠角 提到...


Tax efficiency愈高愈好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 請問這篇文章的第二段"譬如....", 以及第四段"不是....."的這二段內容, 現在依你的實際經驗, 感覺已有不符合現實的情況了, 請問你會去修改嗎? 還是會再文章後加註說明呢?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
馬上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