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早退休族,你還在用4%提領率嗎?(4% Withdrawal Rate is Dangerous for Early Retirement)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對於退休生活,做過些研究的朋友知道4%提領率。就是說,以資產的4%做為退休第一年的生活費。然後往後每年根據通膨調整需要提領的生活費金額。這樣可以維持退休後每一年都有相同購買力的生活費。

最早有系統的驗證這個做法長期成效的是美國的財務規劃師Bengen先生。幾十年來,似乎已經變成退休投資的一種共識。

近年來, FIRE財務運動從美國興起,再擴散到全球各地。其目標之一,就是Retire Early,早退休。

於是開始有些人四十初頭,或甚至三十幾歲就退休。然後,他們一樣採取4%的退休提領策略。

這其實是相當危險的事情。因為以目前的狀況,一個人在40歲退休,活到90歲,不是機會很小的事。這會需要長達50年的退休生活費。

當初Bengen的研究,說4%的初始提領率很安全,是以30年的退休期間估算的。不是四十年,也不是五十年。

而且他用的是表現相對良好的美國市場股市與債市歷史資料。目前預期報酬恐怕沒有當時那麼好。

現代投資人,假如再採用美國股債搭配,採用4%的初始提領率長期提領,會有如何的成果呢?

Vanguard有篇標題名為Fuel for Fire的研究報告提供很好的說明。

我覺得該報告中,最具警示性的是下方這張圖。

這是以目前Vanguard對未來美國股市與債券的預期報酬,計算股債比50:50,使用4%的初始提領率,成功提領三十年、四十年與五十年以上的機會。

可以看到,即便當年視為相當安全的4%的初始提領率,退休三十年,都有近20%的失敗率。(失敗就是不到30年,錢就花完)。

假如你是Fire族,壽命又特別長,需要50年以上的退休生活費,後果很難看。只有36%可以成功撐到50年以上。

等到七十幾歲,八十幾歲,才發現退休資產不太夠用,當初太早退休了,會成為一個很難處理的問題。

基金跟ETF的內扣費用對於退休成功率的影響,是這個報告中,另一個非常需要注意的重點。可參考下圖:

四個長條從左到右分別代表沒有費用,每年內扣費用0.2%、0.6%與1%,這四種費用層級,一樣採用4%的初始提領率,成功退休50年的機會。

可以看到,只要1%內扣費用,成功退休五十年的機會只剩個位數百分比。換句話說,九成以上會失敗。(100 bp=1%)

這個成果其實相當符合直覺。退休除了你自己從金融資產中提領之外,假如你又使用高成本基金或ETF,譬如台灣常見的全年內扣費用2%以上的股票型基金。你等於是大方的讓資產管理公司同時從你的投資組合中進行”提領”。

你要提領,基金公司也要提領。你的退休資產要多供養一個”人”,這怎會用得長久。

所以,退休投資,非常需要注意投資成本。(資產累積階段也一樣)

除了降低成本之外,Vanguard也有提出其它建議。譬如不要只投資美國市場,要全球分散投資,還有使用動態提領策略。

動態提領的重點是,市場表現不好時,少花一些。市場表現好時,可以多花一點。其實重點是第一項,下跌時少花,就可以相當有效的延長退休提領年限。

這篇文章中有很多重點與圖表,值得關注退休提領議題的朋友詳細閱讀。

重點是,以往投資界定下的,似乎約定俗成的指引,譬如退休時4%提領原則。假如在不瞭解其預設背景的狀況下,就直接使用,可能會帶來不如人意的成果。

早退休再搭配4%提領率,恐怕是個相當大膽的舉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使用高成本投資工具存退休金的嚴重後果--”多繳、少領、延後退”(The Adverse Effects of High-Cost Investments on Your Retirement)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實際進行退休提領的成果(High Yields Do Not Bring Sustainable Retirement Income)

退休本金的四種型態,你是那一種呢?(Four Scenarios of Retirement Nest Egg)

退休投資與提領恐怕不是你想的那樣(Investing in Retirement Can be Better than You Think)

被動收入與財富自由,你該知道的事(Something about Passive Income and Financial Freedom)

糧倉裡的老鼠,勞動基金濫用案(Abuse of Labor Funds in Taiwan)

退休金要靠誰?(Where is Your Retirement Incom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