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股市結構(The Structure of Taiwan Stock Market)

台灣股市的組成狀況,可以透過台灣股市的全市場指數,也就是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來進行觀察。

2018一月29日,加權股價指數由883支成份股組成。比重最高的是台積電,占比20.0707%。比重最低的是吉祥全,比重0.0012%。

台積電在台灣股市具有相當重要的角色。20%的意思就是,台灣股市整體總市值有兩成就在這一家公司上面。比重第二高的鴻海,比率也只有4.9137%,連5%都不到。台積電在台灣股市是獨大。

也就說,假如一位投資人投資台灣股市,卻沒投資台積電。只要發生台積電股價表現遠勝過其它股票的狀況,就會帶來績效遠遠落後大盤的情形。

而績效遠遠落後大盤對於許多法人投資者是不被允許的狀況(因為會造成職業風險。落後大盤太多,會被Fire),所以很多涉足台灣股市的外資法人,都會投資台積電。

整個加權股價指數,只有前18家公司,每家都有1%以上的比重。從第134名以後(含134名),各公司所占的比率都不到整體股市市值的0.1%。632名以後(含632名),則是連0.01%都不到。

也就是說,從第134名到第883名這750支股票,每一支占台灣股市千分之一的比重都不到。它們個別的漲跌對整體股市的表現影響不大。但假如投資人自己的投資主力就是由這些公司組成,那麼它們的表現對自己的績效會有決定性的影響。換句話說,買這些市值小的公司,你的報酬率可能會跟大盤整體表現很不一樣。

加權股價指數可以分成幾個子集合,分別是大型股、中型股、小型股與微型股。

台灣的大型股可以用台灣50指數做代表,該指數由台股市值第1到第50名的公司組成。

中型股可用台灣中100指數來衡量。這個指數由台股市值第51到第150名的公司組成。

台灣小型股300指數則是台灣的小型股指數,由市值第151名到450名的300支股票組成。

第451名到加權股價指數中的最後一名(第883名),可以說是台灣股市的微型股。(Micro cap)

根據2018一月底資料,台灣的大、中、小、微型股占整體市場的比重如下:


可以約略說,大型股占台灣股市整體的七成,中型股占一成五、小型股約10%,其它剩下的,就是微型股。

這就是台灣股市的整體結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9台灣股市結構(The Structure of Taiwan Stock Market)

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

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續1

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續2

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台灣50指數與台灣50ETF的相關性(Correlation between TAIEX、TW50 and 0050)

3 comments:

鋼鐵米蟲 提到...

非常有用的資訊,謝謝綠角大的整理與分析。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Travislai 提到...

綠角大,一直有在follow您的部落格,以及先前也參加您的一些課程,非常感謝您。有幾個針對台股vs美股的問題想要請教您,

有再透過網路查詢確認,

1. 台灣本地人投資台股,資本利得是不需要被扣稅的;但是發現美國人投資美股,資本利得是會被課到稅的(還分短期跟長期資本利得),雖然我知道這是各個國家在稅法上定義的不同,但以美國這樣的例子,資本利得需要被扣稅,不會大大影響美國人投資股票的意願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