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債券大屠殺(Pigs Get Slaughtered)

2014年,在美國可能從谷底開始升息的陰霾籠罩之下,市場上開始出現一些回顧”1994債券大屠殺”的聲音。

說實在的,1994當時債券根本沒有跌多少。該年各種債券報酬如下: 美國長期公司債-5.76%。美國長期公債-7.77%。美國中期公債-5.14%。美國國庫券+3.9%。損失都在-10%以內。其實都不嚴重。
(資料來源SBBI )

一直在說”1994債券大屠殺”的人,可能有兩種背景。

一是風險忍受度極低,損失超過-5%就是嚴重虧損。另一則是人云亦云,從來沒有實際查一下,這年到底債券損失是多少。

話說回來,近幾年,美國債券價格過高一直是很多投資人心中的隱憂。有人擔心到資產配置中不敢再放債券,而有的人更決定從”升息趨勢”中獲利。

怎麼做呢?

那就是放空長期美國公債。

於是我們看到ProShares發行的 ProShares UltraShort 20+ Year Treasury ETF (美股代號:TBT)成為熱門標的。

這支ETF可以帶來長期美國公債指數單天報酬的兩倍反向效果。

很多人買這支ETF的理由像是以下這樣:

”美國聯準會會升息。升息後殖利率上升,債券價格下跌。長期公債對殖利率變化比短期債要更敏感。要從升息中獲利,就要放空長期公債。”
(這段敘述中有嚴重的邏輯錯誤。)

TBT在2013年底有近46億美金的資產。在2014前四個月又吸收了五億美金的資產。

結果呢?

2014這年,TBT報酬率是-41.39%(淨值計算,資料來源是美國晨星)。

說來真是諷刺。這些投資人試圖逃過債券大屠殺,甚至想從大屠殺中獲利,結果自己成為貨真價實的債券大屠殺受害者。

大屠殺,殺什麼?

殺自以為可以掌握未來市場脈動的投資人。

一向都是這樣。

在2009當時,覺得天然氣很便宜,來到低點,大舉買進UNG的人。結果2009 UNG虧損56.7%

在2010,市場上就開始有聲音,說債券價格太高。結果用TBT放空美國公債的人,得到的歷年報酬如下表: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TBT

-26.32%

-50.91%

-13.30%

26.55%

-41.39%

從2010年初到2014年底,累積報酬是-76.7%。原先投入的每100塊錢,會只剩下23.3塊。

同期間眾人看壞的美國公債呈現以下的走勢(以中期美國公債標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IEI)為例)

2008年,看好天然資源與礦業”一定漲”的投資人。下場可見這篇文章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到底讓投資人賠多少—Lost in BlackRock World Mining Fund

我們一再看到,那種充滿信心的以為市場一定會怎樣,然後採取行動。通常就是造成自己投資績效落入谷底的根本原因。

很多人以為自己可以簡單判斷某個資產類別,某個市場價位是否太高,不值得進場,或應該放空。像債券的例子。

也有很多人以為自己可以判斷價位是否已經太低,值得買進。像天然氣的例子。

然後,就因為自己的精明判斷與投資研究,所以就開始獲利了?

不,被市場狠狠賞了幾個耳光。

大屠殺往往不是市場帶來的,是自己不健全的投資心態與方法造成的。

唯有改正這種隨市場風向隨意調整的投資做法,改正自以為可以判斷價位高低的心態,才是避免一再被屠殺的根本治療方法。

穩定的資產配置做法,表面上看起來平實無華,但不會讓人掉進上述的大屠殺之中。

排除想要穩賺、大賺的心態,就是躲開被市場屠殺的護身符。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升息時債券一定會虧損嗎?

2017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常見的投資謬思---靈活的多空操作(The Handicap of Long and Short)

挑選區塊與擇時進出的不良後果(The Dismal Outcome of Trying to Time the Market)

適時進出債券市場的妄想(The Illusion of Market Timing in Bond Markets)

面臨升息,棄債選現金,有什麼不對? (What’s Wrong with Cash?)

4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綠角大你好,
近期債券價格持續探底,請問債券的多頭是否結束了嗎?謝謝

綠角 提到...

我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我不認為有人可以持續正確的回答這類問題

我也不認為投資人應該追求這種問題的答案

GPS羊 提到...

在歐債變成負利率,
買債券沒有利息,還要倒貼,
這樣如何想都不合理,
此時依然要定期繼續投入嗎?

會指數化就是理性了解後的做法,
現在卻要去買理性上知道一定賠的負利率債?!
感覺很矛盾!

現在美將升息下,債券大跌,
除再平衡外,用配置下應不用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