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法”讀後感2—大範圍、長持有


這本書講的投資概念其實很簡單,那就是進行大範圍分散的股債投資,然後長期持有。

為什麼要大範圍?

因為範圍要大,才較能確保有長期成長的態勢。範圍要大,也才能淡化單一地區或國家表現不良的傷害。

大範圍投資,也可躲開基金公司針對單一國家或是單一產業的強力推銷。根據歷史經驗,這些推銷行動似乎有種讓投資人剛好買在高點的神奇效果。

而全球投資,就是目前可以進行的最大範圍投資。

為什麼要長時間持有?

因為,短期進出不是可靠策略。試圖擇時進出,有人會做對一兩次,但沒有人可以長期持續正確。

因為,長期持有,你才是貨真價實的參與這個地區的經濟成長。

想想那些短線進出的人在想些什麼?

他們腦中的趨勢線,價位,都只是金融遊戲的牌子,跟實體經濟發展完全脫勾。這是完全立足於價位短期變化的投機心態,而不是耐心參與經濟發展的投資做法。

很多人為什麼想要波段操作?

因為他想躲過下跌。

很多人為什麼要停利贖回?

因為他無法接受獲利留在市場中,一直接受”可能下跌”的考驗。

這些投資行為都有相同的根源,那就是”無法接受風險”。

什麼叫接受風險?

接受風險的意思就是,投資人可以承擔投資過程中標的下跌,而且面不改色,繼續投資。

遇到下跌就積極出場、另尋標的?

很抱歉,這正是無法承受風險的表現。

很多無法接受風險的人,或是還不瞭解風險就進入市場的人,就會表現出波段操作或是以各種理由頻繁進出市場的行為模式。

換句話說,待不住。

不能接受風險,代表在投資條件上,他缺了最根本的一塊。

投資前一定要先想清楚,投資可以帶來賺錢的機會,但也同時帶來虧損的機會(也就是風險)。

而這種虧損的可能,極有可能是不論你做了什麼,都躲不掉的。

假如無法接受這個基本命題,於是預設自己做了某些投資研究就可以趨吉避凶,下跌都會躲過。很抱歉,你已經站在一條很危險的路上了。

不能認清風險,是許多投資人最大的問題。

而自以為做些事情就可以輕易避開風險,就不再有風險這件事,是許多駝鳥用來埋頭的沙。

長期投資需要的條件與難度,其實比短線操作還要高。

想想看,你能否買了一個標的,十年或二十年不賣。

有辦法嗎?

能對投資方法與標的具有那麼高度的信心嗎?

我相信很多徹底瞭解資產配置與指數化投資的人對於手上的標的,就有這樣的耐受度。

把觀念弄清楚了,標的的選擇,投資的整體規畫,那都是迎刃而解的問題。

很高興怪老子先生這次把重點放在基金上,教導投資大眾正確的投資觀念。


後記:這本書中也解釋了很多實用的資料,包括價格指數與報酬指數的分別MSCI指數中Price, Net and Gross分類的差別還有如何查詢基金配息是否涉及本金。不僅解釋了這些投資知識,還詳細告訴讀者如何查詢。很有實用價值。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法”讀後感1—落入陷阱而不自知的投資人

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讀後感----理性為本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你還在努力省錢來投資理財嗎?(Pound Foolish)讀後感3—惟有打敗市場才叫理財專業的謬論

聰明的可能(The Desire for Impossibility)


10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小弟一直不懂,為什麼持有一檔股票10年會很難?
依小弟的經驗,不要關心股價就會一直持有了。
心法就是王建煊所說的名言:「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
我知道很多人嘲笑這句話,但這卻是小弟投資股票晚上卻睡的很安穩的秘訣。

rosewire 提到...

前提是不能買到類似基亞這種的啊XD

Rib 提到...

匿名兄,買單一公司股票,丟著不管晚上睡得很安穩,這只能說是無知的無畏。

會這樣做的朋友大看了很多什麼當年買了xx股票放多少年不理漲了幾十倍之類的,或是長期穩定高配息之類的,於是勇於跟進,卻不知道也有人買了股票放到變成壁紙,就如前面兩位所回應。

「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這話其實沒錯,指數化投資也不看盤的。但和買單一股票的差別,在於是否分散風險。如果買一支VT投資全球股市放著不管,不隨股價起伏進出,這就沒大錯了。

口號有時很有力,但也會失之於簡化,抓著字面贊成或反對其實沒什麼意義。建議您花點功夫,看看綠角大推薦的書單,大概隨便哪一本都會告訴您投資個股的風險。很多口號本身談不上對錯,對投資有全盤的了解,口號可以是方便的要訣,了解有偏差,口號就會變成誤導的話術。

匿名 提到...

Rib was right on. To buy and hold and harvest long-term gains, you MUST make sure your investment vehicles are broad-based, fully diversified ones. It is pure luck to reap a 10, 20, or more folds of investment returns on specific stock(s), even within short time. More often than not, individual equities can become penny stocks or even worthless.

柏格教牧師 提到...

諸位親愛的網友
接觸理財時
建議先了解資產配置
還有讀過"公司的品格"這本書
就會知道持有單一公司股票的危險

將錢賭在某家公司股票殺進殺出
這叫"壓注"
不是理財

綠角 提到...

感謝大家的分享與討論

以為投資一檔股票是致富密訣的人
大概沒想到只投資一檔股票也是致窮捷徑

投資
優先考慮風險
所以不集中投資

投資
優先考慮獲利 不顧風險的人
就會做只買一兩支股票這種事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最近剛入門 拜讀完怪老子的這本書
依期原理觀察了幾支基金
卻發現沒有一家銀行同時有我想要的這幾支基金!?(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弄錯還是怎樣...)
後來意外地看到您的文章
您對於國內投資基金的高成本支出分析
使我開始對基金此投資方法卻步...

如今還是打算先定期買0050吧!

但覺得拜讀完怪老子的書後 發現無用武之地感到若有所失
想請問 若在海外開戶並按怪老子書說的選全球大型均衡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額等(就書中的那套運作方式)去運作 就會是可行的嗎?

感謝您~

綠角 提到...

歡迎您參考我寫的文章和書

阿銓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
最近有一種基金投資法叫做母子基金。
聽說過嗎?
請問母子基金投資法在實務上真的有利可圖嗎?

綠角 提到...

問題不是是否有利可圖

問題應該是
這樣忙了半天
是否會比固定股債配置
單純定期投資
成績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