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s TIPS Bond ETF分析介紹(TIP,2014年版)

寫在前面:
部落格中介紹這支ETF的文章,美國政府通膨連結債券ETF(U.S. TIPS ETF, TIP and IPE),已經是六年前的文章。本文進行更新。

美股代號TIP的iShares TIPS Bond ETF成立於2003年十二月4日。追蹤巴克萊美國抗通膨公債指數(Barclays US TIPS Bond Index)。

該指數的目的是要反應整體美國抗通膨公債市場的表現。所以同時持有短期、中期與長期的抗通膨公債。

TIP內扣總開銷0.20%。

TIP追蹤指數的方法是採樣。ETF資產的98.56%投入美國財政部發行的抗通膨公債。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TIP資產總值達133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66萬股。是目前美國資產最大的抗通膨債券ETF。在2013與2012也曾經是美國資產前十大的ETF之一。

很可惜的是,從2008當時82億的資產總值,到現在的133億,內扣費用完全不動如山,就是0.2%。這其中應有相當的調降空間。

ETF自2008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指數
2008
-2.53%
-2.35%
0.18%
2009
11.37%
11.41%
0.04%
2010
6.10%
6.31%
0.21%
2011
13.40%
13.56%
0.16%
2012
6.8%
6.98%
0.18%
2013
-8.65%
-8.61%
0.04%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iShares網頁。)

ETF績效落後指數的幅度,都小於內扣總開銷。指數追蹤工作算是做得不錯。

抗通膨公債的殖利率因為已經去除通膨成份,所以可以讓投資人看到赤裸裸的實質利率。

譬如下表,就是美國抗通膨公債在2014七月初的殖利率。

對很多人來說,最難理解的是,為什麼有人願意持有負的實質利率的債券?

這種負實質利率債券還有人願意持有的原因,就在於它是一種通膨的保險。負的實質利率,可以說就是為了買保險付出的代價。

而且,這種負的實質利率不是只存在於抗通膨債券。有人可能以為他買進一般債券,買高收益債,買股票,就沒有負的實質利率了。

不對。

一個市場假如出現負的實質利率,那麼這個利率就會普遍存在於這個市場上的各種投資工具裡,無一倖免。抗通膨債等於只是一個窗口,讓投資人直接看到實質利率原來是負的。


免責聲明:
作者與iShares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iShares TIPS Bond ETF分析介紹(TIP,2020年版)

為什麼抗通膨債券ETF會暫停配息?(TIPS ETFs Can Suspend Distribution)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16年版)

你要買那一個? TIPS還是T bond

4 comments:

Thomas 提到...

首先,再次感謝綠角大花費個人時間,在這邊分享的文章.
使我不僅在理財觀念有所改變, 連一些其他生活層面也因此受到影響.

去年6月時我剛開戶, 當時為了選擇美國抗通膨債券這部份的資產標的而煩惱.
1個是本文所提的TIP: 知名度高且在TD可免交易費
另一個是綠角大也介紹過的VTIP, 無法免除交易成本但內扣總開銷較低.

因為我的投資頻率是半年到一年才會進行一次資金投入或資產再平衡,
我覺得選擇VTIP對我比較有利,就將VTIP列入我的資產配置.

當時有注意到兩者的資產比例相差24倍.
經過一年多了,現在兩者的資產比例已經縮減到11倍以下.
我想這應該也是許多人認同低投資成本策略的一種行動表現吧.

綠角 提到...

謝謝Thomas的分享

Rib 提到...

TIP和VTIP這樣比很奇怪,基本上投資標的差別很大,TIP是各年期都有,但VTIP只只投資5年以下的短期TIP bond,報酬差異和現金比率的差異都和投資標的不同有關,兩者相比意義不大。真正和VTIP同類的STIP現金比率更高,根據Morningstar數據為22.1%。同樣投資短期TIP的STPZ因排除1年內到期的TIP bond,現金比率就只有0.55%。

TIP和VTIP的選擇應該是以個人的投資目標、風險偏好和投資組合規劃等為考量,選擇投資大範圍TIP bond或短期TIP bond,或是兩者都投資。綠角大的課程對於短期TIP bond的特性有專門介紹。

綠角 提到...

謝謝Rib的分享
VTIP和TIP
的確頗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