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恩費雪教你看懂投資市場(Markets Never Forget)讀後感1---老是被看做新現象的舊歷史


這本書 是Ken Fisher的作品。

它的書名Markets Never Forget,副標But people do,意謂市場從未忘記,但人們時常忘記過去歷史。所以我們常為現在的狀況大驚小怪,以為正在面對一個不得了,前所未見的情形。

經濟成長率低落,近年興起新常態(New normal)之說。認為當下市場與金融體系,因為某些系統性問題或沉重包袱,不可能再有亮眼報酬。我們必需習慣低報酬的未來。

作者以過去媒體報導的實證讓讀者看到,早在1973年就已經有類似言論的出現。其後反覆出現。這種陷入衰退之後,便看壞未來,以為無法再重現榮景的心態,已經發生過多次。

與New normal相反的,則是新經濟(New economy)之說。常見於新科技興起,經濟昌榮的年代。最近的例子就是1990年代,美國科技類股大行其道的時候。

我們總以為現在的狀況就是未來的預期。所以現在好,就說New economy。現在狀況不好,就說是New normal。我們忘記歷史總是在榮衰之間擺盪。我們以為特異的狀況,其實不過是歷史的一個輪迴。

容易被驚嚇的投資人,會做出不理性的舉動。在經濟不佳時,畏畏縮縮,不敢投入,以為預期的低報酬根本無法彌補風險,因此容易錯失未來的上漲。在經濟看好時,以為一切海闊天空,過度集中投資的人,容易在風險現身時摔得鼻青臉腫。

所以書的一開始就引用坦伯頓的名言,”這次不同,是最昂貴的四個字”。書中範例,可說是將這點剖析得淋漓盡致。

失業率仍高,景氣卻能復甦?事實上,這還蠻常見也很容易解釋。美國等先進國家負債比高得嚇人,事實上與過去相比,還差得遠。地緣政治不穩,影響股市表現。那過去納粹德國入侵波蘭時,全球態勢是有多穩?

很多媒體整天在大驚小怪的事,只要我們願意回顧歷史,就可以看到,原來,沒有什麼好驚奇的。

不容易被驚嚇,就能坐得住。投資時這種”坐得住”的心態,對於主動投資人與被動投資人,都一樣是個有利條件。這就是為什麼,僅管Fisher 先生是個主動投資人,但他的文章與書籍也能吸引像綠角這種被動投資人的原因。

待續..


本書英文版是:Markets Never Forget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肯恩費雪教你看懂投資市場(Markets Never Forget)讀後感2---懼高症的市場應用

《跟著肯恩費雪洞悉市場》(Market Never Forget)綠角推薦序---了解歷史,面對未知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

“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讀後感---投資人行為觀察

拆開獲利的糖衣(The Little Book of Market Myths)讀後感1—錯過上漲也是風險

深入的投資見解不是勝過市場的保證---以Ken Fisher基金為例

10 comments:

Nick 提到...

Fisher的作品相當有趣,其實他這幾本的書最大的重點就是:財經資訊大家都有,但你要看得出其他投人看不出的「東西」,你才有辦法贏過其他投資人。
其它大家都知道的指標,如GDP變化、非農就業人口、利率走向、貿易赤字…等等,可能對股價沒什麼影響,因為早就反應過了。

但作者一向偏好股票,對債券比較沒有興趣,這點讀者可能要自行取捨,個人的看法是:
1.當然長期30、40年以上來看,股票的投資報酬率比債券高,風險也不見得較高,但一般投資人資金有限,如果遇到大崩盤,可能不像作者的公司還有那麼多的資金可再投入。

2.投資人確定自己還會再投資30、40年以上嗎?(要做到7、80歲嗎?)股市若像日本連續跌個1、20年,這期間會繼續買進嗎?

3.加入少部分的債券組合,雖然會讓我們的投資報酬率稍降,但風險卻也降低不少,這應該比較適合一般的投資人。

4.現在國際資金連動太大,跨國企業愈來愈多,四大經濟區塊同漲同跌的機率比以前高了,只靠分散股票做資產配置可能不夠。

5.最重要的一點:就算作者的基金公司垮了,作者也不會餓死,這和我們不一樣。作者並沒有說他把他全部的資金和退休金全押在股票上。投資人的投資最好以睡得著為原則,不要以最大獲利為原則!

綠角 提到...

謝謝Nick的分享

我自己就是用股票加債券做資產配置

Unknown 提到...

小弟也是
因為實在猜不透未來怎麼走

Joe1974 提到...

我也是,因為我不知道什麼別人不知道的事情,還是

乖乖地作好資產配置及定期投資就好。

匿名 提到...

大家可別忘了

多數的主動投資者是玩誰的錢??玩別人的錢!

玩別人的錢,就算賠錢,還能向他人收取高額佣金與手續費。

這才是主動投資能賺錢的真相。

至於那些拿自己辛苦錢妄想用主動投資一飛沖天者,想清楚吧!

有沒有看過"顧客的遊艇在哪裡?"這本書呢?

綠角 提到...

謝謝大家的分享

Richard 提到...

請問一下,綠角大奉行的投資方法是:指數型投資加上再平衡的方式
但是我有一個疑問:既然無法預測市場接下來是漲是跌,為什麼需要再平衡,只是增加交易手續費而已!
再平衡的論點是否為: 跌深的市場總會反彈,漲多的市場也會修正? 那啟不是認為市場可預測了呢!?
像一些理財書,如:漫步華爾街, 也都是拿"買進持有" 來做比對
有關再平衡的策略,讓我有點疑惑了!

eujent 提到...

我的想法是,透過股債配置找到一個自己覺得心安的投資方式,但隨著時間演變,市場當然會有漲有跌,此時股債配置也會隨之變動,此時配置比例有可能會超出個人心安的臨界點,為了讓自己能持續安心得投資,就必須透過再平衡,這一切都只是要讓自己能堅持自己的投資計畫,以上是我的想法

Rib 提到...

Richard兄,建議您可以直接利用部落格右上角的搜尋功能找"再平衡"就可以從相關的文章找到答案了。特別是資產配置初步和理論論述這兩篇,相信您看完會和我一樣覺得大有收穫。

綠角 提到...

謝謝Rib直接點出相關文章
也謝謝eujent的分享

關於再平衡
可以看一下William Bernstein的著作
譬如智慧型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