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溝通,談基金文件改良(Better Disclosure by Fund Documents)續1

基金經理人對自己負責基金的投資額度報告,共分成七個級距。分別是零元、一元到一萬、一萬到五萬、五萬到十萬、十萬到五十萬、五十萬到一百萬、和超過一百萬(美金)。這種級距方式有幾個缺點。

一是,級距太寬了。經理人可以只投資100塊,他也落在一到一萬的級距裡。或是只投資五萬零一塊,就落在五到十萬的級距中。超過一百萬?101萬和500萬可是不小的差距。五十到一百萬之間?51和90萬還是很大的差距。這個級距太寬,讓人覺得很模糊。

再來是,投資人根本搞不清經理人的動向。譬如去年,經理人的投資金額是在十到五十萬這一級,今年升到五十萬到一百萬這級。你說經理人是在加碼、持平、還是出清自己的基金呢?答案是,皆有可能。

他有可能加碼,所以他在基金裡的錢變多了。他也可能根本沒動,原本價值45萬的股份,因為基金升值,突破50萬的關卡。他也可能在賣自己的基金,但因為基金實在漲太多了,他剩下的股份還是超過50萬。所以,雖然有級距報告,但投資人還是只能猜。你以為經理人投資變多,其實他已經嗅到不對勁,自己先下船了。

改良方式其實很簡單,就是要求報告實際投資金額。不過,這個政策,很可能會受到基金公司方面的強大阻力。

還有些關於基金基本運作原則的訊息其實應更加明確的說明。其中之一,就是基金的貨幣避險策略。

很多人搞不清楚計價幣別這件事情,也就無從知道貨幣避險策略的重要性。計價幣別和基金投資的資產的關係,取決於基金的貨幣避險策略。知道這點的投資人,一定會在公開說明書和年度報告中找尋關於貨幣避險策略的敘述。但這從來不是件簡單的事。

要在國內販售的這些海外基金本來就不容易看的公開說明說中找到關於貨幣避險策略的描述,你會有大海撈針的感覺。即使就是美國註冊的基金,也說的不夠詳細。往往就是一句,本基金經理人可以從事貨幣避險。

什麼叫”可以”?那他是一直避險,偶爾避險,還是通常不會避險。基金的年度報酬中,有多少比例需歸功於貨幣策略?或因貨幣而造成多少損失?想知道這些答案的投資人,面對的往往是不可能的任務。基金公司把這些東西說清楚,不是難事。為何不做呢?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更好的溝通,談基金文件改良(Better Disclosure by Fund Documents)

更好的溝通,談基金文件改良(Better Disclosure by Fund Documents)續2

基金的計價幣別

外匯避險

弱勢美元,誰受損,誰受益? (Winners and Losers with a Weaker US Dollar)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覺的, 更好得做法是不是比照現在大股東要賣股票要先公告, 即事先公佈基金經理人欲申購與贖回的單位.

綠角 提到...

這樣做就更徹底了 但是 連經理人自身動向都不清楚的現在 這步有點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