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分析介紹(VWOB,2020年版)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中文名稱是”Vanguard新興市場政府債ETF”,美股代號VWOB,成立於2013年五月31日。

VWOB追蹤Bloomberg Barclays US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RIC Capped Index。

該指數由全球各新興市場政府所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組成。指數名稱中的Capped意指單一債券發行者不超過整個指數20%的資產比率。而且比重超過5%的債券發行者,加總起來,不得超過48%。目的在於確保ETF有足夠的分散性。

VWOB以採樣法追蹤指數。根據2020八月底資料,持有722支債券。整體投資組合到期殖利率3.8%。平均存續期間是8.2年。過去一年的配息率是4.52%。

由於VWOB持有的是新興市場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所以對美國投資人來說,VWOB沒有匯率風險。對台灣投資人,VWOB則有美元匯率風險。

VWOB之所以會選擇新興市場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而不是當地貨幣計價債券,理由與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 採行匯率避險一樣,都是要降低匯率波動對國際債券投資的影響。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的主要投資國家,像日本、英國、德國等,多以本國貨幣發行債券,因此ETF需要藉由自身採取的貨幣避險措施,來消除(或減小)這些非美元貨幣對美金的匯率風險。

但在新興債券市場,美元計價債券本身就是一個重要的類別。直接投資新興市場政府所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VWOB本身就不需要再進行匯率避險,就可以去除新興市場貨幣對美元波動的匯率風險。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WOB資產總值為18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18萬股(2020九月資料)。

跟2019十二月資產16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12萬股相比,兩方面皆有進步。

Vanguard新興市場政府債ETF全年內扣總開銷0.25%。比起去年0.30%的全年內扣費用0.3%,有明顯下降。

VWOB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VWOB績效

(A)

對應指數績效

(B)

VWOB與指數落差

(B-A)

2014

5.12%

5.05%

-0.07%

2015

1.59%

1.70%

0.11%

2016

9.86%

10.02%

0.16%

2017

8.44%

8.46%

0.02%

2018

-2.79%

-2.60%

0.19%

2019

13.97%

14.03%

0.06%


2018,VWOB出現成立以來最大的單年追蹤差距,達0.19%。2019,差距幅度縮小,全年落後只有0.06%。

VWOB的作用在於提供投資人,用一個低成本標的就投資新興市場美元債券市場的機會。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資產管理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分析介紹(VWOB,2021年版)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分析介紹(VWOB,2019年版)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分析介紹(VWOB,2017年版)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概述(VWOB)

Vanguard Total World Bond ETF分析介紹(BNDW,2020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