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全委保單分析---以”富邦人壽目標收益富利組合”為例

今年初,下面這則報導引起我的注意。


這是一張由富邦人壽推出的全委保單。全委是全權委託的縮寫。意即買進這張保單的投資人,是將這筆資金的投資權全部交給金融業者。

而這張全委保單專門投資ETF,所以報導標題提到這是一張ETF類別的全委保單。

透過這種保單的方式來投資ETF成效如何呢?

首先,由於它是一種保單,我先去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網頁想要查詢保單的條款,不過沒有查到相關資料。

比較完整的資料來源,是富邦人壽自己的官方網頁


在投資目標與經營原則方面,可以看到幾個重點。

首先,以年化波動度6%為目標。這是一種較低波動的目標。股市單年報酬標準差常有20%以上的數字(譬如台灣股市過去47年的標準差就是43%)。所以要達到6%的波動度,一定要納入像高評等債券這種低波動資產類別。100%投資股票無法達成這個目標。

所以它主要投資的資產類別除了高風險的股票與REIT之外,也納入了債券。這算是合理的狀況。

它的投資目標在於追求長期資本利得及維持收益安定。也就是一種Growth and income的策略,我們後續會看到這家公司的做為是否符合這個目標的追求。

請特別注意一點,雖然在新聞上說是”ETF類”的全委保單,但它只是以ETF為主,不是全部投資ETF。”投資目標與經營原則”中就有說到,投資標的包括富邦投信基金與其代理之境外基金。

其實保單只有說50%以上資產投資ETF。所以它大可以50%買ETF,50%買基金。這是可以容許的。

這張全委保單有一個特別的”提解機制”,說白一點,就是配息機制。

怎麼配呢?


保單是每月提解。譬如第一行,假如淨值在每股9元以下,每單位提解0.03元。所以”配息率”是0.03*12/9=4%。(淨值更低的話,配息率會更高)

假如淨值在10.5以上,譬如是10.6的話,那麼每單位每月配0.05。配息率是0.05*12/10.6=5.66%。

這是一個遠高於目前股市與高評等債券配息率的數字。(目前投資全美國股市的VTI,配息率1.9%,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是2.3%。)

也就是說,假如這個全委保單要達到它一開始宣稱的6%年波動度,它一定無法全部投資股市(也不能全部買高收益債),這樣波動會太大。納入高評等債券後,波動會降低,但高評等債券配息率也不高。

換句話說,光是靠投資組合持有證券的配息,幾乎可以確定長期下來,無法支應保單的”提解率”,幾乎可以註定會動用到本金來進行配息。

為何保單要支應一個光靠證券配息無法支應的”提解率”?

理由很簡單,為了銷售。

當下是一個”高配息”當道的年代,高股息股票、高收益債券是當紅炸子雞。投資人太喜歡”現金配息”,以為”到手現金就是穩賺”。保單不甘落於人後,當然也要用高配息來吸引投資人。

也難怪一開始工商時報的報導最後也有寫” 輕鬆每月領取退休金”喔!

(要從本金提錢還不簡單。你存1000萬在銀行,每月提10萬,也是輕鬆每月提領退休金喔!)

接下來我們看到這張保單運作的成本。


經理費每年1.2%。保管費每年0.08%,兩者合計1.28%。

這時矛盾再次出現。

保單本身就有近1.3%的費用成本。假如它再去買每年內扣費用2%的股票型基金,那就是每年3.3%的成本。

這種成本可以100%吃掉目前美國十年期公債的配息(2.3%)。

就算投資像JNK這種高收益垃圾債,它過去一年配息率是6%。也會被這張保單成本吃掉一半以上。

所以我們可以看出這張保單的核心矛盾。首先,它的低波動目標,讓它光靠證券配息就很難支應”每月提解”。再者,它的高成本,更可以確定它的配息會不太足夠,幾乎一定會動用到本金來進行配息。

而它卻用”月提解”、”提領退休金”當廣告主打(你仍以為報紙那則報導是新聞嗎?)

而且它還在一開始的投資目標宣稱要”主動判斷市場時機,靈活調整資產配置”。

拜託一下,可不可以不要”靈活調整”啊。

因為我們看過數不盡的例子,就是靈活調整,然後調到錯誤的資產類別、錯誤的地區啊。

資產配置就是一動不如一靜啊。

可以不要再用”擇時進出”這種沒有人可以有的能力當賣點嗎?

總結來說,這類保單搭著目前”高配息”與”ETF”這兩個熱門投資主題進行推銷。內部卻藏有低風險、高成本投資組合卻要支應高配息的矛盾,與宣稱擇時進出的能力。

這種東西是否值得”投資”。相信各位讀者朋友看到這裡,已經知道答案。

再一次,這類金融產品絕大部分是替業者賺錢的工具。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被拔去爪牙的猛虎—高費用指數化投資工具(Index Funds with High Expenses)

易於推銷還是值得投資(To Promote or To Invest)

沒用的ETF(ETF for Speculators)

6 comments: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低波動、高配息與高成本,三個目標相互衝突。

盛華 提到...

好像是工商時報,不是經濟日報~

Jack Ou 提到...

感謝綠角大分享,長知識了

綠角 提到...

羅先生
謝謝幫忙
內文已更正

綠角 提到...

jack o 不客氣~

綠角 提到...

提姆
的確是這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