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7年版)

美股代號VTI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成立於2001年五月24日。追蹤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

從指數名稱”Total Market”可以得知,這是一個全市場指數,同時囊括美國股市的大、中、小型與微型股(Micro Cap)。該指數的表現,可以說就是整體美國股市的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指數化投資人來說,追蹤全市場指數的投資標的是比只追蹤大型股的投資標的更好的選擇。因為透過前者,投資人才會得到市場整體報酬。後者,投資人只拿到大型股報酬。
(當然大型股就是市場的大部分。但精確來說,有運作良好的全市場工具,應以全市場工具為優先選擇)

VTI每年內扣總開銷0.05%,由0.02%的經理費與0.03%的其它開支組成。

VTI追蹤指數的方法是採樣。根據2017二月28日 Vanguard官方網頁資料,CRSP指數有3564支證券。ETF則持有3578支證券,比指數還多。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TI資產總值達752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240萬股。VTI是美國規模前十大的ETF之一。

依據2017二月底的資料,VTI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Apple
Alphabet
Microsoft
Amazon
Exxon Mobil
Johnson & Johnson
Berkshire Hathaway Inc.
JPMorgan Chase
Facebook
General Electric

跟2016資料相比,AT&T離開前十大持股。JPMorgan Chase則進入前十大。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指數

2002

-20.94%

-20.86%

0.08%

2003

31.43%

31.64%

0.21%

2004

12.57%

12.62%

0.05%

2005

6.10%

6.08%

-0.02%

2006

15.66%

15.72%

0.06%

2007

5.56%

5.59%

0.03%

2008

-36.97%

-37.04%

-0.07%

2009

28.82%

28.76%

-0.06%

2010

17.26%

17.28%

0.02%

2011

1.06%

1.08%

0.02%

2012

16.41%

16.44%

0.03%

2013

33.51%

33.51%

0%

2014

12.56%

12.58%

0.02%

2015

0.40%

0.40%

0%

2016

12.68%

12.68%

0%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2016年VTI再一次延續2015的好成果,ETF的淨值績效跟指數完全相同。ETF持有上千支的成份證券,這是非常傑出的指數追蹤成果。

從這個績效表也可以看出,美國股市從2008金融海嘯大跌以來,已經連續上漲八年。這個好成績資產管理公司當然沒有忽視,於是我們又在理財雜誌上,看到雙面對開的美股基金廣告,陳述美國有怎樣的好理由,是如何值得投資。

追逐熱門,不管使用的是基金還是ETF,都很難有好結果。

像VTI這種ETF,應該是投資人進行全球分散的一塊拼圖。而不是用來單壓美國市場的賭場工具。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8年版)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2017更新版)

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TI and US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7年更新)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4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5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6年版)

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2017年版)

10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請問綠角大
要如何申購這支EtF

阿銓 提到...

幫忙回覆,
張宇澤,請看綠角的網誌,
選擇一家美國券商開戶,從台灣匯入資金。
即可買入VTI。

綠角 提到...

謝謝Unknown的幫忙~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您好:
請問ETF的總資產要看Fund total net assets還是Share class total net assets?
我想計算我買了ETF後持有的某些成分股的金額和股數。
但我看您的文章以及晨星的ETF總資產都是以Share class total net assets為準,
但詳細計算Portfolio Weight(from晨星)又發現是以Fund total net assets為分母。
這之間的差異,懇請賜教,謝謝!

綠角 提到...

您可參考這篇文章
Vanguard獨特的ETF發行方式(Vanguard ETFs as a Share Class of Open-End Mutual Funds)

Unknown 提到...

謝謝!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霜樹 提到...

我想請教幾個問題,先謝謝你百忙之中抽空回覆我的疑問。

1.綠角對巴菲特未來將針對遺產使用90%VOO和10%政府公債的配置而不用大範圍的VTI甚至是更大範圍的全球化投資有什麼看法?是巴老在資本市場立法約束上比較相信美國大型企業有關嗎?

2.如果想在全世界照各區域按市值進行分配,考慮到手續費和內扣費用的問題,卻不過度強調更高的分散性的話(對我來說3000支的分散性已經很足夠了)可以進一步說明或比較VTI+VGK+VPL+VWO與VTI+VXUS以及VT這三者之間的差別嗎?(暫不考慮自行調整各區塊比例的前提下)

3.我想知道您在前述四個symbol之間以2:2:1:1比例配置的原因,依我所知,目前美國約佔世界整體股市的50%,為何不是3:1:1:1或是按照各區塊整體市值的比例呢?

以上

DDOO 提到...

綠角大大您好。

我近日剛讀了您的書 "綠角前進美國券商:Step by Step圖解實戰手冊"

上面寫到,TD Ameritrade開戶的話,有很多免交易手續費的ETF。

我上TD Ameritrade網站查詢,目前新增到250支以上的免手續費ETF,但是都查不到VTI 這支。

請問是不是已經被TD Ameritrade移除 免手續費的名單了?

綠角 提到...

您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更改免費交易ETF名單(TD Ameritrade Modifies its Commission-Free ETFs 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