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選擇"(The Five Choices)讀後感—安排大石頭


五個選擇”是一本討論時間規劃與生產力的書。

基本原則是,把時間放在重要的事情上。

而如何決定什麼是重要的事情,作者使用The Eisenhower Matrix。就是一個像下面這樣的2X2表格。



 

緊急

不緊急

重要

 

 

不重要

 

 

(這個表格名稱的由來,據信是Eisenhower說過這麼一句話: "The urgent are not important, and the important are never urgent.")

時間使用的重點在於,小心不要把時間大量用在”緊急但不重要”與”不緊急與不重要”的地方。

緊急但不重要的事情是會讓我們分心的事。譬如還沒繳的水電費帳單,還沒回的電子郵件、還沒看的臉書動態、還沒搜集到的集點貼紙….。這些事要處理沒錯,但沒那麼重要。

不緊急又不重要的事,那就純粹是時間的浪費。

時間要盡可能用在”不緊急但重要”的事。

這些事情對一個人的成就往往才有決定性的影響,但正因為它不緊急,反而容易被略過。

譬如培養起一個好的運動跟飲食習慣(明天再開始吧!)

譬如培養起新的技能(工作已經好累了,之後再說吧!)

一定要刻意的留時間給這些目標,並且明確訂定自己什麼時候要做,以克服惰性。

緊急且重要的事,讓人不得不馬上撥時間來處理。這最好藉由事先規畫,降低這類事情發生的可能。

書中有個段落講得很好,叫做”忙錄的文化”。身為一個現代人,一個在某個特定組織內服務的人,假如你不忙,似乎就是沒價值,沒產能。

譬如一堆成年人聚在一起聊天,講到後來,很容易就變成一個在比誰比較忙的談話。好像你不忙,就是廢人。

而這些人都在忙什麼呢?

很多人都是在做”緊急但不重要的事”。

人生的目的是達成讓自己滿意的成就,而不是忙碌

忙碌不是人生的目的。沒有目標的忙碌,更是時間規畫的大忌。

所以書中提到,人要懂得退一步看。不要變成像軍艦上的方陣快炮,只會即時反應所有當下丟給你的事情。先暫停一下,想想看,你現在到底是在做那個象限的事情。

而對於一個人來說,那些是重要的事,這跟他想扮演的角色有關。

現代社會,人往往有多重角色。職員、主管、父親、兒子、丈夫、某種嗜好的喜愛者等等。

列出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角色,寫下來,好好想一想在每個角色,你想要達到什麼程度,什麼境界。完成這個練習,你就知道,什麼對你而言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而這些重要的事,就是你生活中的”大石頭”。日常排程,要先排”大石頭”。而其它生活上必需做的瑣事,譬如掃地、洗衣服、繳帳單、報稅等,則是”細砂”。

細砂要後安排。用它們來塞大石頭間的縫隙。

這就是一個正確的時間規畫順序。

很多人卻是先排細砂。然後覺得好忙喔,時間都用完了,還沒有處理到大石頭。這就本末倒置了。

五個選擇”這本書很有系統的說明了促進生產力與訂定明確目標的做法。簡單易讀。對於想要避免漫無目的的忙碌生活的現代人,是本值得一看的書。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1---朝目標邁進才是生產力

The Difference Maker讀後感---灌溉你的決定

The Checklist Manifesto讀後感1—執行面的要求

金牌法則(The Golden Rules)讀後感---成功背後的無數練習

“如何讓馬飛起來”(How to Fly a Horse)讀後感1---創造力迷思

“3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讀後感---尋求工作保障,不如追求能力保障

2 comments:

Espresso 提到...

看到 "安排大石頭" 這段,就想到以下 youtube 這影片,滿有啟發性的:
大石頭 中石頭 小細沙的人生哲理~重要不緊急的事,是人生最關鍵的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QeHXXckqvw

綠角 提到...

謝謝Bo Ju Chen的分享
有趣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