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品質(The Execution of Indexing Needs Skill)

最近綠角在美國晨星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統計圖表。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Analysts)

這個圖顯示的是Vanguard的美國大型均衡股(Large Blend)指數型基金跟競爭對手的相對表現。

統計期間是十年。表中標示的是十年的終點。從終止於2001年底的十年,到終止於2015的十年,總共有15個十年期間。

圖中長條向上,代表Vanguard的指數型基金勝過對手。往下的話,代表Vanguard基金落後對手。

從圖中可以看到,在15個十年期間,Vanguard只有在終止於2010的十年落後,其它14個十年期間,全都領先。

相信對於熟悉主動型基金與指數型基金比較結果的投資人來說,這根本是意料中事。

但是,和我們一般認為的比較對象不同。這次,Vanguard指數型基金不是和其它主動型基金相比,是和其它基金業者的大型均衡股指數型基金相比。

這是指數型基金 vs. 指數型基金的比較。

那個圖說明的是,Vanguard的指數化投資持續做的比同業好。

這顯示了一個重點。

我們常說,指數化投資不需要技術。這指的是投資人這方面。假如一個小學一年級學生買進Vanguard的指數型基金,他拿到的報酬跟一個五十歲的成年指數化投資人是一樣的。

但指數化投資的執行需要技術。如何交出非常貼近指數的報酬,那是需要經驗與技巧的。不是說A公司推出的指數型基金,跟B公司推出的指數型基金,兩者因為都叫指數型基金,所以就會交出跟指數一樣貼近的成果。

如何貼近指數,那就是各家資產管理業者的內部訣竅了。

譬如下圖截取自Vanguard在2016的Semiannual report中的總裁給投資人的信:


文中說到,Vanguard內部的股市與固定收益指數化投資部門以數十年的時間精進專業。這個專業幫助指數型基金達成緊密追蹤指數的目標。

(這大概是投資界最被低估的專業。主動投資人看不到就算了。連不少被動投資人都以為很緊密的追蹤指數,是”輕而易舉”的事。)

所以,台灣有不少投資朋友,一看到台灣業者推出國際股市的ETF,就以為這些是可以直接替代美國成熟業者的標的。恐怕就是沒有體認到,指數化投資的執行需要”技術”這點。

另外,Vanguard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有很大一部分贏在低內扣費用。而Vanguard的低內扣費用來自於該公司不必跟投資人多收錢的根本結構。這點是其它資產管理公司很難”模仿”的。要照做,代表公司結構要整個改組。

Vanguard綜合優良指數追蹤技術和低成本所帶來的優異成果,就表現出如上圖的持續性。持續性吸引了更多指數化投資人。新投入的資金,再進一步壓低了管理成本在總資產所占的百分比,又會再壓低內扣總開銷。

這就開始了一個良性循環,一個動能愈來愈強大的循環。

這就是做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的好處。你會發現,自己做的是一個正確的選擇。一個會有愈來愈多證據證明的正確選擇。

你的錢,是放在全球頂尖指數化投資專家的手中。

這才是確切達成目標的資產管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的務實考量(The Practical Aspect of Indexing)

拒絕大額投資的資產管理公司—Vanguard Refused $ 40 Million Investment in 1996

2 comments:

綠角 提到...

不論投資或是經營事業
長期存活都是勝出的先決條件

匿名 提到...

您好
本人為新手。
請問如何開立帳戶於美國投資etf?
您的mail?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