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龍物語”讀後感—醫師眼中的大千世界


醫龍物語的作者是知名醫師作家,劉育志先生。

這本書有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許多保健養生用品的廣告,往往不約而同的出現這樣的句子:

“本草綱目記載……..”

裡面不外乎就是這個商品的主成份對身體有益,可以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等等。

由於這本書的崇高地位,大多人很容易就被說服了。

作者就真的研究了一下本草綱目,看它說了那些東西可以救命治人。結果還真不少。

譬如”秋石”’、”黃龍湯”。名稱好聽,都是排泄物。本草綱目中,它們卻都是非常有正面助益的”藥材”。

以現代的衛生水準,這已是根本無法讓人接受的東西。

只挑一個東西好聽好看的一面出來幫助自己推銷,卻忽略了這本書中完全過時不合宜的地方,當代的消費者在各種推銷說詞的夾擊之下,只能要求自己有更健全的判斷力了。
(請參考不會替你健康負責的成藥與營養品廣告)

其實不只是中國傳統醫學會有這種過時的療法,西方醫學也不例外。書中第一章談的就是醫龍團隊執行的巴提斯塔手術。

這個治療心臟疾病的手術剛被提出時,引起一陣風潮。但當代醫學已經沒什麼人在用了。為什麼?

因為無法證明有效。

這種不斷更新或推翻原有術式或療法的現象,就是醫學的進步。所謂實證醫學,就是講究證據的醫學。假如某個藥方或療法無法證明有實質助益,那它就沒有存在的價值。

除了醫學之外,書中有不少讓人掩卷沉思的故事。

腦內出血患者一送進醫院,醫療團隊想的,就是挽救這個人的生命。但書中有個故事,這位傷者只剩下唯一一個親人,而這個親人生活過的也很辛苦。但從這位親人的談話中,醫者可以知道,隱藏在話中的意思是,假如開刀救起來變成一個長期臥床,要靠人照顧的植物人,那他可是養不起。他寧願不救。

醫者要勇往直前,義無反顧的救人,還是要聽從家屬的意見?

這問題要怎麼解?

還有一個從熱血醫師,變成毒癮患者的故事。這個情節假如詳細演譯,精采程度應可以搬上大螢幕。

還有從病人身上想盡辦法”撈錢”的家屬,用他的病痛跟醫院求償。住院中請假說是帶患者出門散心,其實是帶他去提錢。

面對人的病痛,生死,人際間的糾結更明顯的暴露在眼前,在劉醫師筆下,成為一個個精采故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醫療崩壞,烏托邦的實現與幻滅”讀後感1----總額給付制的奧妙

“玩命手術刀”讀後感

“台灣的病人最幸福”讀後感

“刀下人間”讀後感

“破解醫療迷思的52張牌”讀後感

“最光明也最黑暗的醫療現場”讀後感1—在鐵軌上揀拾銅板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讀後感

“橡皮推翻了滿清”讀後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