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恩費雪教你看懂投資市場(Markets Never Forget)讀後感2---懼高症的投資應用


天生本能,人們知道爬到高處再摔下來,後果嚴重。作者在書中提到,投資人把這個生存本能應用到市場上,每當市場上漲,便擔憂不已。

常見的說詞,像是”現在指數是一年來高點,要進場嗎?”,”現在指數是歷史高點,要進場嗎?”等等。

對於高處的害怕,顯露無疑。

有這類想法的投資人,常把市場指數想成一個在固定區間內往返的巴士。到了高點,就必然要回頭。

這種預設想法,假如遇到一個長期上漲的市場,那麼後果將是錯失之後大段的漲幅。

就連常被投資人以為只適合”波段操作”的台股,其實幾十年來是呈現長期成長的態勢。(可參考台股的長期觀點)

這種擔心高點的態度與想法,常被認為是謹慎小心。而樂觀看待後市的投資人,常被認為是過度樂觀的死多頭。

對於高點的害怕,主要出於避免損失。假如事後證明沒有什麼損失好避,離開市場反而錯失漲幅的話,這些投資人會說,沒關係啦,反正我是出於小心才這麼做的。

他們沒想到的是,沒躲過下跌和沒參與到上漲,對於投資績效一樣都是負面影響。

書中有個漂亮例子。假如你錯失一段15%的漲幅,那麼你就要達到在未來15年,平均每年勝過指數1%的成績才能彌補回來。15年,每年勝過指數1%代表什麼?

意即非常、非常難以追回。

假如一位投資人的目標是資產增值,但他卻無法相信自己投入的資產有什麼長期增值的可能,一直要靠Market timing,低買高賣來賺取價差,那他會過得很辛苦。

本身沒有增值潛能的標的,黃金就是一例。作者在書中詳細分析金價狂漲暴跌的歷史。結論是,要做好黃金投資,就要把握漲跌時機。然後作者列舉了近20年,股市與貨幣市場轉折的實例,讓讀者自問,你正確掌握過幾次漲跌時機。

假如這些股票與貨幣市場的行情你都不曾抓到過,為什麼換到黃金,你就會變厲害了呢?

還有些投資人,整天把罕見事件掛在口邊。說市場會發生黑天鵝事件,將造成金融體系崩壞,財富蒸發等等。說得煞有其事,彷彿不為此做準備就不夠謹慎小心。

但投資不是專門要為這些最壞的狀況做準備。假如某件不良事件的發生機會是0.000005%,你很看重它,把整體投資組合形塑成可以安然度過該災難。但很不幸的,在大多狀況下,你的投資表現不會很好。因為你忽略了其它99.999995%的可能性。

投資人沒必要將這些專注於小事到可說是目光如豆的人,當成謹慎的先知。

書中也對投資大眾擔心的已開發國家公債與希臘債務問題,有深入的解析。許多當前看來嚴重的事情,放眼長期歷史,將讓人更清楚知道,現況到底程度如何。

與其整天看一些誇大其詞的財經報導或專題,然後覺得危機四伏、坐立難安,不如看一本引用實際數字,分析長期歷史的好書吧。




本書英文版是:Markets Never Forget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肯恩費雪教你看懂投資市場(Markets Never Forget)讀後感1---老是被看做新現象的舊歷史

《跟著肯恩費雪洞悉市場》(Market Never Forget)綠角推薦序---了解歷史,面對未知

“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讀後感續---大家都在說,但根本沒道理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Milestone: 2013/2/27
Subscribers exceed 1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