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粉紅單? (What is Pink Sheet?)

在了解粉紅單之前,要先知道股票交易的機制。

一般投資人最熟悉的,是在交易所掛牌交易的股票。譬如紐約證交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簡寫為NYSE)或是美國股票交易所(American Stock Exchange, 簡寫為AMEX),都是一個集中的股票交易所。

股票除了在交易所轉手買賣之外,也可以透過經紀人網絡(Dealer network)進行交易。透過這種方式成交的股票,稱作櫃檯交易股票(Over-the-counter stocks,簡寫為OTC Stocks)。

在交易所掛牌的股票,叫Listed stocks。相對於這些Listed stocks,OTC股票沒有在交易所掛牌交易,又稱Unlisted stocks。

櫃檯交易股票之所以會在櫃檯交易的最主要原因,在於這些公司的財務狀況與資訊揭露,尚未達到可以在交易所掛牌的要求。

回到粉紅單的主題。粉紅單(Pink sheet)是由National Quotation Bureau彙整的一張列表,上面列出了櫃檯交易的股票清單與買賣價。這個名稱的由來,在於當初這份名單是印在粉紅色的紙上。

National Quotation Bureau這家公司經過多年的延革,現在成為 OTC Market Group Inc. 。粉紅單也不是指全部的櫃檯交易股票,而僅是其中一個類別。

目前OTC Market Group這家公司,將櫃檯交易股票依據資訊揭露的透明程度,區分為三個類別(Market tiers),從揭露最充足到資訊最不透明的公司,依序為OTCQX OTCQB OTCPink 三個層級。如下圖:


在OTC Market Group網頁上的圖示也很有趣,從QX 、QB到Pink剛好用綠色、橙色與紅色。

其中OTC Pink是完全沒有要求財務標準與資訊揭露程度的公司。OTC Market Group的網頁上,直接稱其為”投機的交易市場”(The Speculative Trading Marketplace)。(依照現在許多投資人心中對於”投機”兩字的錯誤認知與過度美化,可能”投機的交易市場”一詞在他們眼中,不是警語,而是誘人的廣告詞。)

但須注意的是,就算是資訊揭露最多的OTCQX股票,公司的財務狀況與資訊揭露通常仍不足以讓它在交易所掛牌。投資人要進入這個市場,需三思而後行。(對大多投資人來說,不買賣美國OTC股票,也不會怎樣。)

要買賣美國櫃檯交易股票,可以透過FINRA登記有案的Broker-Dealer進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股票與債券市場的根本結構差異(Structural Differences in Equity and Bond Markets)

海外券商下單執行地點,談Order Routing

8 comments:

ac 提到...

在綠角兄的部落格及書中得到很大的幫助,小弟想在firstrade開戶,可否請綠角兄推薦,若可的話請mail至ac@kcg.url.com.tw謝謝

綠角 提到...

AC
已為您推薦
祝一切順利

ac 提到...

綠角兄,抱歉,小弟沒收到,可否再既一次,我的另ㄧ個mail信箱chenchauho@gmail.com ,感恩

綠角 提到...

ac
已為你再推薦一次
希望這次你能順利收到

匿名 提到...

經綠角兄分享OTC網想買一隻QB股,下單時出現Purchases of these shares are restricted at this time. This stock is considered illiquid and may be subject to additional charges. Please contact customer service for more information.無法交易,要如何買??

綠角 提到...

請詢問券商

Unknown 提到...

請問綠角兄,前幾天買的一隻美國掛牌股票它突然不見了,變成pink sheet單的樣子,這樣是變成壁紙的意思嗎?因為台灣券商的app也沒有顯示這支股票的投資狀況

綠角 提到...

請直接詢問你的券商人員
會比較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