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續3---柏格眼中的基金業


這本書的第四部份標題是On Fund Management。想深入瞭解基金業生態的讀者,應直接從這個部分看起。

這部分的第一個章節,就是On Principles,談原則。

為什麼要談原則?因為,在似乎什麼都可以的年代,原則到底是什麼已經少有人弄得清楚了。柏格寫道,”The mutual fund industry’s founding principles: Management ,diversification, service.”基金業的創建原則是管理,分散與服務。

而其中最核心的任務便是資產管理,Management。所有其它的功能,都算是附屬。

但現在,很多基金公司的主要任務似乎是賣基金。基金業的創建原則變成了Marketing, marketing and marketing.

基金公司應該是它內部有那方面專長的資產管理人才,才發行該資產類別的基金。而不是看那類的基金好賣,就發行該主題的基金,而不管公司內有沒有相關人才。而後者,正是許多基金業者現在的運作模式。

各位投資朋友可以看到,在拉丁美洲股市大漲後,有些基金公司便發行相關國家的股票基金、在某類股(譬如能源)大漲後,有些基金公司便開始發行相關的主題基金。投資朋友有沒有想過,這些基金公司,居然能”一夜之間”,變出在相關領域有所專長的投資人才。這些公司能跑完行政程序發行基金,但有沒有能力好好管理投資人託付的金錢呢?

基金公司有什麼人才便發行什麼基金,已經變成要發行什麼基金,所以有相關人才(Maybe)。前者,是正常的狀況,就像馬車是馬在拉車一樣。資產管理能力,才是基金公司的動力源。但現在,很多基金公司,已經是車在拉馬了。要發行什麼基金,所以資產管理就朝該方向去做。

這種以銷售為導向的資產管理,實非投資人之福。因為,投資,已經不是這些專業機構的核心任務了。(中規中矩的基金公司在發行一支基金前,要經過多少準備功夫,可以參考主動型基金公司的典型---Dodge&Cox文中的例子。)

當看到整條街上,車拉著馬在跑時,我們會訝異不已。但當代基金投資人卻對基金公司如此的基金銷售模式視若無睹,甚至熱切的加入買進的行列,為什麼?

兩個可能,一是不知道原則是什麼,二是以為原則是可變通的。

這就是為什麼柏格要在基金管理的第一章就談”原則”。他告訴投資人原則是什麼。當讀者心中瞭解到原來原則是這樣時,各種基金業的怪形怪狀,便自動浮現了。而且柏格還在這章的第一句就引用林肯名言”Important principles must be inflexible.”

重要原則是沒有彈性的。

當投資人知道這些是說一就是一,絕對不會是二,也不會是一點零一的基金原則時,各種花言巧語、搬弄是非,在你面前都只是花拳繡腿罷了。

我對這句”Important principles must be inflexible.”特別有感觸。很多專門行業,都有說一是一,絕對就是這樣的標準規範。從事者要是違反了這些基本規則,輕則造成損害,重則傷害自身名譽或是弄丟飯碗,甚至招致牢獄之災。很多事情,都是有原則的。

但投資世界除外。投資似乎是個”什麼都可以”的世界。沒有原則,沒有通理。任何方法,只要有人說,它就是方法。任何方法,只要有人用,它就是可行。最常見的說詞,就是”沒有好不好,只有合不合適。”

My God!在21世紀,除了亞馬遜叢林之外,居然還有這種沒有文明的野蠻世界。而這個蠻荒之地,就存在每個現代文明的核心,金融市場之中。為什麼有那麼多散戶投資人會相信投資是個任何方法都可行的領域?為什麼投資人會以為投資方法沒有對錯?

面對已知菌種感染,醫師手上有十種抗生素,他會說”這沒有最佳選擇,用下去有用的就是好的”?面對已知建築計畫,工程師敢說”鋼材、鋁材、銅材,都可以用,建下去不會垮的就是好的”?科學而理性的方法,會形成原則,指引你面對問題時找到解答。

但投資時,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在說,方法沒有好壞?投資,是個非科學,非理性的世界嗎?還是有人寧願投資世界留在蠻荒時代呢?

我相信依據科學研究與基本邏輯建立起來的投資通則,是投資人唯一的依歸,也是帶領我們走在正道的明燈。我相信投資方法有好有壞。好的方法才是適合的方法。讀者也會在我的文章中感受到我的堅持。

為什麼晨星的Vangaurd投資論壇要叫Diehards?為什麼柏格要在書中引用”Important principles must be inflexible.”?為什麼指數化投資人一旦步入指數化投資之後,就很難再變回主動投資人了?

或許,除了相信相同的投資方法,指數化投資人,在個性上也有相通之處。


PS.
本書的中譯本是共同基金必勝法則(上) 共同基金必勝法則(下)

英文版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從投資基本策略談起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續1---挑基金是誰的責任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續2---物理學的投資應用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續4---一位識見不凡的企業家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