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到底讓投資人賠多少—Lost in BlackRock World Mining Fund續

投資人為什麼要買世界礦業基金?

最大的理由,是想要表現出他對投資是有看法的。

他認為全球新興市場持續的需求,將帶動原物料價格上漲,礦業公司將因此受惠。
(這個投資理由從2007開始就被大幅宣揚。在連續三年虧損後,一樣的一段話,是不是顯得很沒力?很多人其實不是被這些投資理由說服,他是被背後的投資績效說服)

老實說,這些陳腔爛調,這種全世界都已經知道的事,實在不是當成投資理由的好東西。

許多人自己沒有特定看法,是基金行銷專員與財經雜誌灌輸他這樣的看法。

問題是,有看法真的比較行嗎?

在貝萊德世礦的這個例子,你可以看到答案。

很多投資人只是為了一個”自己也懂一些”的虛名,就選擇了單一產業基金。後來才發現為了這個投資決定付出慘重代價。(簡單投資全球都賺三十幾趴了,世礦投資人還在幾十趴的虧損中爬不起來。)

承認自己不知道什麼特定產業會勝出,就佈局全球的投資人,成績反而更好。

承認自己不行,往往比試著裝很行,是個更務實、績效也往往更好的投資方法。

要怎麼矯正這個錯誤呢?

很多投資人已經發現世礦是個大問題了。造成自身投資績效不彰。所以想要振衰起弊,好好的做個下一筆投資,把錢賺回來?

該怎麼做呢?

很多人轉入其它單一產業基金,譬如生技。

這是振衰起弊,試圖振作?

不,這叫執迷不悟。

當初就是因為自以為對單一產業知道些什麼,很有信心的投入礦業基金,才招致那麼嚴重的傷害。

現在卻要靠另一支單一產業基金,把你從泥淖中拉出來?

這些2007要投資世礦基金,2013要買生技基金的人,表面上看起來”知道要投資什麼”。但實際上,恐怕是”根本不知道要投資什麼”。所以才會被過去績效牽著鼻子走,被基金公司、被基金行銷專員、被理財雜誌的廣告扭著耳朵走。

沒有主見的投資人,最容易被媒體、基金公司與相關從業人員形塑”主見”。

有個簡單的事實,是這些單一產業基金的宣傳與廣告中一定看不到的。那就是單一產業的表現輪動迅速而且沒有規律

從來沒有人靠正確的在各單一產業中轉換,持續創造出比整體市場更好的獲利。

這是連整天浸淫市場中的投資專家都辦不到的事,這些”專業”資產管理機構,與”專業”理財規畫人員,卻敦促我們投資人努力從事。

這是什麼道理?

答案就在底下這個問題之中。

每個人都因世界礦業基金而虧損了嗎?

(本圖取材自世礦基金2014二月Factsheet)。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世礦基金大多股別收取2.06%的內扣總開銷(Expense ratio)。

以基金資產總值80億美金計算。每年可以為基金公司帶來1億6500萬美金的收入,約當49億台幣。平均每月入帳4億多台幣。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在2013,美元計價的自然資源境外基金全部買進金額是29,111,648,902。約是291億台幣。

買基金要手續費(正確說法應是佣金),境外股票型基金收3%,通常有打折,我們就算1%好了。

也就是說,買進自然資源基金這291億台幣,假如收1%的手續費,可以為基金行銷業者帶來2億9000萬台幣的收入。

資產管理業者與基金行銷通路都因為這支基金賺錢了,只有你在虧錢。

在這場遊戲中,誰是贏家,誰是輸家?

不要為了假裝自己有特別的投資看法而去選擇單一產業基金。一般投資人,只會有一般的看法。

不要以為自己可以在單一產業剛要爬升時投入,在它達到高點即將下墜時出脫。這是沒有人可以持續做對的事。

不要在基金行銷的遊戲中,太簡單的接受廣告說詞,成為唯一的輸家。

你絕對不需要會看未來單一產業發展,也不需要知道買進與出脫時點,才能做好投資。

務實一點,簡單一點,投資績效往往可以更好。

後記:
1.這篇文章只討論世礦基金過去績效狀況。沒有任何叫投資人應該買進或出脫世礦基金的意圖。任何投資都可能在投資人認賠出脫後,反轉向上。

2.很多投資人在這支基金裡用定期定額堅守陣地,深信一定有等到正報酬的一天。或許真會有報酬轉正的一天。但千萬不要因此以為自己還是賺錢出場。想想看同時期,不投資單一產業,簡單投資全球股市的成果。錯失的報酬,其實也算是種虧損。

3.想要擺脫這種追逐熱門產業或地區,投資始終不得要領的感覺嗎?歡迎參加,專門講解資產配置概念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課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到底讓投資人賠多少—Lost in BlackRock World Mining Fund

What I Know About How You Invest讀後感續---不賣出就沒虧的心態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分散的重要性,以金磚四國為例(Is BRIC Diversified?)

4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分享的資訊

匿名 提到...

如果不是以已過的積效,而是某些國家因偶發的天災人禍而引起的股市下跌,而逢低買進。這樣是否可行?

例如,最近烏克蘭與俄國的事件,造成俄國股市下跌35%,是否可以逢低買進?

Rib 提到...

逢低買進另一半的說法叫做風險自負。除了機會,還要看到風險。

打算投入多少比例的資產進去?萬一這個國家真的完蛋,會造成多少損失?這動亂會持續多久?如果繼續下跌,跌多少就該"止損"?老是"止損"不就是買高賣低嗎?更多未知的問題,真的能預料嗎?

老實說,世礦我賺得不少,但真正沒有賠的原因,很諷刺的,是因為我終於被綠角大說服而放棄這些是似而非、自以為聰明的小算盤,全部出清轉向指數投資,避開了連續下跌的慘況。

透過投資整體市場,風險和機會可以自動達到很好的平衡。看到投機客一飛沖天而眼紅時,也別忘了投資整體市場默默的為我們擋掉多少風險。

綠角 提到...

謝謝Rib與Learnma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