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債市分為以下幾個類別,表現整理如下表:
(圖表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作圖如下:


2011年的美國公債,持續2010年的正報酬。2011年,美國短期公債有一點多趴的漲幅,中期公債有9.89%的漲幅,長期公債則有29%的報酬。

許多投資人在2010年當時,看到公債預期報酬很低,於是便覺得這是一個不值得投資的資產類別。或甚至認為,美國的Federal Fund Rate已經趨近於零,未來只有調升利率的空間,不會往下調,所以債券可期望的上漲空間有限,下跌風險倒是不小,更覺得不宜投入。

但基本上,債券在投資組合中的目的是要穩定整體的表現。在2011年,債券又如實的達成目標。

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文中,大家可以看到全球股市在2011年的報酬是-18%到+1%。在這麼差的股市表現下,假如投資組合中能持有一些公債,將可以非常有效的抵消跌幅。

沒錯,目前公債的殖利率低,預期報酬低。但我們選擇債券的主因,不是它的預期報酬高低,而在於這個資產類別的特性。在預期報酬較低的時候買進債券,的確是可能付出較高的持有代價。但,投入債券的時候,又不是只有在殖利率低落的一年。有時,實際報酬又會高過預期報酬。2011年就是個例子。

在美國保持Federal Fund Rate趨近於零,也沒有再調整的狀況下,為何長期公債可以有那麼高的報酬,可能會讓一些投資人覺得奇怪。重點是,美國聯準會控制的Federal Fund Rate是一天期的利率,是最短期的利率。其它天期的利率,多交由市場機制決定。(美國去年推出的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則是試圖影響較長天期利率的動作)。

所以從2011年的第一個營業日到最後一天,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4.39%降到2.89%,其實就是經歷一個”降息”過程。就是這樣的殖利率變化,為美國長期公債創造出可觀的資本利得。

雖是正報酬,但2011年美國公債的表現又讓許多人失望了。

2010年,有人說放空美國公債是不需大腦的簡單選擇,2011年債券天王Bill Gross出清基金中的美國公債。當時投資討論區上,最熱門的美國公債標的是反向報酬ETF,譬如ProShares UltraShort 20+ Year Treasury(美股代號:TBT),還有ProShares Short 20+ Year Treasury (美股代號:TBF)。譬如在葛洛斯表態之後,Motley Fool上就有一篇,教你如何像Gross一樣投資的文章。(基本上,這種文章還有個問題,那就是放空該資產與使用反向ETF非常可能會帶來很不一樣的結果。)

結果該文章的結果是,教投資人如何像葛洛斯一樣犯錯。葛洛斯還很大方的承認他看錯美國公債

但重點不是這些市場大師或主流看法出錯。他們有可能對。但是,現在回顧,看到他們出錯了,大家才會記得,就算是成名大師,想要預測市場,也不一定會對。就算大家都覺得這麼做才對,也不一定會實現。

投資人跟著當下篤定的氣氛或是大師的說法,做出動作,都不是必勝的保證。

當初以為美國公債就要不行的人,假如去放空美國公債,那麼他會為自己賺到負報酬。假如他放棄美國公債,前進新興市場,他也是放棄正報酬迎向負報酬。這些動作的績效,都輸給繼續執行股債資產配置的投資人。

當然,當初暢談如何放空美債的人不會出來談自己的”豐功偉業”。不論是在自己記憶中或是在其他投資人面前,他們會當成沒這回事。但其實,資產配置投資人應該知道,自己又以沒有看法的做為,贏過一堆有所看法,表面看起來很行的人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總結

債券的保護作用,以2008年各資產類別表現為例(The Protection Provided by Bonds)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3 comments:

飛飛 提到...

老師請問一下!!
同樣是摩根JF!富蘭克林
海外基金有摩根JF!富蘭克林
國內基金也有摩根JF!!富蘭克林華美!!
他們是差在哪邊??像全球債卷
海外的有富蘭克林的坦伯頓全球全球債
國內的有富蘭克林華美全債息!!
他們是差在哪邊??因為我看到手續費就差很多

綠角 提到...

請參考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

不過你提到的很可能根本就是不一樣的基金

匿名 提到...

上面那個 好像根本就是不同的基金公司
一個國內公司 一個國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