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銀行家的最後告白(The Investment Answer)讀後感---理財顧問的問題


書名說的銀行家,就是作者,莫瑞先生。他在退休前,服務於華爾街的金融機構。退休後將資產交給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簡寫為DFA)管理,並從他的顧問那學得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概念。2008年,莫瑞得到腦癌。在已經看得到生命終點的日子裡,他寫下這本書,所以名為最後告白。

出版序中有句令人驚訝的話,那就是直到退休、接觸DFA後,作者才學到資產配置的概念。資產配置是很基本的投資概念,可是這樣一位金融本職,而且從事已久的人,居然可以不懂這些東西,走完其職業生涯。這真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就像一位醫師,不懂生理學,居然可以行醫25年一樣。

不過看看身邊,那些宣稱看一些線、投入一些熱門市場或投資標的、或是用什麼期貨”交易策略”就想要賺大錢的人,資產配置對他們來說,非常可能仍是個生字。

回到書的主題,這本書很淺顯易懂,份量也不多,講得就是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

書中共列出五個投資的核心問題。第一個,先從投資人是否應自行從事投資說起。書中建議投資人聘請理財顧問,並解釋兩大類理財顧問的分別。

這兩類投資顧問,我在我們要的不僅是合適文中有詳細解說。簡單的說,就是一種顧問,只要推薦的投資工具合適於顧客就可以了。另一種則是要把顧客的利益放在首位,並揭露所有的利益衝突。

台灣沒有這個問題。這不是件幸運的事,而是台灣投資業的悲哀。因為幾乎所有台灣的理財顧問的層級,都還停在前一個,比較低等的,只要求合適的水準。台灣幾乎沒有會把客戶利益放在首位的理財顧客。你遇到的,都是把公司與自身利益放在首位的理財顧問。這位顧問可能是替銀行或是保險公司工作,這些銀行、保險公司,與理財顧問自身收入,重要性全都凌駕於客戶利益之上。

這是制度問題。除非台灣訂出要求理財從業人員要以客戶利益為先的法律,不然這種狀況將持續下去。

期待在這樣的制度下,你會遇到一位以客戶利益為先,不考慮自身業績要求的理財顧問,你需要非常多的運氣。

在這樣的狀況下,在這一章,台灣的讀者會得到與美國讀者不同的答案,那就是,要做資產配置與指數化投資,你必需自己來。幾乎所有台灣的理財顧問,都不會希望你買進之後就一直持有,只有在再平衡時做些調整。幾乎所有台灣的理財顧問都會優先賣你會給自己帶來較高收入或是公司目前強力推薦的投資產品。與這些顧問共商理財大計,是在與虎謀皮。當你想著投資賺錢時,他們想的是如何從你身上賺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華爾街銀行家的最後告白(The Investment Answer)讀後感---資產配置與指數化投資的理由

我用死薪水理財輕鬆賺千萬(Millionaire Teacher)讀後感1---不要買賠錢貨

職位與理念(Positions and Ideals)

每月3000元的感嘆

專業、黑心,傻傻分不清楚(Can You Tell White from Black?)

8 comments: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這本書最近才放進我的書單裡面,想不到綠角已經先行購入了,期待分享文。

匿名 提到...

第一次理財的時候,看了幾本書
才毅然決然的投下第一次領到的薪水閒錢
跑去買境外基金。
然後無意間看到綠腳兄的書,讓我恍然大悟
每個月定期定額投的五千塊金額之中,還要被吃掉89塊的手續費,還有經理費管理費等等。
看了綠腳兄的股海聖經及基金六堂課的書之後
我後悔買了主動型基金,因為光是每次交易的手續費
就讓我覺得心情不愉悅,而我投的是海外的拉丁美洲基金,近期一直在跌,但是我還是持續投入,最近才贖回,因為獲利有到五點多%,一贖回之後,感覺心情大好,好像自己不再是任銀行業者宰割的肥羊了。
只是我最近在煩惱要用定期定額買進ETF或用股票方式存股,看上了台灣50及豐台灣
剩下閒錢則是存一部分起來,等美元匯差小一點一次投進去,然後再開海外券商,實現不在被台灣金融業者宰割的肥羊之一。

不知道綠腳兄有何意見,救救我這無知的新手
(看越多理財書,越不知道怎理財)

David190912 提到...

這本書我也買完看完了
雖然大致上的主旨我其實大概都了解
像是柏格或是綠角大的書都有涉獵過
唯獨這本書的份量真的很薄
很快就看完了毫無成就感...

不過由華爾街的人良心告白
大概也算是另類的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吧?

不知道台灣的金融業者連這最基礎的良心還有沒有保留

家榮余 提到...

台灣理財顧問真的是制度問題
我想寫mail給金管會.行政院長及總統
請他們正視 並立法規範

綠角大看過"刺激1995"這部電影嗎?
主角為了籌圖書館資金 每週寫一封信
過了幾年後 真的得到回應了

不知有沒有網友願意一起這麼做?

匿名 提到...

"出版序中有句令人驚訝的話,那就是直到退休、接觸DFA後,作者才學到資產配置的概念"-以我的經驗,這句話還蠻符合台灣的現況
當年班上同學大都選擇在金融業任職(我與少數同學進入傳統產業),每年聚餐時,這些金融業的同學們總會聊這些理財話題 ex.現在有哪支明牌可買?停損停利策略,甚至當日沖銷的話題都有...就是沒有聽過他們聊資產配置、績效標竿這種話題
我猜,金融業的員工已經被徹底洗腦,打心底相信主動選股與擇時進出才是投資的唯一方法吧?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投資朋友的分享

不必每人寫信
只要每人將投資資產轉到美國券商
國內金融界馬上會正視這個問題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金融業從業人員中
看來有很多不懂生理學的醫師

greengoblin 提到...

說到沒良心的金融人員讓我想到
我的營業員一直寄收盤價比承銷價還低的新上市上櫃股票, 問我要不要抽...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