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的結果---一位市場老手故事的省思續

曾經有個實驗。

狀況一有兩個選擇。選擇A是,馬上給你5000塊。選擇B是丟銅板,正面給你10,000,反面給你0元。你會怎麼選呢?

很可能,你的答案就是大多人的選擇。那就是A。

狀況二仍是兩個選擇。選擇A是,現在馬上要罰扣你5000塊。選擇B是丟銅板,正面罰扣你10,000,反面就免罰了。你會怎麼選呢?

大多人會選B。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它說明了,人為了躲避損失,會願意承擔比獲取獲利時,更高的風險。

這太重要了,且讓我再重覆一次,”人為了躲避損失,會願意承擔比獲取獲利時,更高的風險”。

也就是說,假如你知道投資要承擔風險才有機會賺錢。OK,很好,你知道這點,然後投入資金。在沒賺沒賠,或是有賺時,你承擔風險的心境可能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但當賠錢時,問題就來了。你會變得願意承擔更大的風險,只為了把這個虧錢的狀況扭轉回來。你會變得更加勇往直前,或者比較正確的說法是,更加的魯莽。

我們身為局外人,或許永遠無法得知當時杜先生在8月5日當時,賠掉三億本金後的心情與想法。但他再度加碼,試圖扭轉頹勢的作法,跟前述實驗中,人為了躲避損失會冒更多險的結果,完全吻合。

很不幸的是,冒更多險的下場,有時是更大的虧損。

或許,就算我們看了再多行為科學的實驗、結論與警告,我們仍無法糾正自己身而為人的偏誤。事先防範,避免自己陷入會做出這樣錯誤決定的狀況中,恐怕才是正確解法。

這就是為什麼投資人應保守估計自己的風險承受度的緣由。太有野心的估算,在你從未處理過的虧損狀況下,你可能會變成一個連你自己都不認識的動物,衝動、魯莽,只想放手一搏,扭轉劣勢,最後葬送自己的財務健康。

賭博與投機,恐怕不是事先訂下什麼規矩,就可以以不變應萬變,就可以”駛得萬年船”。在衝動與壓力下,人的反應與處在冷靜狀況時,是有非常大的差別的。與其相信自己能在壓力下遵守原則,不如事先避開,不要讓自己落到這樣的境地。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機的結果---一位市場老手故事的省思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續1—投機與投資的分別

投機斷腕(Snake Dancers and Speculators)

10 comments:

morphine 提到...

一般會碰到這樣的問題
往往是投機(投資?)者忘記了他們從事這項行為的最初目的,而導致一眛地追求報酬的成長
這就是迷失在慾望之中
....
事實上,不管是投資或投機或從事其他行業或行為
都有一定的風險(也就是不確定性)
所以,人類文化有一些根本上的缺陷(有意或無一則無從得知)
那就是我們極力強調「確定性」和「永恆」的正面性
而忽略「不確定性」的必然性
所以,每個人行為前,都應該瞭解萬一該行為後果「不如預期」
則會遭到怎麼樣的後果
唯有自己能夠承受這樣的結果(或做好相對應的準備/避險時),方可從事該項行為
很可惜
我們的文化和教育,幾乎完全忽略這一點
如果試著和大眾「積極勸說」這種觀念
往往反而會遭到唾棄與厭惡
(而那些編織虛幻美夢的,竟可獲得親睞與花束)
所以,成功的投機(投資)者
注定孤獨
就是這個道理!

GO~ 提到...

展望理論真的點出人性缺陷。

Robert 提到...

這就像玩Black Jack是否要買保險的道理一樣

Hugo 提到...

綠角大用這個投機失敗的例子說明損失趨避心理,真是太貼切了!!

匿名 提到...


在壓力下還要堅持自己的操作原則
真的是很困難,尤其是如果還有別人
干擾,那更麻煩,因為別人並不知道你
的操作策略,但是他們會一直出他們
自以為對的意見給你,
我就是這樣,作程式交易,搞到中間就撐不下去了!並不是盤勢的壓力,而是父母的壓力~~
可以理解有些先驅者,如果還沒教育大家正確的觀念,就先直接執行,最後往往也是災難的開始~~以前的歷史也常發生,觀念太先進都被異教徒看待~

William 提到...

正常人財產不要說有上億,只要有三、五仟萬就考慮退休了,那為何會將四、五億的資金來做投機?

人類的慾望是無止境的,一個月賺5萬時覺得一仟多萬的房子不錯,到一個月賺20幾萬時一兩仟萬的房子又看不上眼了。

所以投資之餘,似乎應該隨時檢視自己的慾望。「慾望不是可以提升生活的動力嗎?」不見得!慾望不一定可以轉換成工作的衝勁,有時過盛的慾望反而會消耗掉精力而降低工作的衝勁,也可能讓自己做出錯誤的決定而一敗塗地!

綠角 提到...

謝謝Morphine的分享

不過
失敗的投資或投機者
也很孤獨

William關於控制慾望這點說得很好

也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與支持

阿水 提到...

謝謝版主分享的資料。人害怕虧損的程度遠大於想要獲利的程度。這也是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實驗之一。

這幾年的大腦神經科學則發現這是因為獲利跟虧損在大腦的路徑並不太一樣。

這個發現更顯示大部分的人會賠錢,是因為大腦演化上的特質,要提升績效,除了足夠的知識以外,更要克服天生的心理特質。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風險與獲利,時常是正相關,一般人若要追求無風險獲利,直接定存就好了,也不用所謂的投資課題。
每一種高於定存獲利率的投資行為,均會有一定的風險,重點不是消極的迴避風險行為,而是徹底認識風險行為,再找出控制風險的方法!
現金投資現股,不會有到期結算問題,不會有歸零問題,不會有追繳保證金問題,但,難道不會出現財富嚴重損失的下場??
去問問宏達電,樂陞,博達,和旺,這些在高價買進的,或是聽馬路消息的,或是看非常煩綜藝節目買賣股票的,諸如此類的投資人,他們減損多少財富。
杜的問題,就只有一個字,貪!!做OP賣方,一定知道損失是無限的,為何不做成價差單做保護,把風險控制在一定範圍??是不是因為這樣做,會減低相當多的獲利,所以不願意花錢買保險?這樣的心態,除了"貪",還有什麼可解釋的? 此外,出事的前幾天,P/C ratio值已經接近零,外資期貨淨多單減到低點,摩台OI非常高,出現這些訊號,還要做裸Sell Put,這還是一個在市場打滾三十年的老手所做的事,除了"貪",還能做什麼樣的解釋?